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181. ㄊㄨㄣ    ㄕㄥ    ㄧㄣ ˇ ㄑㄧ ˋ
不出聲的悲泣著。形容不敢表露痛苦和怨恨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七˙李玉英獄中訟冤:可憐女子家無處伸訴,只好向背後吞聲飲泣!亦作飲泣吞聲。
19182. ㄐㄧㄝ ˋ ㄐㄧㄠ    ㄐㄧㄝ ˋ ㄗㄠ ˋ
禁絕驕傲和急躁。如:進德修業,首須戒驕戒躁。
19183. ㄖㄨ ˊ ㄌㄧㄣ ˊ ㄕㄣ    ㄩㄢ   
好像走到深水潭的邊上。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。詩經˙小雅˙小旻: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後漢書˙卷一˙光武帝紀上:宜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戰戰慄慄,日慎一日。亦作如臨深谷、如臨淵谷。
19184. ㄒㄩㄝ ˋ ㄇㄨ ˋ ㄨㄟ ˊ ㄌㄧ ˋ
相傳上古人民性情質樸,法令簡易,雖畫地為牢,用木頭雕成獄吏,亦可以為治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訟獄類:上古時削木為吏,今日之淳風安在?後比喻獄吏殘酷苛刻,令人生懼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故有畫地為牢,勢不可入,削木為吏,議不可對。亦作刻木為吏。
19185. ㄈㄥ ˋ ㄇㄠ ˊ ㄐㄧ ˋ ㄇㄟ ˇ
形容子有父風,能繼承、發揚先人的事業。多用以稱頌他人的子孫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四回:你聽見說,他們世兄即日也要保道臺,真正是鳳毛濟美,可欽可敬!
19186. ㄗㄨㄥ    ㄏㄥ ˊ ㄐㄧㄠ    ㄘㄨㄛ ˋ
形容事物眾多或錯縱複雜。宋˙呂祖謙˙東萊博議˙卷十一˙秦取梁新里:陪洙泗之席者,入耳皆德音,縱橫交錯無非此理。亦作縱橫交貫。
19187. ㄅㄧㄥ    ㄨㄟ ˊ ㄐㄧㄤ ˋ ㄍㄨㄚ ˇ
兵將皆少。形容兵力薄弱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一回:玄德曰:備非敢推辭,奈兵微將寡,恐難輕動。明˙無名氏˙暗渡陳倉˙第一折:料那沛公手下兵微將寡,俺若領兵去呵,覷他有如摧朽也。
19188. ㄏㄠ ˋ ㄒㄧㄥ ˊ ㄒㄧㄠ ˇ ㄏㄨㄟ ˋ
喜歡賣弄小聰明。論語˙衛靈公: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,好行小慧,難矣哉!
19189. ㄕㄠ ˇ    ˊ ㄗㄠ ˋ
耐心等待一會兒,不要急躁。宋˙陸游˙雨詩:上策莫如常熟睡,少安毋躁會當晴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七回:總望大人傳諭眾紳民,叫他們少安毋躁,將來這事,官場上一定替他們作主。亦作少安無躁、少安勿躁。
19190. ㄒㄧㄥ ˋ ˋ ㄙㄨㄛ ˇ ㄖㄢ ˊ
形容全無興趣。鏡花緣˙第八十四回:剛才聽了這些不入耳之言,不但興致索然,連頭都要疼了。亦作意興索然。
19191. ㄈㄥ    ㄑㄧㄥ    ㄅㄧ ˋ ㄐㄩㄝ ˊ
形容政治﹑社會風氣良好,沒有貪汙舞弊等的壞事發生。宋˙周敦頤˙拙賦:天下拙刑政徹,上安下順,風清弊絕。蕩寇志˙第十回:到得鄆城不久,便就興利除害,風清弊絕,吏民無不歡喜。亦作弊絕風清。
19192. ㄋㄧㄢ ˊ ㄑㄧㄥ    ㄆㄚ ˋ ㄓㄨㄥ ˋ
挑選輕易的事,避開繁重的工作。如:這人拈輕怕重,將來難成大器。
19193. ㄑㄧ ˊ ˋ ㄒㄩㄥ    ㄒㄩㄥ   
形容氣勢強盛猛烈。如:即將來襲的颱風,其勢洶洶,必須事先做好萬全準備。
19194. ㄔㄨ ˋ ㄇㄨ ˋ ㄐㄧㄥ    ㄒㄧㄣ   
眼見可怕的情景而使內心驚恐、害怕。形容十分恐怖。如:被害人描述凶手殘暴的行為,令人怵目驚心。
19195. ㄐㄧㄥ    ㄐㄧㄡ ˇ ㄅㄨ ˋ ㄒㄧ ˊ
經過很長的時間而不停止。多用以形容掌聲或歡呼聲。如:觀眾們的喝采聲經久不息。
19196. ㄈㄥ    ㄔㄨㄟ    ㄌㄤ ˋ ㄉㄚ ˇ
比喻遭受磨難與摧折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五齣:可憐一對鴛鴦,風吹浪打,直恁的遭強霸。
19197. ㄋㄨ ˊ ㄇㄚ ˇ ㄌㄧㄢ ˋ ㄓㄢ ˋ ㄉㄡ ˋ
駑鈍的馬貪圖馬房中的豆料。比喻庸才貪戀祿位。語出三國志˙卷九˙魏書˙曹真傳˙裴松之˙注引干寶晉書曰:桓範出赴爽,宣王謂蔣濟曰:智囊往矣。濟曰:範則智矣,駑馬戀棧豆,爽必不能用也。宋˙黃庭堅˙次隴寄六第濟南邵城橋亭之詩:駑馬戀棧豆,豈能辭縶縲。亦作駑馬戀棧。
19198. ㄩㄝ ˋ ㄑㄩㄝ    ㄏㄨㄚ    ㄘㄢ ˊ
比喻美好的事物折損﹑遭受摧殘。多指情愛中斷或被拆散。唐˙溫庭筠˙和友人傷歌姬詩:月缺花殘莫愴然,花須終發月終圓。元˙商挺˙潘妃曲˙月缺花殘人憔悴套:月缺花殘人憔悴,冷落了鴛鴦被。亦作花殘月缺。
19199. ㄒㄩㄝ ˊ ˊ ㄅㄨ ˋ ㄧㄢ ˋ
厭,滿足。學而不厭指勤奮好學,對學問沒有感到滿足的時候。論語˙述而:子曰:默然而識,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,何有於我哉!宋˙陸九淵˙與邵叔誼書:雖其老於論道,亦曰學而不厭,啟助之益,需於後學。
19200. ㄆㄚ ˋ ㄧㄥ ˋ ㄑㄧ    ㄖㄨㄢ ˇ
害怕強橫的,侵凌軟弱的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三折:天地也,做得個怕硬欺軟,卻元來也這般順水推船。亦作欺軟怕硬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ˋ ˊ ˇ
竟然到了這種情況、境地。文選˙劉孝標˙廣絕交論:嗚呼!世路險巇,一至於此!唐˙李白˙與韓荊州書:何令人之景慕,一至於此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