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421. ㄘㄢ ˇ ㄌㄩ ˋ ㄕㄠ ˋ ㄋㄧㄢ ˊ
本指身穿暗綠色衣服的少年。語出唐˙張固˙幽閑鼓吹:客至,夫人垂簾視之,既罷會,喜曰:皆爾之儔也,不足憂矣!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?答曰:補闕杜黃裳。後用以指風度翩翩、意氣風發的青年才俊。
2422. ㄐㄧㄝ ˊ ㄑㄩㄢ ˇ ㄈㄟ ˋ ㄧㄠ ˊ
夏桀的狗對著堯亂叫。語本漢書˙卷五十一˙鄒陽傳:桀之犬可使吠堯,跖之客可使刺由。喻不問仁暴,只忠於主人。晉書˙卷七˙康帝紀:桀犬吠堯,封狐嗣亂,方諸后羿,曷若斯之甚也。
2423. ㄎㄨㄢ    ㄇㄥ ˇ ㄒㄧㄤ    ㄐㄧ ˋ
語本左傳˙昭公二十年:政寬則民慢,慢則糾之以猛;猛則民殘,殘則施之以寬。寬以濟猛,猛以濟寬,政是以和。寬大與嚴厲兩種方式相輔而行。文明小史˙第九回:為政之道,須在寬猛相濟。
2424. ㄓㄠ    ㄈㄚ    ㄒㄧ ˋ ˋ
早上出發,晚上就能到達。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便利。唐˙韓愈˙祭鱷魚文:以生以食,鱷魚朝發而夕至也。明史˙卷二一六˙公鼐傳:三才猷略素優,家近輦轂,可朝發夕至也。
2425. ˊ ㄇㄧ ˇ    ㄒㄧㄤ   
近水而盛產魚、米的地帶。泛指物產富庶之地。舊唐書˙卷九十三˙王晙傳:望至秋冬之際,令朔方軍盛陳兵馬,告其禍福,啗以繒帛之利,示以麋鹿之饒,說其魚米之鄉,陳其畜牧之地。水滸傳˙第三十八回:兄長,你不見滿江都是漁船,此間正是魚米之鄉,如何沒有鮮魚?
2426. ㄐㄧㄥ ˋ ㄒㄧㄝ ˋ ㄅㄨ ˋ ㄇㄧㄣ ˇ
恭敬的表示不能接受,或能力不行的客氣話。如:對於你的好意,我實在敬謝不敏!
2427. ㄊㄧㄢ ˊ ㄧㄢ ˊ ㄇㄧ ˋ ˇ
甜美動聽的言語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那些人貪他是出錢施主,當面只是甜言蜜語,諂笑脅肩,賺他上手。紅樓夢˙第三回: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,一時有天無日,一時又瘋瘋傻傻,只休信他。亦作甜言美語、甜美媚語、甜言軟語、甜語花言。
2428. ㄐㄧㄝ ˇ ㄌㄧㄥ ˊ ㄒㄧ ˋ ㄌㄧㄥ ˊ
比喻問題、困難還是得由原作者去解決。見解鈴還是繫鈴人條。
2429. ㄌㄟ ˋ ㄖㄨ ˊ ˇ ㄒㄧㄚ ˋ
哭得非常傷心,淚水如同下雨一般。形容十分傷心。紅樓夢˙第十七、十八回:一語未終,淚如雨下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六回:環翠因提起他家舊事,未免傷心,不覺淚如雨下,掩面啜泣。亦作淚下如雨。
2430. ㄒㄧㄢ    ㄓㄢ ˇ ㄏㄡ ˋ ㄗㄡ ˋ
舊時掌有重權的官員,遇有重犯,先行正法,而後奏聞朝廷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四折:老夫廉能清正,節操堅剛,謝聖恩可憐,君老夫兩淮堤刑肅政廉訪使之職。隨處審囚刷卷,體察濫官汗吏,容老夫先斬後奏。後比喻先採取果斷行為,再向上級報告,或先做了再說。如:因為一直聯絡不到你,我只好先斬後奏了。亦作先行後聞、先斬後聞。
2431. ˋ ㄕㄣ    ˋ ㄨㄞ ˋ
