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361. ㄧㄣ ˊ ㄅㄟ    ˇ ㄏㄨㄚ ˋ
銀杯,銀製的酒杯。羽化,道教指成仙為羽化。銀杯羽化,銀製的酒杯升天成仙。原指唐代柳公權勤學書法,疏於治生,器物多為主藏豎海鷗等所竊,所藏酒器杯盂盡失,訊諸海鷗,答以不測其亡,權乃以杯羽化仙剌之。典出舊唐書˙卷一六五˙柳公綽傳。後比喻事物消失湮滅。
19362. ㄑㄧㄥ    ˋ ㄓㄨㄥ ˋ ㄅㄠ ˋ
將程度輕微的小事誇大成嚴重的大事來呈報。元˙鄭廷玉˙忍字記˙第一折:過來,我看去,這廝輕事重報。
19363. ㄊㄨㄣ ˊ ㄊㄧ ˊ ㄖㄤ ˊ ㄊㄧㄢ ˊ
圖以少許東西求取大量收益。
19364. ㄏㄨㄚ    ㄏㄨㄚ    ㄒㄩ ˋ ㄒㄩ ˋ
雜多繽紛的樣子。如:店裡的事務花花絮絮的,不勝枚舉。
19365. ㄈㄢ ˋ ㄑㄧㄡ ˇ ㄖㄨ ˊ ㄘㄠ ˇ
形容所吃的東西極為粗陋。比喻貧賤。孟子˙盡心下:舜之飯糗茹草也,若將終身焉。三國˙魏˙曹丕˙允受禪令:昔者大舜飯糗茹草,將終身焉。
19366. ㄒㄧㄤ ˋ ㄅㄧ ˋ ㄒㄩ    ㄗㄠ ˋ
在牆壁上假造。語出漢.許慎.說文解字序:而世人大共非訾,以為好奇者也,故詭更正文,鄉壁虛造不可知之書,變亂常行,以燿於世。後用以比喻憑空想像捏造。亦作向壁虛構、向壁虛造。
19367. ㄩㄢ ˊ ㄑㄧㄥ    ㄌㄧㄡ ˊ ㄑㄧㄥ   
水的源頭清澈,下游的水也就清淨。語本荀子˙君道:故械數者,治之流也,非治之原也。君子者,治之原也。官人守數,君子養原,原清則流清,原濁則流濁。比喻事物的良好開端,連帶的使發展與結局也有好的結果;或比喻身居高位的人清正,其屬下也自清正。韓詩外傳˙卷五:君者民之源也,源清則流清,源濁則流濁。亦作源清流潔、源清流淨。
19368. ㄨㄢ ˋ ㄏㄨ ˊ ㄑㄩㄢ ˊ ㄩㄢ ˊ
本指泉源豐富。後形容文思流暢如泉湧不竭。宋˙蘇軾˙文說:吾文如萬斛泉源,不擇地而出。亦作源泉萬斛。
19369. ㄕㄨ ˇ ㄍㄨ ˇ ㄕㄥ    ㄔㄨㄣ   
相傳燕國有寒谷,地美而寒冷,鄒子吹律而溫氣生,燕人則種黍於其中。見漢˙王充˙論衡˙寒溫。後比喻處境窮困卻有轉機。
19370. ㄏㄟ    ㄇㄟ ˊ    ㄗㄨㄟ ˇ
形容面目黝黑、骯髒、不乾淨。紅樓夢˙第二十四回:弄得黑眉烏嘴,那裡像大家子念書的孩子。
19371. ㄐㄩㄢ ˇ ㄖㄨ ˋ ㄒㄩㄢ ˊ ㄨㄛ   
比喻被牽入事件的關係中。如:他本不想插手此事,卻身不由主的被捲入漩渦。
19372. ㄨㄟ ˊ ㄓㄥ ˋ ㄅㄨ ˋ ㄗㄞ ˋ ㄉㄨㄛ    ㄧㄢ ˊ
掌理政事重在實際作為,不在說一些空話。如:為政不在多言是執政者的金玉良言。
19373. ㄍㄢ ˋ ㄈㄨ ˋ    ㄍㄨ ˇ
吉。象曰:幹父之蠱,意承考也。
19374. ㄇㄟ ˊ ㄊㄡ ˊ ㄅㄨ ˋ ㄓㄢ ˇ
憂悶的樣子。金瓶梅˙第六十一回:西門慶和月娘見他面憂容,眉頭不展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一回:小姐越發悶上加悶,整日眉頭不展。亦作眉頭不伸。
19375. ˊ ㄑㄧㄥ ˊ ˊ ㄒㄩ ˋ
惆悵無聊,精神不振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小孫屠˙第九出:知它是爭名奪利?知它是戀酒迷花?使奴無情無緒,困倚繡床,如何消遣!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二本˙第一折:姐姐往常不曾如此無情無緒,自見了那生,便覺心事不寧,卻是如何?
19376. ㄕㄨㄣ ˋ ㄈㄥ    ˊ ㄏㄨ   
就現有情勢加以倡導,使收效更大。荀子˙勸學:順風而呼,聲非加疾也,而聞者彰。
19377.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ㄊㄢ ˊ
什麼事都談。如:他倆一見如故,無所不談。
19378. ㄏㄢ ˊ ㄑㄧ ˋ ㄅㄧ    ㄖㄣ ˊ
形容極為寒冷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七:露下沾衣,寒氣逼人,面前有座玲瓏四柱牌樓。
19379. ㄐㄧ    ㄓㄜ ˇ ˋ ㄨㄟ ˊ ˊ
飢餓的人,不苛擇食物,什麼都可以吃。孟子˙公孫丑上:飢者易為食,渴者易為飲。
19380. ㄕㄣ ˊ ㄐㄧㄥ    ㄍㄨㄛ ˋ ㄇㄧㄣ ˇ
稱人的感覺過於敏感,多疑多懼,或對於某事物發生不必有的聯想或過分的懸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ㄜ ˊ ㄓㄨㄥ    ㄍㄨㄥ ˋ ㄐㄧ ˋ
和衷,語出書經˙皋陶謨:同寅協恭,和衷哉。共濟,語出國語˙魯語下:夫苦匏不材于人,共濟而已。和衷共濟比喻彼此同心協力,共渡困難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三回:若要辦理得善,頭一著要諸大股東和衷共濟,以外的事自然就都好商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