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381. ㄓㄨㄟ ˋ ㄏㄨㄢ    ㄔㄨㄥ ˊ ˊ
夫妻離而復合。如:誤會冰釋後,他們小倆口墜歡重拾,恩愛如初。
19382. ㄉㄜ ˊ ㄒㄧㄣ    ㄧㄢ ˋ ㄐㄧㄡ ˋ
得到新的,就討厭舊的。比喻人無長性。如:他這種人是得新厭舊,有了新人忘舊人。亦作得新棄舊、得新忘舊。
19383. ㄐㄧ ˊ ㄇㄛ ˋ ㄏㄨㄢ ˇ ㄕㄡ ˋ
中醫上指遇來勢急猛的脈象時,安緩授藥調治。後比喻將急迫的事安緩處理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五回:要不急脈緩受,且把鄧老的話撇開,先治他這個病源,只怕越說越左。
19384. ㄏㄨㄚ    ㄓㄨ ˊ ㄈㄨ    ㄑㄧ   
俗稱正式配偶。如:她是我的花燭夫妻,怎麼忍心和她離別?
19385. ㄨㄣ ˊ ㄍㄨㄛ ˋ ㄙㄜ ˋ ㄒㄧ ˇ
聽到他人告訴自己的過錯就十分歡喜。形容樂於接受規勸。
19386. ㄊㄨ ˊ ㄘㄞ ˊ ㄏㄞ ˋ ㄇㄧㄥ ˋ
為了錢財而謀害人命。元˙姚守中˙粉蝶兒˙性魯心愚套˙耍孩兒˙四曲:他比那圖財害命情尤重,我比那展草垂韁義有餘。亦作圖財致命。
19387. ㄊㄧㄥ ˊ ㄑㄧ    ㄗㄞ ˋ ㄑㄩ ˇ
拋棄未離異的妻子而再娶。元˙楊顯之˙瀟湘雨˙第四折:問他一個交結貢官,停妻再娶,縱容潑婦,枉法成招。
19388. ㄈㄢ ˋ ㄋㄤ ˊ ㄐㄧㄡ ˇ ㄨㄥ ˋ
比喻只會吃喝而不能辦事的庸碌無用之人。見飯坑酒囊條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誡兵:今世士大夫,但不讀書,即稱武夫兒,及飯囊酒甕也。
19389. ㄒㄧㄤ    ㄕㄥ    ㄒㄧㄤ    ㄎㄜ ˋ
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行之互相衍生、互相剋制。即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;木剋土,土剋水,水剋火,火剋金,金剋木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九回:五色旗按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相生相剋。
19390. ㄑㄧㄥ    ㄕㄥ ˋ ㄓㄨㄛ ˊ ㄒㄧㄢ ˊ
漢代末年因饑荒而禁止釀酒,飲酒的人諱稱酒,指清酒為聖人、濁酒為賢人。見三國志˙卷二十七˙魏書˙徐邈傳。後以清聖濁賢為酒的別稱。宋˙陸游˙沂谿詩:閒攜清聖濁賢酒,重試朝南莫北風。
19391.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ㄇㄨ ˋ ㄇㄨ ˋ
形容人豁達坦蕩,而行為內斂,不露鋒芒。晉書˙卷四十三˙山濤傳:澄嘗謂衍曰:兄形似道,而神鋒太俊。衍曰:誠不如卿落落穆穆然也。
19392. ㄧㄠ ˊ ㄅㄧ ˇ ㄐㄧ ˊ ㄌㄞ ˊ
比喻文思敏捷。如:他以搖筆即來,下筆成文,響譽文壇。
19393. ㄊㄨ ˊ ˇ ㄊㄨ ˊ ㄙㄨㄣ   
徒弟和徒弟的門徒。指一脈相承的人。可引申為聲氣相投的支持者。平妖傳˙第八回:只怕這野種子,做不成你徒子徒孫哩!花月痕˙第四十三回:心印領著徒子徒孫,就在秋華堂念起度人經。
19394. ㄗㄤ ˋ ˋ ㄇㄞ ˊ ㄒㄧㄤ   
比喻安葬美人。語本宋˙葉庭珪˙海錄碎事˙卷二十一˙政事禮儀部˙塚墓門˙葬玉埋香:隋開皇二年,渭州刺史張崇妻王氏銘文有深深葬玉,鬱鬱埋香之語。
19395. ㄒㄩ    ˋ ㄕㄥ    ㄅㄞ ˊ
比喻心境若能保持虛靜,不為欲念所蒙蔽,則能純白空明,真理自出。語出莊子˙人間世:瞻彼闋者,虛室生白,吉祥止止。
19396. ㄏㄟ    .ㄐㄧㄚ    ㄅㄞ ˊ ˋ
整天整夜,一天到晚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一回:姊妹們和氣,也有個分寸禮節,也沒個黑家白日鬧的。
19397.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   ㄧㄥ ˋ
原指作戰部隊緊密配合,互相接應。後亦指詩文頭尾相互呼應、配合。宋˙洪邁˙容齋五筆˙卷十˙絕句詩不貫穿:永嘉士人薛韶喜論詩,嘗立一說云:老杜近體詩精深妥帖,雖多至百韻,亦首尾相應,如常山之蛇,無間斷齟齬處。明史˙卷二二○˙劉應節傳:如其不然,集兵三十萬,分屯列戍,使首尾相應,此百年之利也。亦作首尾相赴。
19398. ㄋㄚ ˊ ㄉㄠ    ㄉㄨㄥ ˋ ㄓㄤ ˋ
動用兵器,施加武力。比喻暴力衝突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回:她聽著如坐針氈,正不知這事怎樣個收束,只是不好開口,如今見一直鬧到拿刀動杖起來。或作拿刀弄杖﹑拏刀動杖。
19399. ㄈㄟ    ㄔㄨ ˊ ㄨㄢ ˇ ㄙㄨ ˋ
令人載運芻草與糧食急速而至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上˙主父偃傳:使天下飛芻輓粟,起於黃、腄、琅邪負海之郡,轉輸北河,率三十鍾而致一石。亦作飛米轉芻、飛芻轉餉、飛芻輓粒、飛芻輓糧。
19400. ㄕㄨㄛ    ㄑㄧㄥ    ㄉㄠ ˋ ㄅㄞ ˊ
說清楚、弄明白。如:我今天一定要把這件事說清道白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ㄥ ˇ ㄕㄡ ˇ ˊ ㄅㄧㄝ ˊ
兩手交握胸前,行禮辭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