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241. ㄨㄣ ˇ ㄘㄠ    ㄕㄥ ˋ ㄙㄨㄢ ˋ
勝算,獲勝的策謀。穩操勝算指形容做事時,很有成功獲勝的把握。
19242. ㄊㄠ    ㄕㄥ    ㄋㄧ ˋ ㄐㄧ   
隱匿起來,不再露面。文選˙孔稚珪˙北山移文昔聞投簪逸海岸句下李善˙注引晉˙摯虞˙徵士胡昭贊:投簪卷帶,韜聲匿跡。
19243. 滿 ㄇㄢ ˇ ㄑㄧㄤ    ㄖㄜ ˋ ㄔㄣ ˊ
心中充滿熱烈誠摯的情感。如:他總是滿腔熱忱的幫助那些孤苦老人。
19244. ㄐㄧㄣ    ㄔㄡ ˊ ㄍㄨ ˇ ㄏㄣ ˋ
形容感慨極多。唐˙白居易˙題靈巖寺詩:今愁古恨入絲竹,一曲涼州無限情。
19245. ㄊㄨ ˋ ㄗㄡ ˇ    ㄈㄟ   
古代傳說月亮中有玉兔,太陽裡有金烏。比喻日月運行,光陰快速流逝。唐˙韋莊˙秋日早行詩:行人自是心如火,兔走烏飛不覺長。宋˙晏殊˙清平樂˙春花秋草詞:兔走烏飛不住,人生幾度三臺。亦作烏飛兔走。
19246. ㄐㄧ    ㄉㄢ ˋ .ㄌㄧ    ㄊㄧㄠ    ㄍㄨ ˊ .ㄊㄡ   
雞蛋內並無骨頭,雞蛋裡挑骨頭比喻故意挑剔。如:他老是雞蛋裡挑骨頭的故意找麻煩。
19247. ㄕㄣ    ㄕㄡ ˇ ㄅㄨ ˋ ㄐㄧㄢ ˋ ˇ ˇ
視線極微。比喻非常黑暗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只聽一陣風過處,天昏地黑,鬼哭神嚎,眼前伸手不見五指,一時暈倒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六回:引著他從一條衖堂走進去,伸手不見五指,約摸走了二三十步才見天光。或作伸手不見掌。
19248. ˊ ㄕㄡ ˇ ㄨㄤ ˋ ㄊㄧㄢ   
形容志得意滿,態度高傲。如:稍有所成就昂首望天,自以為了不起的人,是永遠成不了大事業的。
19249. ㄇㄛ ˇ ㄩㄝ ˋ ㄆㄧ    ㄈㄥ   
批﹑抹,玩賞。抹月批風指吟月弄風。宋˙蘇軾˙和何長官六言次韻詩五首之四:貧家何以娛客?但知抹月批風。宋˙楊萬里˙寄題喻叔奇國博郎中園亭二十六詠詩:客來莫道無供給,抹月批風當八珍。或作批風抹月﹑批月抹風﹑抹月披風。
19250. ㄧㄣ    ㄍㄨㄥ    ㄐㄧㄚ ˇ   
假藉公事的名義,謀取私利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三˙李固傳:太尉李固因公假私,依正行邪,離閒近戚,自隆支黨。亦作因公行私。
19251.    ㄊㄨㄥ ˇ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統一全國。三國演義˙第一回: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,一統天下。
19252. ㄙㄠ ˇ ㄒㄩㄝ ˋ ㄌㄧ ˊ ㄊㄧㄥ ˊ
掃蕩巢穴,耕平庭院。比喻澈底摧毀敵人。亦作犁庭掃閭、犁庭掃穴。
19253. ㄈㄢ ˊ ㄖㄨㄥ ˊ ㄔㄤ    ㄕㄥ ˋ
形容國家或事業興旺發達,欣欣向榮。如:近年來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。
19254. ˋ ㄅㄧ ˇ ㄓㄨ ˋ   
舀那個大容器中的水,灌入這個小容器中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泂酌:泂酌彼行潦,挹彼注茲。後比喻取有餘以補不足。清˙錢謙益˙太僕寺少卿陳綬授中憲大夫制:士有試于一命,屯膏不施,而光大于其子,匪獨積習名教,有開必先,挹彼注茲,天亦以著廉吏之報焉。亦作挹彼注此。
19255. ㄌㄧㄢ ˊ ㄐㄧㄝ ˊ ㄈㄥ ˋ ㄍㄨㄥ   
清廉正直,奉公守法。如:他向來廉潔奉公,深獲鄉里好評。
19256.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ㄨㄟ ˋ ㄇㄡ ˊ
立場、觀點差異太大,相互間無法商量。論語˙衛靈公: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
19257. ㄍㄢ ˇ ㄋㄨ ˋ ㄅㄨ ˋ ㄍㄢ ˇ ㄧㄢ ˊ
心有怒氣卻沒有勇氣說出來。如:長期受到廢氣污染的居民,不再敢怒不敢言,終於聯合向那家工廠提出限期改善的要求。
19258. ㄅㄚ ˊ ㄕㄢ    ㄍㄤ    ㄉㄧㄥ ˇ
移動大山,舉起巨鼎。形容力氣強大。語本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籍長八尺餘,力兮騅不逝。後以拔山扛鼎比喻勇猛過人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一回:拔山扛鼎之義士,再顯神通;深謀詭計之好徒,急償夙債。或作拔山舉鼎、扛鼎拔山。
19259.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ㄅㄨ ˋ ˋ
比喻甚為罕見,百年也碰不到。如:這種怪事百年不遇,今天倒開了眼界。
19260. ㄇㄥ ˇ ㄇㄥ ˇ ㄉㄨㄥ ˇ ㄉㄨㄥ ˇ
糊里糊塗,不明事理的樣子。西遊記˙第二十八回:獃子懵懵懂懂的,托著缽盂,拑著釘鈀,與沙僧徑直回來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ㄣ    ㄑㄧㄤ ˊ ㄌㄧ ˋ ㄓㄨㄤ ˋ
體格強壯,精力充沛。水滸傳˙第十四回:最愛刺槍使棒,亦自身強力壯,不娶妻室,終日只是打熬筋骨。西遊記˙第三十回:老魔的身強力壯,小龍抵敵不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