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381. ㄧㄡ ˇ ㄓㄠ       ˋ
將來有一天。元˙關漢卿˙救風塵˙第一折:我也勸你不得,有朝一日,准備著搭救你塊望夫石。
2382. ㄎㄡ ˇ ㄏㄨㄟ ˋ ˊ ˊ ㄅㄨ ˋ ˋ
在口頭上許人以好處,卻沒有付諸實踐。禮記˙表記:口惠而實不至,怨菑及其身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三˙灤陽消夏錄三:每遇機緣,輒無成就。干祈於人,率口惠而實不至。
2383. ㄈㄢ ˋ ㄈㄢ ˋ    ㄐㄧㄠ   
普通膚淺的交情。如:他和同事們都只是泛泛之交,談不上有深厚的友誼。
2384. ㄒㄧㄝ ˇ ㄏㄞ ˇ ㄕㄣ    ㄔㄡ ˊ
血海,指殺人無數,幾乎血流成海。血海深仇指極深的仇恨。如:武俠小說中常有為報血海深仇而糾纏不清的江湖恩怨。
2385. ㄧㄡ ˇ ㄐㄧㄠ ˇ ㄧㄤ ˊ ㄔㄨㄣ   
唐代宋璟為太守時,愛民恤物,時人稱為有腳陽春。見五代˙王仁裕˙開元天寶遺事˙卷下˙天寶下˙有腳陽春。後稱頌官吏愛護百姓,施行德政。宋˙李昂英˙摸魚兒˙怪朝來詞:丹山碧水含離恨,有腳陽春難駐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十九齣:有腳陽春司讞聽,謾說道官清民靖。亦作陽春有腳。
2386. ㄆㄡ ˇ ㄈㄨ ˋ ㄘㄤ ˊ ㄓㄨ   
剖開肚子以藏匿珍珠。語本資治通鑑˙卷一九二˙唐紀八˙太宗貞觀元年:上謂侍臣曰:吾聞西域賈胡得美珠,剖身以藏之,有諸?形容人愛財傷身的輕重顛倒行為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黛玉道:跌了燈值錢?跌了人值錢?你又穿不慣木屐子。那燈籠命他們前頭照著;這個又輕巧又亮,原是雨裡自己拿著的,你自己手裡拿著這個,豈不好?明兒再送來。就失了手,也有限的。怎麼忽然又變出這剖腹藏珠的脾氣來!
2387. ㄘㄞ ˊ ˇ ㄐㄧㄚ    ㄖㄣ ˊ
才華出眾的男子和品貌不凡的女子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五齣:才子佳人,難得聚會。你們一對兒,吃個交心酒何如?儒林外史˙第十一回: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,門戶又相稱,才貌又相當,真個是才子佳人,一雙兩好。亦作佳人才子。
2388. ㄅㄨ ˋ ㄆㄧㄥ ˊ ㄗㄜ ˊ ㄇㄧㄥ ˊ
人遇到不公平的事物,則奮起申訴﹑抗議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訟嶽類:世人惟不平則鳴,聖人以無訟為貴。
2389.    ㄇㄧㄢ ˋ    ㄐㄧㄠ   
只有見過一次面的交情。比喻相交不深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四回:某與關公有一面之交,願往說之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回:我同苗總兵係一面之交,又不曾有甚過贓犯法的事,量情不得不輸。亦作一面之識、一面之雅、一日之雅。
2390. ㄅㄨ ˋ ㄗㄨ ˊ ㄨㄟ ˋ ㄨㄞ ˋ ㄖㄣ ˊ ㄉㄠ ˋ
不值得向外面的人說。如:這是我們倆的事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晉˙陶淵明˙桃花源記:停數日,辭去。此中人語云:不足為外人道也。