對事情不理會,不聞不問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天下事最妙的是雲端裡看廝殺,你我且置身事外,袖手旁觀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五回:這彭仲翔卻在背後袖手旁觀,置身事外。
2432. ㄆㄧㄢ ˋ ㄧㄢ ˊ ㄓㄜ ˊ ˋ
憑一句話就能斷定訟獄。語本論語˙顏淵:片言可以折獄,其由也與。
2433. ㄑㄧ ˊ ㄌㄩ ˊ ㄇㄧ ˋ ㄌㄩ ˊ
比喻事物、道理就在身邊,反而捨近求遠,向外追尋。宋˙黃庭堅˙寄黃龍清老詩三首之三:騎驢覓驢但可笑,非馬喻馬亦成痴。亦作騎牛覓牛。
2434. ㄨㄟ ˊ ㄨㄛ ˇ ㄉㄨ ˊ ㄗㄨㄣ   
相傳釋迦牟尼一出生時,即朝四方各行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說道: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見敦煌變文˙太子成道經一卷。後形容人高傲自大,目空一切。元˙無名氏˙連環記˙第一折:孤家看來,朝裡朝外,唯我獨尊,若要舉事之時,那一個敢道個不字兒。亦作唯吾獨尊。
2435. ㄧㄢ ˇ ㄇㄧㄥ ˊ ㄕㄡ ˇ ㄎㄨㄞ ˋ
眼光銳利,動作敏捷。水滸傳˙第十七回:你管下許多眼明手快的公人,也有三二百個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二回:到了此時,我方才佩服那廣東人的眼明手快,機警非常。亦作眼明手捷。
2436. ㄑㄧㄢ ˊ ㄏㄨ    ㄏㄡ ˋ ㄩㄥ ˇ
前面有人吆喝開路,後面有人簇擁跟隨。形容達官貴人出行時的浩大聲勢及排場。紅樓夢˙第一○四回:進了都門,眾衙役接著,前呼後擁的走著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三回:真個是前呼後擁、呵么喝六,把個朦懂小爵爺,七手八腳的送出門。亦作後擁前呼、後擁前驅。
2437. ㄋㄨ ˊ ㄧㄢ ˊ ㄅㄧ ˋ ㄒㄧ   
譏人奴才相十足,卑屈取媚的樣子。宋史˙卷四二二˙陳仲微傳:俛首吐心,奴顏婢膝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三回:狼心狗行之輩,滾滾當朝;奴顏婢膝之徒,紛紛秉政。亦作奴顏婢睞。
2438. ㄌㄩ ˇ ˋ ㄅㄨ ˋ ㄕㄨㄤ ˇ
屢次試驗,結果都相同。如:這個方法十分有效,屢試不爽。
2439. ㄐㄧㄡ ˇ ㄖㄡ ˋ ㄆㄥ ˊ ㄧㄡ ˇ
只知聚在一起吃喝玩樂,而不能相互砥礪、患難與共的朋友。元˙關漢卿˙單刀會˙第二折:關雲長是我酒肉朋友,我交他兩隻手送與你那荊州來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終日只是三街兩市,和著酒肉朋友串哄,非賭即嫖,整個月不回家來。亦稱為酒肉兄弟。
2440. ㄐㄧㄣ ˇ ㄧㄢ ˊ ㄕㄣ ˋ ㄒㄧㄥ ˊ
語本禮記˙緇衣:故言必慮其所終,而行必稽其所敝,則民謹於言而慎於行。指言談小心,行事謹慎。如:做人須謹言慎行,才能贏得大家的尊重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ㄜ ˇ ㄐㄧ ˇ ㄔㄥ ˊ ㄖㄣ ˊ
犧牲自己而成全他人。三俠五義˙第三十八回:仁兄知恩報恩,捨己成人,原是大丈夫所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