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141. ㄩㄝ ˋ ㄏㄟ    ㄈㄥ    ㄍㄠ   
梁山泊,抵多少月黑風高。
19142. ㄉㄚ ˋ ㄇㄥ ˋ ㄔㄨ    ㄒㄧㄥ ˇ
大夢,比喻虛幻無常的人生。見大夢條。大夢初醒比喻從錯誤、迷亂或被蒙蔽當中覺醒。如:經師父一指點,小沙彌彷彿大夢初醒般,頓時開悟了!
19143. ㄇㄧㄥ ˊ ㄐㄧ    ㄌㄡ ˋ ㄍㄨ ˇ
比喻深深感激,永誌難忘。北齊˙顏推之˙顏氏家訓˙序致:追思平昔之指,銘肌鏤骨,非徒古書之誡,經目過耳也。亦作刻骨銘心。
19144. ㄐㄧ    ㄑㄧㄥ    ㄐㄧ    ㄓㄨㄥ ˋ
有時偏輕,有時偏重。形容偏頗不均衡。福惠全書˙卷九˙編審部˙編審餘論:若國有小役,計丁派夫,有大役,丁糧均派,則丁與糧,無畸輕畸重之弊。或作畸重畸輕。
19145. ㄗㄨㄛ ˋ ㄨㄛ ˋ ㄅㄨ ˋ   
形容焦急、煩燥,心神不定的樣子。周書˙卷四十七˙藝術傳˙姚僧垣傳: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,加以水腫,喘息奔急,坐臥不安。封神演義˙第七回:心下躊躕,坐臥不安,如芒刺背。亦作坐立不安。
19146. ㄘㄨㄥ    ㄖㄨㄥ ˊ ˋ ㄖㄨㄛ ˋ
沉著鎮定,不動聲色。舊唐書˙卷五十七˙劉文靜傳:而思禮以為得計,從容自若,嘗與相忤者,必引令枉誅。
19147. ㄒㄧㄠ ˋ ㄇㄧㄢ ˋ ㄧㄝ ˋ ㄔㄚ   
比喻表面和善而心地險惡的人。宋˙陳次升˙彈蔡京第三狀:毒流天下,實不忍聞其事,主行雖在章惇,卞實啟之,時人目之為笑面夜叉。或作笑夜叉。
19148. ㄍㄨ ˋ ㄑㄩㄢ ˊ ㄉㄚ ˋ ㄐㄩ ˊ
顧慮整體的利益,使不受損害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一回:然而要顧全大局呢,也有個無可奈何的時候。
19149. ㄐㄧ ˇ ㄐㄩㄝ ˊ    ˋ
掎,拉足。角,抓角。犄角之勢指雙方同時下手捕鹿。語本左傳˙襄公十四年:譬如捕鹿,晉人角之,諸戎掎之,與晉掊之。比喻兩邊彼此呼應,共同夾擊敵方。三國˙吳˙張儼˙默記述佐篇:玄德與操,智力多少,士眾眾寡,用兵行軍之道,不可同年而語,猶能暫以取勝,是時又無大吳掎角之勢也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不若分兵屯小沛,守邳城,為掎角之勢。亦作犄角之勢。
19150. ㄐㄧㄣ    ㄎㄡ ˇ ˋ ㄧㄢ ˊ
皇帝說的話。醒世恆言˙卷二˙三孝廉高產立高名:拜舞以畢,天子金口玉言,問道:卿是許武之弟乎?晏、普叩頭應詔。亦用以比喻有益於人的言語。通俗常言疏證˙言語˙金口玉言引玉搔頭劇:這位客人的話,到是金口玉言。
19151. ˇ ㄅㄨ ˋ ㄒㄩ    ㄈㄚ   
形容射箭本領極高,百發百中。周書˙卷二十七˙梁臺傳:年過六十,猶能被甲跨馬,足不躡鐙。馳射弋獵,矢不虛發。亦作矢無虛發。
19152. ㄏㄨㄟ ˊ ㄊㄧㄢ       ㄌㄧ ˋ
比喻可挽救情勢的極大力量。明˙孫梅錫˙琴心記˙第三十九齣:有成都人司馬相如,皇上所愛,若能求得此人作賦諷諫,或者有回天之力。
19153. ㄕㄜ ˇ ㄐㄧㄣ ˋ ㄇㄡ ˊ ㄩㄢ ˇ
捨棄近的而去謀求遠的。比喻愚拙而不切實際。後漢書˙卷十八˙臧宮傳:舍近謀遠者,勞而無功;舍遠謀近者,逸而有終。亦作捨近即遠、捨近求遠、捨近務遠。
19154. ˊ ㄅㄧㄢ    ˊ ㄐㄧ ˋ
沒有邊際。形容非常廣闊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˙牧羊記˙北海牧羝:只見浪滔滔無邊無際。精忠岳傳˙第六十六回:白茫茫一帶無邊無際,原來是太湖邊上。
19155. ㄐㄧㄣ    ㄍㄤ    ㄋㄨ ˇ ㄇㄨ ˋ
本指寺院護法菩薩睜目凸眼的樣子。後引申為凶怒時的表情或威猛的形象。太平廣記˙卷一七四˙薛道衡:金剛努目,所以降伏四魔;菩薩低眉,所以慈悲六道。亦作金剛怒目。
19156. ㄒㄧ ˊ ㄌㄠ ˇ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
同情、憐憫年老和貧窮的人。紅樓夢˙第三十九回:我們老太太最是惜老憐貧的,比不得那個狂三詐四的那些人。
19157. ㄏㄢ ˊ ㄒㄧㄠ ˋ ㄖㄨ ˋ ㄉㄧ ˋ
比喻欣慰無憾的死去。後漢書˙卷六十二˙韓韶傳:長活溝壑之人,而以此伏罪,含笑入地矣。舊唐書˙卷六十一˙溫大雅傳:若得家弟永康,我將含笑入地。
19158. ㄔㄚ    ㄙㄢ    ㄘㄨㄛ ˋ ˋ
顛倒不實。元˙無名氏˙合同文字˙第四折: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,這婆子生扭做差三錯四。元˙無名氏˙抱妝盒˙第三折:要說個丁一卯二,不許你差三錯四。
19159. ㄇㄟ ˇ ㄋㄩ ˇ ㄗㄢ    ㄏㄨㄚ   
形容書法娟秀或詩文秀麗。清˙王昶˙金石萃編˙卷十五˙漢十一˙太尉楊震碑:昔人謂褚登喜善書如美女簪花,或謂其出于漢隸。
19160. ㄐㄧ ˊ ㄐㄧㄥ ˇ ㄕㄥ    ㄑㄧㄥ ˊ
由眼前的景象而引發某種情緒或感想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一˙詞曲部˙詞采:善詠物者,妙在即景生情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六回:這天晚上,高升正在艙內,替總爺打菸。總爺同他閒談,問起:莊大爺衙門裡有多少人?你從前跟誰的?他怎麼拿你薦給我呢?高升見問,即景生情,便一一答道:莊大老爺的人口,……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ㄣ ˇ ㄙㄜ ˋ ㄉㄤ    ㄏㄤ ˊ
本色,自然之色﹑本來面目。當行,內行。本色當行指詩﹑詞﹑曲的創作恪守各自的基本法則,而不破壞原有的體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