2391. ㄙㄨ ˊ ㄅㄨ ˋ ㄎㄜ ˇ ㄋㄞ ˋ
形容言語舉止庸俗得使人難以忍受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沂水秀才:一美人置白金一鋌,可三、四兩許;秀才掇內袖中。美人取巾,握手笑出,曰:俗不可耐!秀才捫金,則烏有矣。鏡花緣˙第二十二回:你們既不懂得文理,又不會作詩,無甚可談,立在這里,只覺俗不可耐。
2392. ㄍㄥ    ㄕㄣ    ㄖㄣ ˊ ㄐㄧㄥ ˋ
夜深時不聞人語,一片寂靜。明˙孫梅錫˙琴心記˙第七齣:少待更深人靜,那時仗一曲瑤琴,吹到他耳朵裡去。亦作更闌人靜、更深夜靜。
2393. ㄅㄞ ˊ ㄅㄧ ˋ ㄨㄟ ˊ ㄒㄧㄚ ˊ
潔白的璧玉上有小斑點。比喻很好的人或事還有小缺點,帶有惋惜的意味。南朝梁˙蕭統˙昭明太子文集˙卷四˙陶淵明集序:白璧微瑕者,惟在閒情一賦。亦作白璧之瑕﹑白玉微瑕﹑白玉微疵。
2394. ㄕㄥ    ㄓㄤ    ㄕㄡ ˊ ㄨㄟ ˋ
北宋時,北都一妓女貌美,但舉止生硬,士人稱之為生張八。一日,寇準府宴,此女亦參與,寇準令其乞詩於魏野,魏野遂贈詩曰:君為北道生張八,我是西州熟魏三。莫怪尊前無笑語,半生半熟不相諳。見宋˙沈括˙夢溪筆談˙卷十六˙藝文三。後比喻互不熟悉的人或娼妓接待客人,不分生客熟客。如:他交友不論三教九流,生張熟魏,一概來者不拒。亦作熟魏生張。
2395. ㄉㄚ ˋ ㄑㄧㄠ ˇ ㄖㄨㄛ ˋ ㄓㄨㄛ ˊ
具有大智慧的人深藏不露,其外表給人的感覺像是很笨拙的樣子。老子˙第四十五章: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,大辯若訥。
2396.    ㄒㄩㄣ       ㄧㄡ ˊ
薰,香草。蕕,臭草。一薰一蕕指把香草、臭草相混合,積放十年後則香氣盡而臭氣猶存。語出左傳˙僖公四年:一薰一蕕,十年尚猶有臭。比喻善易消失,惡難滅除,善容易被惡所遮蔽。唐˙權德輿˙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:一薰一蕕,善齊不能同其器;方鑿圓枘,良工無以措巧心。
2397.    ㄐㄧ ˋ    ㄔㄤ ˊ
具有某一種技能或專長。如:只要具有一技之長,就不怕討不到飯吃!
2398. ˇ ㄌㄨㄢ ˇ ㄊㄡ ˊ ˊ
拿雞蛋去碰石頭。語出荀子˙議兵:以桀詐堯,譬之若以卵投石,以指撓沸。比喻自不量力或以弱攻強,結果必然失敗。墨子˙貴義:以其言非吾言者,是猶以卵投石也;盡天下之卵,其石猶是也,不可毀也。唐˙李德裕˙處置楊弁敕:遽亡臣節,仍助凶威,撫弦登陴,曾不興嘆,以卵投石,自取滅亡。亦作以卵擊石。
2399. ㄇㄧㄣ ˊ ˇ ˊ ㄨㄟ ˊ ㄊㄧㄢ   
人民以糧食為生存的根本。形容民食的重要。漢書˙卷四十三˙酈食其傳:王者以民為天,而民以食為天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八十一回:臣聞國以民為本,民以食為天。今歲年穀歉收,粟米將貴,君可請貸於吳,以救民飢。亦作民以食為本。
2400. ㄌㄠ ˇ ㄋㄧㄡ ˊ ˋ ㄉㄨ ˊ
老牛愛護小牛。比喻人私愛子女。後漢書˙卷五十四˙楊震傳:愧無日磾先見之明,猶懷老牛舐犢之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ㄝ    ㄓㄞ ˋ ㄏㄨㄢ ˊ ㄓㄞ ˋ
以債養債,借錢來還債。歧路燈˙第三十回:此時不肯當賣原好,若再揭起來,每日出起利息來,將來搭了市房,還怕不夠哩!那才是揭債還債,窟窿常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