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81. ㄙㄣ    ㄌㄨㄛ ˊ ㄨㄢ ˋ ㄒㄧㄤ ˋ
宇宙間的各種現象繁多而整齊的排列在眼前。五燈會元˙卷十九˙白雲守端禪師法嗣:乾坤大地,日月星辰,森羅萬象。亦作萬象森羅。
1882. ㄌㄠ ˊ ㄎㄨ ˇ ㄍㄨㄥ    ㄍㄠ   
形容做事勤苦而功勞很大。多用以慰問和讚頌別人。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勞苦而功高如此,未有封侯之賞,而聽細說,欲誅有功之人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一○八回:將軍一出而平燕及代,奔馳二千餘里,方之乃父,勞苦功高,不相上下。
1883. ㄔㄥ ˋ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ˋ (又音)ㄔㄣ ˋ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ˋ
非常合乎心意。糊塗世界˙卷五:但是這個貴州,十分瘠苦,處萬山之中,又是晴少雨多,吃的、用的、穿的,無一樣能夠稱心如意。亦作趁心如意、稱心滿意。
1884. ㄑㄧㄥ    ㄓㄨㄥ ˋ ㄉㄠ ˋ ˋ
倒,顛倒。置,放置。輕重倒置指將重要與不重要的位置或事情顛倒。明史˙卷一八九˙孫磐傳:夫女誣母僅擬杖,哲等無罪反加以徒,輕重倒置如此,皆東廠威劫所致也。
1885. ˋ ㄅㄧ ˋ ㄍㄨㄥ    ㄑㄧㄣ   
凡事一定自己親自去做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九回:于舅太爺卻勤勤懇懇,事必躬親,於這位外甥的事,格外當心。
1886. ㄉㄜ ˊ ㄅㄛ ˊ ㄋㄥ ˊ ㄒㄧㄢ ˇ
鮮,少。德薄能鮮形容自己德行淺薄而才能不強。宋˙歐陽修˙瀧岡阡表:俾知夫小子修之德薄能鮮,遭時竊位,而幸全大節,不辱其先者,其來有自。
1887. ㄊㄡ    ㄍㄨㄥ    ㄐㄧㄢ ˇ ㄌㄧㄠ ˋ
不依照生產或工程所規定的質量要求,而削減工序和用料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回:這下游一帶的工程都是偷工減料作的,斷靠不住。亦作減料偷工。
1888. ㄐㄧㄠ    ㄒㄧㄠ ˇ ㄌㄧㄥ ˊ ㄌㄨㄥ ˊ
小巧、靈活而可愛的樣子。孽海花˙第四回:衾裡面,緊貼身朝外睡著個嬌小玲瓏的妙人兒。
1889. ㄊㄨㄥ ˊ ㄑㄧㄤ ˊ ㄊㄧㄝ ˇ ㄅㄧ ˋ
用銅、鐵造成的牆壁。比喻防禦工程非常堅固嚴密,難以摧毀。元˙無名氏˙謝金吾˙楔子:孩兒此一去,隨他銅牆鐵壁,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。水滸傳˙第四十八回:看祝家莊時,後面都是銅牆鐵壁,把得嚴整。亦作鐵壁銅牆。
1890. ㄐㄧㄝ ˊ ㄔㄤ ˊ ㄅㄨ ˇ ㄉㄨㄢ ˇ
取有餘以補不足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六十一回:一日或賺一兩二兩,五錢七錢,陰雨風晴,截長補短的算來,每日一兩是穩穩有的。亦作絕長補短。
1891. ㄇㄨ ˋ ㄊㄧㄢ    ㄒㄧ ˊ ㄉㄧ ˋ
席地,縱意所如。亦作席地幕天。日月為扃。西遊記˙第六十三回:眾兄弟在星月光前,幕天席地,舉杯敘舊。
1892. ㄕㄨㄛ    ㄔㄤ ˊ ㄉㄠ ˋ ㄉㄨㄢ ˇ
隨意議論別人的是非、好壞。元˙無名氏˙神奴兒˙第一折:俺倒不言語,他倒說長道短的。亦作白說綠道、數黑論黃、數黃道白、數黃道黑、說白道綠、說白道黑、說短論長、數黃道黑、說長論短、說長說短。
1893. ㄔㄥ    ㄍㄨ    ㄉㄠ ˋ ㄍㄨㄚ ˇ
孤、寡,古時帝王的自稱。稱孤道寡比喻自稱為王,獨霸一方。元˙關漢卿˙單刀會˙第三折:俺哥哥稱孤道寡世無雙,我關某疋馬單刀鎮荊襄。明˙康海˙中山狼˙第一折:但逢著稱孤道寡,儘教他弄鬼搏沙。亦作道寡稱孤。
1894. ㄕㄢ ˇ ㄕㄨㄛ ˋ ㄑㄧ ˊ ˊ
說話吞吐遮掩,不直截了當說出實情。痛史˙第二十五回:或者定伯故意閃爍其詞,更未可定。
1895. ㄧㄝ ˋ ㄅㄨ ˋ ㄅㄧ ˋ ㄏㄨ ˋ
夜間不須關門防竊賊。語本禮記˙禮運:是故謀閉而不興,盜竊亂賊而不作,故外戶而不閉,是謂大同。後用以比喻社會安寧,盜賊絕跡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七回:兩川之民,忻樂太平,夜不閉戶,路不拾遺。封神演義˙第十一回:君臣一心,不肆干戈,不行殺伐,行人讓路,夜不閉戶,路不拾遺,四方瞻仰,稱為西方聖人。亦作門不夜關、門不夜扃。
1896. ㄙㄥ    ㄉㄨㄛ    ㄓㄡ    ㄕㄠ ˇ
由多人分取不足額的差事或利益。如:僧多粥少,一定得有人犧牲。
1897. ㄍㄨㄤ ˇ ㄎㄞ    ㄧㄢ ˊ ㄌㄨ ˋ
語本後漢書˙卷十五˙來歙傳:朝廷廣開言事之路,故且一切假貸;若懷迷不反,當顯明刑書。指政府鼓勵人民充分發表意見做為施政的參考。宋˙蘇軾˙辯試館職策問劄子二首之二:雖陛下廣開言路,無所諱忌,而臺諫所擊,不過先朝之人,所非不過先朝之法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六回:現在朝廷廣開言路,昨兒新下上諭,內務府人員,可以保送御史。
1898. ㄩㄢ ˇ ㄐㄧㄠ    ㄐㄧㄣ ˋ ㄍㄨㄥ   
親睦遠國,攻伐近鄰的外交手段。戰國策˙秦策三:王不如遠交而近攻,得寸則王得寸,得尺亦王之尺也。水滸傳˙第七回:莫若以納遼之幣歸之於金,坐復燕雲故土,正合遠交近攻之計。
1899. ㄇㄥ ˋ ㄏㄨㄢ ˋ ㄆㄠ ˋ ㄧㄥ ˇ
比喻空虛不真實。後秦˙鳩摩羅什譯˙金剛般若波羅蜜經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;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1900. ㄋㄧ ˋ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ㄓㄡ   
逆著水勢行船。勉勵人不論學習或做事都要不斷努力,否則就會落後退步。如: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ㄣ    ㄊㄨ ˇ ㄑㄧ ˊ ˊ
言語支吾,含混不清。如:他欲言又止,吞吐其辭,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