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121. ㄓㄠ    ㄍㄨㄛ ˋ ㄒㄧ ˋ ㄍㄞ ˇ
早上犯的過失,到晚上就改正了。語本大戴禮記˙曾子立事:朝有過,夕改則與之;夕有過,朝改則與之。比喻及時改過。漢書˙卷八十四˙翟方進傳:朝過夕改,君子與之,君何疑焉?唐˙陸贄˙奉天改元大赦制:況黜免之徒,沉鬱既久,朝過夕改,仁何遠哉!
19122. ㄇㄧㄝ ˋ ㄉㄧㄥ ˇ    ㄗㄞ   
比喻毀滅性的災難。
19123. ㄒㄧㄤ ˋ ㄈㄥ    使 ˇ ㄈㄢ ˊ
根據風向而調整船帆的位置。比喻隨機應變,相機行事。宋˙陸游˙醉歌:相風使帆第一籌,隨風倒柂更何憂。
19124. ㄙㄨㄟ ˋ ㄕㄣ    ㄈㄣ ˇ ㄍㄨ ˇ
比喻犧牲生命。如:你的大恩大德,我縱使碎身粉骨,亦難報萬一。亦作粉身碎骨。
19125. ㄖㄨ ˊ ㄏㄨㄚ    ˋ ㄐㄧㄣ ˇ
好像花朵、錦緞那般耀眼華麗。比喻衣著華麗。二十載繁華夢˙第三回:那香屏自從嫁了周庸祐,早卸了孝服,換得渾身如花似錦。亦比喻風景或前程美好、光明。如:在此如花似錦的春日裡,何不結伴出外踏青?
19126. ㄓㄨㄢ ˇ ㄅㄟ    ㄨㄟ ˊ ㄒㄧ ˇ
轉悲傷為喜悅。紅樓夢˙第三回:這熙鳳聽了,忙轉悲為喜。野叟曝言˙第七回:璇姑見素臣頗有回心,轉悲為喜,把手放了下來,說道:相公不須商議,奴身總屬相公的了。
19127. ㄉㄨ ˊ ㄉㄨㄢ ˋ ㄓㄨㄢ    ㄒㄧㄥ ˊ
只按自己的意思行事,不考慮別人的意見。如:這件事情這麼重要,決定之前,最好廣求各方意見,不要獨斷專行。亦作獨斷獨行、獨行獨斷。
19128. ㄎㄨ    ㄇㄨ ˋ ㄒㄧㄡ ˇ ㄓㄨ   
枯朽的樹木枝幹。比喻老弱無用之才。漢書˙卷五十一˙鄒陽傳:故無因而至前,雖出隨珠和璧,祇怨結而不見德;有人先游,則枯木朽株,樹功而不忘。亦作朽株枯木。
19129. ㄈㄥ ˋ ㄖㄨㄛ ˋ ㄕㄣ ˊ ㄇㄧㄥ ˊ
尊奉如同神明。如:他對她言聽計從,奉若神明。亦作奉如神明。
19130. ㄍㄨㄢ    ㄨㄤ ˇ    ㄌㄞ ˊ
觀察過去的事實,便能推知未來可能的變化。語本列子˙說符:是以聖人見出以知入,觀往以知來,此其所以先知之理也。亦作鑑往知來。
19131. ㄓㄠ    ㄨㄣ ˊ ㄒㄧ ˋ ˇ
比喻對真理或目標的追求,非常熱切。見朝聞道,夕死可矣條。漢˙司馬遷˙悲士不遇賦:沒世無聞,古人惟恥;朝聞夕死,孰云其否?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自新:古人貴朝聞夕死,況君前途尚可?
19132. ㄅㄟ ˋ ㄅㄣ ˇ ㄑㄩ    ㄇㄛ ˋ
放棄根本的農業,而從事工商業。漢書˙卷七十四˙魏相傳:民多背本趨末,或有飢寒之色。顏師古˙注:本,農業。末,商賈。比喻放棄最根本或最重要的事宜,而去求取末端細節。亦作背本爭末﹑棄本逐末﹑趨末背本﹑去本就末。
19133. ㄏㄠ ˋ ㄇㄡ ˊ ㄕㄢ ˋ ㄉㄨㄢ ˋ
多智謀,且善於判斷。晉˙陸機˙辯亡論:疇咨俊茂,好謀善斷。亦作多謀善斷。
19134. ㄅㄨ ˋ ㄏㄨㄤ ˊ ㄋㄧㄥ ˊ ㄔㄨ ˇ
無暇過平靜的生活。形容做事非常盡心,忙於處理與應付,不敢稍有怠緩。詩經˙召南晉書˙卷九十八˙桓溫傳:匹夫有志,猶懷憤慨;臣亦何心,坐觀其弊?故荷戈驅馳,不遑寧處,前後表陳,于今歷年矣!
19135. ㄒㄧㄝ ˊ ㄇㄛ ˊ ㄨㄞ ˋ ㄉㄠ ˋ
師,妄說禍福。後比喻妖魔鬼怪。元˙無名氏˙神奴兒˙第四折:你將金錢銀紙快安排,邪魔外道當攔住,只把那屈死的冤魂放過來。後亦比喻異端邪說或不正當的行徑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一回: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,任你做出甚麼來,都是野狐禪、邪魔外道。或作邪門外道。
19136. ㄈㄢ ˇ ㄧㄢ ˇ ㄅㄨ ˋ ˋ
轉眼之間就不認識對方。形容翻臉不認人。唐˙韓愈˙柳子厚墓誌銘:一旦臨小利害,僅如毛髮比,反眼若不相識。
19137. ㄖㄣ ˊ ㄓㄨㄥ       ㄌㄨㄥ ˊ
比喻品格高逸,出類拔萃的人。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宋纖傳:名可聞而身不可見,德可仰而形不可睹,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六回:操曰:劉備,人中之龍也,生平未嘗得水。今得荊州,是困龍入大海矣。孤安得不動心哉!亦作人中龍、人中龍虎。
19138. ㄔㄤ ˊ ㄉㄧㄥ ˇ    ㄌㄨㄢ ˊ
品嘗鍋中的一塊肉,就可以知道整鍋食物的滋味。語本呂氏春秋˙慎大覽˙察今: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、一鼎之調。後比喻可由部分推知全體。宋˙王安石˙回蘇子瞻簡:餘卷正冒眩,尚妨細讀,嘗鼎一臠,旨可知也。
19139. ㄘ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ㄧㄡ ˇ ˋ
交錯紛雜但有條理。如:狹長的山谷中,原住民部落散布其間,錯落有致。
19140. ˋ ㄏㄨㄛ ˋ ㄋㄢ ˊ ㄊㄧㄢ ˊ
形容人的欲望有如深谷,永難滿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ㄠ ˋ ㄅㄨ ˋ ㄐㄧㄥ    ˋ
年紀輕,閱歷淺薄。何典˙第三回:攔住說道:你們真是少不經事,只想抄近路!亦作少不更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