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341. ˇ ㄐㄧㄥ    ㄙㄠ ˇ ㄉㄧ ˋ
比喻知識分子出醜丟人,喪盡斯文。新唐書˙卷一○九˙祝欽明傳:帝與群臣宴,欽明自言能八風舞,帝許之。欽明體肥醜,據地搖頭睆目,左右顧眄,帝大笑。吏部侍郎盧藏用歎曰:是舉五經掃地矣!
19342. ㄒㄧㄠ ˇ ㄏㄨ ˋ ㄖㄣ ˊ ㄐㄧㄚ   
卑賤、貧苦的人家。與大戶人家相對。如:我們這小戶人家那敢高攀啊!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五回:論理你也是個人,我也是個人,不過你在小戶人家,比我窮些,所以才做我的家童。亦稱為小戶。
19343. ㄊㄧㄢ    ㄖㄢ ˊ ㄊㄠ ˊ ㄊㄞ ˋ
達爾文於進化論中,對自然界的演化所提出的觀點。主張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。亦稱為自然淘汰。
19344. ㄉㄚ ˋ ˊ ㄅㄨ ˋ ㄌㄧㄥ ˊ
形容人非常愚笨,冥頑不解。語本莊子˙天地:大惑者終身不解,大愚者終身不靈。
19345. ㄈㄤ ˊ ㄏㄞ ˋ ˋ   
有礙國家社會安寧秩序的行為。
19346. ㄊㄨㄣ    ㄉㄠ    ㄊㄨ ˇ ㄏㄨㄛ ˇ
一種源於西域的雜技。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夏統傳:丹珠乃拔刀破舌,吞刀吐火,雲霧杳冥,流光電發。
19347. ˇ ㄐㄩㄝ ˊ ㄌㄨ ˋ ㄓㄤ   
角,角宿。張,張宿。古時以為五日遇角宿,六日遇張宿是不宜行事的日子。後以五角六張比喻事情不順利。宋˙馬永卿˙嬾真子˙卷一˙五角六張:世言五角六張,此古語也,……謂五日遇角宿,六日遇張宿,此兩日作事多不成。
19348. ㄅㄢ ˇ ㄅㄢ ˇ ㄌㄧㄡ ˋ ˊ ˋ
比喻人的個性固執拘泥,不知變通或不能通融。見板板六十四條。
19349. ㄨㄛ    ㄊㄧㄥ ˊ ㄓㄨ ˇ ㄖㄣ ˊ
藏匿罪犯或贓物的人。宋˙洪邁˙夷堅支志癸˙卷二˙李五郎:為盜有求不愜,誣為窩停主人,訴于郡,不見察,故陷黨中。
19350. ㄘㄥ ˊ ˋ ㄈㄣ    ㄇㄧㄥ ˊ
次序清楚而不紊亂。如:文句通順,層次分明。
19351. ㄐㄧㄥ    ㄕㄣ ˊ ㄍㄢ ˇ ㄓㄠ ˋ
用偉大的人格感化號召他人。如:大家受到他的精神感召,所以才如此的不辭辛勞,全力以赴。
19352. ㄓㄨㄛ ˊ ㄉㄧㄠ    ㄨㄟ ˊ ㄆㄨ ˊ
語本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序:漢興,破觚而為圜,斲雕而為朴。司馬貞˙索隱:晉灼云:斲理凋弊之俗,使反質樸。去除浮華,讓事物變樸實。唐˙杜確˙岑嘉州集序:聖唐受命,斲雕為樸;開元之際,王綱復舉。亦作斫雕為樸、斲琱為樸。
19353. ㄇㄧㄥ ˊ ㄑㄧㄣ ˊ ˊ ˋ
稱頌地方官政績良好。語本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七˙政理:宓子賤治單父,彈鳴琴,身不下堂而單父治。後比喻政簡刑輕,無為而治。
19354. ㄍㄨㄟ    ㄐㄩ ˇ ㄓㄨㄣ ˇ ㄕㄥ ˊ
製作測量圓、方、平、直等的儀器。比喻一定的法度。孟子˙離婁上:聖人既竭目力焉,繼之以規矩準繩,以為方員平直。亦作規矩鉤繩、規矩繩墨。
19355. ㄗㄤ    ㄍㄨ ˇ ㄨㄤ ˊ ㄧㄤ ˊ
臧、穀二人共同牧羊,一個只顧著讀書,一個只顧著賭博,結果都丟失了自己放牧的羊。典出莊子˙駢拇。後比喻凡有虧職守,不論其理由多麼光明正大,都難逃失職之責。
19356. ㄊㄞ ˊ ㄍㄜ ˊ ㄕㄥ    ㄈㄥ   
臺閣,東漢尚書的辦公室。泛指官府大臣在臺閣中嚴肅的風氣。臺閣生風語出晉書˙卷四十七˙傅玄傳:每有奏劾,或值日暮,捧白簡,整簪帶,竦踊不寐,坐而待旦。於是貴游懾伏,臺閣生風。比喻官風清廉。
19357. ˇ ㄧㄤ ˊ ˊ ㄖㄨㄛ ˋ
晴雨節候協調和順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天文類:雨暘時若,係是休徵。
19358. ㄕㄨㄛ    ㄏㄟ    ㄉㄠ ˋ ㄅㄞ ˊ
信口亂說,妄加批評。金瓶梅˙第六十回:你這丫頭也跟著他恁張眉瞪眼兒,說黑道白的,將就些兒罷了!亦作說長道短。
19359. ㄆㄨ ˊ ㄅㄧㄢ    ˋ ㄖㄨ ˋ
對有罪過的人,只以蒲鞭稍加處罰,使對方能知恥改正。典出後漢書˙卷二十五˙劉寬傳。後比喻為政仁慈寬厚,或指極輕的刑罰。亦作蒲鞭不施﹑蒲鞭不用。
19360. ㄉㄧ    ㄈㄣ ˇ ㄘㄨㄛ    ㄙㄨ   
形容女人的臉頰嬌嫩。如:她那滴粉搓酥的嬌嫩臉龐,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她已年過四十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ㄥ    ㄇㄧㄥ ˊ ㄑㄧㄤ ˊ ㄍㄢ ˋ
機靈敏銳,做事能幹。清史稿˙卷四一八˙毛昶熙傳:今日之封疆大吏,以地方多事,喜用精明強幹之員,而不求愷悌循良之吏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回:別的朋友都靠不住,只有夏口廳馬老爺精明強幹,會能隨機應變。亦作精明能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