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261. ㄖㄨ ˊ ㄇㄠ ˊ ㄧㄣ ˇ ㄒㄧㄝ ˇ
語本禮記˙禮運:飲其血,茹其毛。上古時候,人們尚不知用火,連毛帶血生食鳥獸。漢˙班固˙白虎通˙卷一˙號:古之時未有三綱六紀……茹毛飲血而衣皮葦。南朝梁˙蕭統˙文選序:冬穴夏巢之時,茹毛飲血之世。亦作飲血茹毛。
2262. ㄑㄧㄢ ˊ ㄧㄤ ˇ ㄏㄡ ˋ ㄏㄜ ˊ
身體前後晃動。多用以形容大笑、酒醉、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一回:不承望身不由己,前仰後合的,朦朦兩眼,一歪身就睡熟在床上。文明小史˙第作後合前仰、後仰前合、前合後仰。
2263. ㄘㄢ ˇ ㄉㄢ ˋ ㄐㄧㄥ    ㄧㄥ ˊ
盡心規劃。多用以形容開創事業時的艱苦。宋˙樓鑰˙宅山堰詩:想得慘澹經營時,下上山川應飽看。
2264. ㄌㄠ ˊ ㄇㄧㄣ ˊ ㄕㄤ    ㄘㄞ ˊ
勞役人民,損傷錢財。比喻行為措施不當或無意義。元史˙卷一七六˙李元禮傳:夫財不天降,皆出於民,今日支持調度,方之曩時百倍,而又勞民傷財,以奉土木,四也。西遊記˙第九十二回:以後你府縣再不可供獻金燈,勞民傷財也。
2265. ㄅㄧㄢ ˋ ㄊㄧ ˇ ㄌㄧㄣ ˊ ㄕㄤ   
滿身都是傷痕。如:經過了一陣嘶殺後,他己被打得遍體鱗傷。
2266. ㄑㄧ ˇ ㄧㄡ ˇ ˇ ㄌㄧ ˇ
那有這種道理。意謂斷無此理。表示憤怒之詞。南齊書˙卷三十七˙虞悰傳:鬱林廢,悰竊歎曰:王、徐遂縛褲廢天子,天下豈有此理邪?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豈有此理!你乃宦家之女,偶遭挫折,焉可賤居下流?
2267. ㄕㄨ ˇ ㄇㄨ ˋ ㄘㄨㄣ ˋ ㄍㄨㄤ   
形容人目光短淺,識見狹小。如:自私自利的人,往往鼠目寸光,難成大事。亦作鼠目。
2268. ˇ ㄧㄢ    ㄅㄨ ˋ ㄒㄧㄤ ˊ
說得不夠詳盡。清˙梁章鉅˙歸田瑣記˙卷三˙循吏:吾鄉省府志,所論列亦寥寥,未免語焉不詳,無以風動來者矣。
2269. ㄍㄡ ˇ ㄒㄧㄝ ˇ ㄆㄣ    ㄊㄡ ˊ
古時以狗血除凶避惡。比喻被斥罵得很厲害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七回:那提調狼狽不堪,到了岸上,見了欽差,回完了公事話,正要訴苦,才提到了海航管帶四個字,被欽差拍著桌子,狗血噴頭的一頓大罵。
2270. ㄍㄨㄟ ˇ ㄎㄨ    ㄕㄣ ˊ ㄏㄠ ˊ
形容悲慘恐怖的聲音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一回:夜夜只聞得水邊鬼哭神號,自黃昏直至天曉,哭聲不絕。亦作神嚎鬼哭。
2271. ㄗㄜ ˊ ㄧㄡ ˇ ㄈㄢ ˊ ㄧㄢ ˊ
本指人多嘴雜。語出左傳˙定公四年:會同難,嘖有煩言,莫之治也。今多用以指眾人發出怨言。唐˙陸贄˙興元賀吐蕃尚結贊抽軍迴歸狀:而乃邀求寖多,翻覆靡定,託因細事,嘖有煩言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細柳:里人見而憐之,納繼室者,皆引細娘為戒,嘖有煩言,女亦稍稍聞之,而莫不為意。
2272. ˊ ㄒㄧㄣ    ㄕㄥ    ˋ ㄍㄨㄟ ˇ
生性多疑的人,遇可疑的事,胡亂猜測而信以為真,其實全是心理作用。西遊記˙第三十二回:你看他奔上大路,疑心生暗鬼,步步只疑是行者變化了跟住他。或作暗心生闇鬼。
2273.    ㄋㄨㄛ ˊ ㄉㄨㄛ    姿   
形容儀態柔美,風姿綽約。如:她婀娜多姿的身影,令許多男士為之傾倒。
2274. ㄐㄧㄡ ˇ ㄏㄢ    ˇ ㄖㄜ ˋ
形容酒喝得意興正濃的暢快神態。文選˙曹丕˙與朝歌令吳質書:每至觴酌流行,絲竹並奏,酒酣耳熱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七回:三人在百花洲飯館聚談,正是酒酣耳熱的時候,仲翔又在窘鄉,便發出無限牢騷,無非是罵官場的話。
2275.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   ㄐㄩ ˋ
比喻行事陷入困境,或臨事張皇失措。如:行事要有充分的準備、計畫,才不會進退失據。
2276. ㄏㄨㄟ ˋ ㄖㄣ ˊ ㄅㄨ ˋ ㄐㄩㄢ ˋ
耐心教導人而不知倦怠。論語˙述而:默而識之、學而不厭、誨人不倦,何有於我哉!文明小史˙第二十六回:幸虧那瞿先生誨人不倦,當下就把那住家野雞的始末根原,詳詳細細的演說了半天。亦作誨而不倦。
2277. ㄒㄧㄢ ˇ ㄗㄠ    ㄅㄨ ˋ ㄘㄜ ˋ
差點遭遇意外的危難。如:由於司機一時疏忽,整車旅客險遭不測。
2278. ㄩㄣ ˊ ㄐㄩㄝ ˊ ㄅㄛ    ㄍㄨㄟ ˇ
比喻千態萬狀,變幻莫測。語出文選˙揚雄˙甘泉賦:於是大廈雲譎波詭,摧嗺而成觀。亦作波詭雲譎﹑波譎雲詭。
2279. ㄓㄨㄥ ˇ ˋ ㄗㄥ    ㄏㄨㄚ ˊ
因襲前人所為,而更加增添補益。語本南朝梁˙蕭統˙文選序:蓋踵其事而增華,變其本而加厲;物既有之,文亦宜然。
2280. ㄐㄩ ˋ ㄌㄧ ˇ ㄌㄧ ˋ ㄓㄥ   
根據事理,竭力爭取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八回:外國人呢,固然得罪不得,實在下不去的地方,也該據理力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ㄚ ˊ ˋ ㄅㄧ ˋ ㄅㄠ ˋ
像瞪眼看人這樣的小怨,也一定要報仇。語本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:一飯之德必償,睚眥之怨必報。後指極小的怨恨也一定要報復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九˙灤陽續錄一:此狐快一朝之憤,反以隕身,亦足為睚眥必報者戒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