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221. ㄏㄢ ˊ ㄧㄥ    ㄐㄩ ˇ ㄏㄨㄚ ˊ
品味文章的要旨,咀嚼辭藻的華美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沉浸醲郁,含英咀華,作為文章,其書滿家。宋˙陸游˙答建寧陳通判啟:含英咀華,早預蓬萊道山之選。
2222. ㄍㄨㄚ    ㄍㄡ ˋ ㄇㄛ ˊ ㄍㄨㄤ   
藝者無不庸,爬羅剔抉,刮垢磨光。暗想小生螢窗雪案、刮垢磨光,學成滿腹文章,尚在湖海飄零,何日得遂大志也呵!
2223. ㄌㄧㄤ ˇ ㄒㄧㄤ    ㄑㄧㄥ ˊ ㄩㄢ ˋ
雙方同意,心甘情願。西遊記˙第三十回:女貌郎才,兩相情願,故配合至此多年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況你的心跡已自洞然,女家兩相情願,有何嫌疑?或作兩廂情願。
2224. ㄈㄥ ˋ ㄍㄨㄥ    ㄕㄡ ˇ ㄈㄚ ˇ
以公事為重,謹守法紀,不徇私舞弊。元˙曾瑞˙留鞋記˙第三折:因為老夫廉能清正,奉公守法,聖人敕賜勢劍金牌,著老夫先斬後奏。亦作奉公執法。
2225. ㄐㄩ ˋ ㄊㄧ ˇ ˊ ㄨㄟ ˊ
事物的總體內容大多具備了,只是形體或規模較小而已。孟子˙公孫丑上:子夏、子游、子張皆有聖人之一體;冉牛、閔子、顏淵,則具體而微。唐˙白居易˙醉吟先生傳:所居有池五六畝,竹數千竿,喬木數十株,臺榭舟橋,具體而微。
2226. ˋ ˋ ㄅㄨ ˋ ㄒㄧㄡ   
嘮叨、話說不停的樣子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口技:三人絮語間雜,刺刺不休。
2227. ㄐㄩ ˋ ㄐㄧㄢ ˋ ˋ ㄈㄟ   
不能接受他人善意的規勸,反而極力巧言的掩飾過失。荀子˙成相:拒諫飾非,愚而上同國必禍。京本通俗小說˙拗相公:拒諫飾非,驅忠立佞。亦作飾非拒諫。
2228. ㄋㄞ ˋ ㄖㄣ ˊ ㄒㄩㄣ ˊ ㄨㄟ ˋ
意味深遠雋永,值得人反覆尋思體會。如:他的詩詞,句句字字耐人尋味。
2229. ㄨㄟ ˇ ㄐㄩㄝ ˊ ㄅㄨ ˋ ㄒㄧㄚ ˋ
遲疑不能決定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今承寵召過來,卻又屢屢相覷,卻像有些委決不下的事,是什麼緣故?儒林外史˙第七回:一會同幕客們喫酒,心裡只將這件事委決不下。
2230. ㄍㄨㄛ ˊ ㄐㄧ ˋ ㄇㄧㄣ ˊ ㄕㄥ   
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六回:他們從前中舉人,中進士,都是仗著八股試帖騙得來的,於國計民生,毫無關係。亦作民生國計。
2231. ㄓㄨㄥ ˋ ㄎㄡ ˇ    ˊ
許多人所說的話都一樣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適才仇老所言姻事,眾口一詞,此美事也,有何不可?
2232. ㄨㄛ ˋ ㄕㄡ ˇ ㄧㄢ ˊ ㄏㄨㄢ   
執手談笑,極為歡洽。形容非常友好、親熱。亦作握手極歡。
2233. ㄘㄢ ˊ ㄇㄧㄣ ˊ ˇ ㄔㄥ ˇ
殘害人民以自快。左傳˙宣公二年:詩所謂人之無良者,其羊斟之謂乎?殘民以逞。
2234. ˇ    ㄨㄟ ˊ   
偶然做一次。宋˙歐陽修˙縱囚論: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,可偶一為之耳。
2235. ㄈㄥ ˊ ㄒㄩㄥ    ㄏㄨㄚ ˋ ㄐㄧ ˊ
遇到凶險而能安全度過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二回:或一時有不遂心的事,必然是遇難成祥,逢凶化吉,卻從這巧字上來。野叟曝言˙第四十回:三月中這場大病,兀是醫好,只怕逢凶化吉,還有生機。
2236. ˇ ㄕㄡ ˇ ㄏㄨㄚ ˋ ㄐㄧㄠ ˇ
說話時揮動手腳。亦有指點、辱罵、抨擊之意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:那太湖邊人都是會水的,救得上岸,還見將仕指手畫腳,揮拳相爭,到夜方定。儒林外史˙第十二回:他又不服氣,向著官指手畫腳的亂吵。或作指手劃腳。
2237. ㄆㄧ ˊ ㄆㄚ ˊ ㄅㄧㄝ ˊ ㄅㄠ ˋ
婦女改嫁。今對於女子結識新的男友,常稱為琵琶別抱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一˙槐西雜志一:雖琵琶別抱,已負舊恩,然身去而心留,不猶愈於同床各夢哉。廿載繁華夢˙第三十四回:妾受老爺厚恩,誓死不足圖報,安肯琵琶別抱,以負老爺,望老爺安心罷。
2238. ㄌㄩㄝ ˋ ㄕㄥ ˋ    ㄔㄡ ˊ
比喻兩相比較,其中一方稍微高明一些。如:他的球藝,比我略勝一籌。亦作略高一籌、稍勝一籌。
2239. ㄊㄨㄥ ˋ ㄅㄨ ˋ ˋ ㄕㄥ   
傷心到極點,不想再活下去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一˙槐西雜志一:有王震升者,暮年喪愛子,痛不欲生。
2240. ㄘㄞ ˇ ㄈㄥ ˋ ㄙㄨㄟ ˊ ㄧㄚ   
比喻女子嫁給才貌遠不如自己的人,或指女子遇人不淑。明˙湯顯祖˙紫釵記˙第四十六齣:那裡有彩鳳去隨鴉,老鸛戲彈牙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ㄐㄧㄥ ˋ ㄐㄧㄝ ˊ
清高堅貞的人格操守。孤本元明雜劇˙賽嬌容˙第二折:我有清風勁節之標,戛玉鳴金之韻,用分一半,少答殷勤。亦作清風高節、清風峻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