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141. ㄅㄧ ˋ ㄓㄡ ˇ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
比喻東西雖不值錢,卻因為是自己的,仍覺得很珍貴。見家有敝帚,享之千金條。
2142. ㄊㄧㄢ    ㄘㄨㄥ ˊ ㄖㄣ ˊ ㄩㄢ ˋ
事態發展順心如意。元˙張國賓˙合汗衫˙第三折:誰知天從人願,到的我家不上三日,就添了一個滿抱兒小廝。紅樓夢˙第四回:如今卻好陞出去了,可知天從人願!亦作天隨人願。
2143. ㄊㄧㄢ    ㄏㄢ ˊ ㄉㄧ ˋ ㄉㄨㄥ ˋ
天氣寒冷極了。元˙姚燧˙新水令˙梅花一夜漏春工套˙太平令曲:見如今天寒地凍,知他共何人陪奉。水滸傳˙第六十五回:目今天寒地凍,軍馬難以久住。
2144. ㄕㄡ ˇ ㄉㄠ ˋ ㄑㄧㄣ ˊ ㄌㄞ ˊ
一出手就將敵人捉住。比喻撮取物件之迅速或行事輕而易舉,毫不費力。西遊記˙第六十二回:趁如今酒醉飯飽,我共師兄去,手到擒來!九命奇冤˙第二十九回:除非他不走那一路,要是走那一路時,包管你手到擒來。亦作手到拿來。
2145. ㄆㄨ ˊ ㄌㄧㄡ ˇ    姿   
比喻身體衰弱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顧悅與簡文同年,而髮蚤白。簡文曰:卿何以先白?對曰:蒲柳之姿,望秋而落;松柏之質,經霜彌茂。
2146. ㄅㄧ ˋ ㄐㄧㄢ    ㄐㄧ ˋ ㄓㄨㄥ ˇ
踵,腳後跟。比肩繼踵指肩並著肩,腳接著腳。形容人多而紛雜。晏子春秋˙內篇˙雜下:張袂成陰,揮汗成雨,比肩繼踵而在。亦作比肩隨踵。
2147. ㄇㄠ ˊ ㄕㄡ ˇ ㄇㄠ ˊ ㄐㄧㄠ ˇ
們當差之人,俱是小人們訓練出來的。但凡有點毛手毛腳的,小人決不用他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若遇風平浪靜的時候,他駕駛的情狀,亦有操縱自如之妙;不意今日遇見這大風浪,所以都毛手毛腳。亦作毛腳毛手。三個,每人身邊坐一個,毛手毛腳的,醜態百出,穢語難聞。
2148. ㄑㄧ    ㄓㄜ ˊ ㄅㄚ    ㄎㄡ ˋ
計算時一再折扣,自總數中盡量減除。七俠五義˙第九十六回:再加這些店用房錢、草料麩子七折八扣,除了兩錠銀子之外,倒該下了五六兩的帳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一回:次日,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扣算了,不管那些人叫苦連天,怨聲載道。
2149. ㄏㄨㄤ    ㄉㄢ ˋ ㄅㄨ ˋ ㄐㄧㄥ   
荒唐而不近情理。如:神話小說中常有荒誕不經的故事。亦作荒怪不經。
2150. ㄋㄧㄡ ˊ ㄊㄡ ˊ ㄇㄚ ˇ ㄇㄧㄢ ˋ
神話傳說地獄中的鬼卒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二˙遊酆都胡母迪吟詩:階下侍立百餘人,有牛頭馬面,長喙朱髮,猙獰可畏。
2151. ㄖㄣ ˊ ㄇㄧㄥ ˋ ㄍㄨㄢ    ㄊㄧㄢ   
比喻案情重大的案件,多指人命案而言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人已走了完事,何必如此大作。人命關天,非同兒戲。我且哄過他去,再作道理。七俠五義˙第二十四回:人命關天,不是頑的。
2152. ㄉㄚ ˇ ㄐㄧㄚ    ㄐㄧㄝ ˊ ㄕㄜ ˋ
人賊。亦作打家劫盜。
2153. ㄍㄤ    ㄖㄡ ˊ ㄒㄧㄤ    ㄐㄧ ˋ
剛強與柔和二種手段互相調劑、配合。三國演義˙第七十一回:凡為將者,當以剛柔相濟,不可徒恃其勇。亦作剛柔並濟。
2154. ㄖㄣ ˊ ˇ ㄌㄧㄡ ˊ ㄇㄧㄥ ˊ
人不可沒沒無聞的過一輩子,要留名於後世。新五代史˙卷三十二˙死節傳˙王彥章傳:彥章武人不知書,常為俚語謂人曰:豹死留皮,人死留名。
2155. ㄔㄚ ˋ ˇ ㄧㄢ    ㄏㄨㄥ ˊ
形容花開得鮮豔嬌美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十齣:原來奼紫嫣紅開遍,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。隋唐演義˙第六十九回:奼紫嫣紅,迎風弄鳥,別有一種賞心之境。
2156. ㄍㄨㄥ    ㄔㄥ ˊ ㄇㄧㄥ ˊ ㄙㄨㄟ ˋ
建立了功業,成就了名聲。唐˙劉禹錫˙將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辭李相公詩:功成名遂會歸老,請向東山為近鄰。亦作功成名就。
2157. ˇ ㄅㄨ ˋ ㄐㄩㄝ ˊ ㄕㄨ   
同類的事經常發生,不斷見於記載。左傳˙襄公二十九年:魯之於晉也,職貢不乏,玩好時至,公卿大夫相繼於朝,史不絕書,府無虛月。唐˙徐彥伯˙汾水新船賦:厥聲載路,賡歌濟巨川之功;史不絕書,考課獲疇庸之最。
2158. ㄆㄧㄥ ˊ ㄉㄧ ˋ    ㄕㄥ    ㄌㄟ ˊ
平地上響了一聲雷。比喻聲名陡起,舊時常用以比喻科舉中試。唐˙韋莊˙喜遷鶯˙人洶洶詞:鳳銜金牓出雲來,平地一聲雷。喻世明言˙巷十一˙趙伯昇茶肆遇仁宗:功名著意本掄魁,一字爭差不得歸。自恨禹門風浪急,誰知平地一聲雷。
2159. ˇ ㄒㄩㄝ ˋ ㄒㄧ ˇ ㄒㄩㄝ ˋ
以仇敵的血來償還血債。比喻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,輾轉殺戮。舊唐書˙卷一二七˙源休傳:汝國已殺突董等,吾又殺汝,猶以血洗血,汙益甚爾。亦作以血償血。
2160. ˊ ˇ ㄉㄚ ˋ ㄉㄨㄥ ˋ
春秋時楚人獻大鱉給鄭靈公,此時鄭國大夫子家與子公將入朝覲見,子公忽然食指動,遂告訴子家說:他日我如此,必嘗異味。典出左傳˙宣公四年。後用以指將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,或面對美食而食慾大開。如:面對各種佳餚,令人不覺食指大動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 ˇ ㄨㄟ ˇ ㄔㄨㄣ    ㄅㄧㄥ   
踏到老虎的尾巴,走在春天的薄冰上。比喻處於極端危險的環境。語本書經˙君牙:心之憂危,若蹈虎尾,涉于春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