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321. ㄆㄧㄥ ˊ ㄆㄧㄥ ˊ ㄨㄣ ˇ ㄨㄣ ˇ
無驚險阻折。宋˙嚴復古˙寄趙鼎臣:平平穩穩,為公為卿。
19322. ㄐㄩ          ㄕㄣ   
學道有所得,則可自處安穩,且可利用無窮。語本孟子˙離婁下:君子深造之以道,欲其自得之也,自得之,則居之安,居之安,則資之深。
19323. ㄒㄧㄥ ˊ ㄖㄨㄥ ˊ ㄐㄧㄣ ˋ ˋ
描摹得十分透澈。如:這簡介將畫展的特色形容盡致。
19324. ㄕㄠ ˋ ㄋㄩ ˇ ㄋㄣ ˋ ㄈㄨ ˋ
年輕的婦女。金瓶梅˙第七回:他身邊又無出,少女嫩婦的,你攔著不教他嫁人,留著他做什麼?
19325. ㄙㄢ    ㄨㄛ    ㄌㄧㄤ ˇ ㄎㄨㄞ ˋ
有三窩兩塊,只有一男一女。匙,不是湯著就抹著,如何沒些氣兒?
19326. ㄉㄚ ˇ .ㄉㄚ    ㄋㄠ ˋ ㄋㄠ ˋ
玩笑性的胡打、爭吵。如:這兩個歡喜冤家成天打打鬧鬧。
19327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ㄣ       ㄒㄧㄤ ˇ
在某種思想體系中,主要且又最根本的思想。如:中庸之道為儒家的中心思想。
19328. ˇ ˊ ㄈㄨ ˋ ㄙㄨ   
死去後又甦醒過來。宋˙洪邁˙夷堅丙志˙卷一˙九聖奇鬼:地獄百毒,湯钁銼碓,隨索隨見,鬼形糜碎,死而復甦屢矣。亦作死而復生。
19329. ㄙㄢ    ㄐㄧㄝ    ㄌㄧㄡ ˋ ㄒㄧㄤ ˋ
街市。紅樓夢˙第二十四回:這三街六巷,憑他是誰,有人得罪了我醉金剛倪二的街坊,管叫他人離家散。亦作三街六市。
19330. ㄅㄨ ˋ ㄎㄜ ˇ ㄎㄤ ˋ ㄌㄧ ˋ
出於自然或人為,使人無法抵抗的強制力。如天災﹑地變或戰爭等。
19331. ㄧㄡ ˇ ˇ ˇ ㄌㄞ ˊ
從有歷史、記錄到現在。如:相處這麼久了,有史以來第一次見她發脾氣。
19332. ˋ ㄊㄧㄥ ˊ ㄅㄚ    ㄉㄤ ˋ
穩當妥貼。朱子語類˙卷十一˙讀書法:須要熟看熟思,久久之間,自然見個道理,四停八當。
19333. ㄌㄧㄝ ˋ ㄊㄨ ˇ ㄈㄣ    ㄐㄧㄤ   
古代天子將土地分封給諸侯或功臣。亦作列土封疆。
19334. ㄔㄥ ˊ ㄐㄧㄥ    ㄗㄨㄛ ˋ ㄍㄨㄞ ˋ
邪魔,山魈魍魎,都會成精作怪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記˙第五十三齣:陳先生教的好女學生,成精作怪哩!亦作成妖作怪。的孩子,不知背後怎麼成精作怪。
19335. ㄧㄡ ˇ ㄧㄠ ˋ ㄇㄟ ˊ ㄐㄧㄣ ˇ
慢吞吞、不著急。金瓶梅˙第三十五回:也沒見這般沒稍幹的人,在家閑著膫子坐,平白有要沒緊,來人家撞些什麼!醒世姻緣傳˙第五十五回:我且有要沒緊,慢慢的仔細尋罷了。
19336. ㄒㄧㄣ    ㄊㄡ ˊ ㄏㄨㄛ ˇ ㄑㄧ ˇ
比喻發怒。如:他見了令他極生氣的人,不由得心頭火起,掄起拳頭就揮了過去。
19337. ㄓㄥ ˋ .ㄊㄡ    ㄒㄧㄤ    .ㄓㄨ   
嫡傳的子孫,引申以稱事物的正主。金瓶梅˙第七回:張四,你休胡言亂語,我雖不才,是楊家正頭香主。
19338. ㄊㄨㄥ ˊ ㄑㄧㄣ    ㄍㄨㄥ ˋ ㄓㄣ ˇ
同一被、共一枕而眠。形容交情深厚。通俗編˙服飾類引太平廣記:潘章與楚國王仲先為友,情若夫婦,便同衾共枕,交好無已。後多指夫婦同眠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劉氏子大笑道:此乃吾妻也!我今夜還要與他同衾共枕,怎麼捨得負了出去?
19339. ㄉㄨㄛ    ㄔㄡ ˊ ㄉㄨㄛ    ㄅㄧㄥ ˋ
心多愁悶,身多疾病。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情態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四折:小子多愁多病身,怎當他傾國傾城貌。亦作多愁善病。
19340. ㄕㄤ ˋ ㄕㄤ ˋ ㄒㄧㄚ ˋ ㄒㄧㄚ ˋ
間要教包節級牢裡做翻他兩個,結果了性命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三回:沒頓飯的工夫,老的少的,上上下下的,烏壓壓擠了一屋子。道:你京中有甚勢要相識否?儒林外史˙第三十八回:那婦人接了葫蘆,上上下下把老和尚一看,止不住眼裡流下淚來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ㄤ ˇ ㄩㄥ    ㄔㄥ ˊ ㄏㄨㄢ ˋ
長了毒瘡不去醫治,終將形成大患。語本漢˙馮衍˙與婦弟任武達書:自恨以華盛時不早自定,至于垂白家貧身賤之日,養癰長疽,自生禍殃。後比喻姑息養奸,必遺後患。鏡花緣˙第五十七回: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,要候甚麼度數,又是甚麼課上孤虛,以致耽擱至今,真是養癰成患。或作養癰致患、養癰自禍、養癰自患、養癰貽害、養癰貽患、養癰遺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