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461. ㄉㄜ ˊ ㄑㄧ ˊ ㄙㄨㄛ ˇ ㄗㄞ   
得到合適的棲身處所。後用以形容安恬、適意或形容稱心如意、得意自在的樣子。語出孟子˙萬章上: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,子產使校人畜之池。校人烹之,反命曰:始舍之,圉圉焉,少則洋洋焉,攸然而逝。子產曰:得其所哉!得其所哉!亦作得其所。
2462. ㄐㄧㄤ ˋ ㄒㄧㄣ    ㄉㄨ ˊ ㄩㄣ ˋ
運用精巧高妙的創作構想與心思。如:歷代名家的畫作,匠心獨運,各有巧妙之處。
2463. ㄒㄧㄢ    ㄉㄨ ˇ ㄨㄟ ˊ ㄎㄨㄞ ˋ
搶先目睹,引以為快。唐˙韓愈˙與少室李拾遺書:若景星鳳凰之始見也,爭先睹之為快。形容渴望見到的心情。亦可指搶先閱讀。如:每當新書問市,他總是先睹為快。
2464. ㄍㄨㄚ    ㄉㄧㄝ ˊ 綿 ㄇ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
語本詩經˙大雅˙綿:綿綿瓜瓞,民之初生,自土沮漆。比喻子孫繁盛、傳世久遠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祖孫父子類:可愛者,子孫之多若螽斯之蟄蟄;堪羨者,後人之盛如瓜瓞綿綿。
2465. ㄅㄨ ˋ ㄌㄧㄠ ˇ ㄌㄧㄠ ˇ   
因事情很難處理,結果任由它去。通常用來諷刺不負責任的態度。如:這垃圾場的問題經過幾番爭執,結果也就不了了之。
2466. ㄓㄨㄛ ˊ ˇ ㄅㄨ ˋ ㄑㄩㄣ ˊ
特立突出,超越眾人。漢書˙卷五十三˙景十三王傳˙贊曰:夫唯大雅,卓爾不群。群、卓爾出群。
2467. ㄏㄢ ˊ ㄍㄡ ˋ ㄖㄣ ˇ ㄖㄨ ˋ
忍受恥辱。唐˙陳子昂˙謝衣表:未雪國恥,所以含垢忍辱,圖死闕庭。亦作含垢忍恥。
2468. ㄏㄢ ˊ ㄅㄠ    ㄉㄞ ˋ ㄈㄤ ˋ
含著花苞而將要開放的花朵。如:他最喜歡含苞待放的玫瑰花。
2469. ㄓㄨㄤ ˋ ˋ ㄉㄨㄢ ˋ ㄨㄢ ˋ
有膽識的人手被毒蛇咬到時,能立即斬斷手腕,以免毒性蔓延。比喻在緊要關頭,能當機立斷,知所取捨。如:董事長眼見公司營運日漸困難,只好壯士斷腕,結束一些業績不佳的分公司。亦作壯士解腕。
2470. ㄅㄨ ˋ ㄍㄢ    ˋ ㄖㄨㄛ ˋ
不情願表現得比別人差。如:中華隊亦不甘示弱的投進了一個三分球。
2471. ㄇㄤ ˊ .ㄌㄧ    ㄊㄡ    ㄒㄧㄢ ˊ
在忙碌中抽空來娛樂。宋˙陳造˙江湖長翁集:吾輩可謂忙裡偷閑,苦中作樂。明˙無名氏˙鬧銅臺˙第一折:不瞞人說,我背著員外,與俺嫂子有些不明白的事,忙裡偷閒,耍笑一會。
2472. ㄑㄧㄢ    ㄔㄨㄟ ˊ ㄅㄞ ˇ ㄌㄧㄢ ˋ
鐵經鍛鍊而成鋼的過程。比喻文章多次潤飾,人生歷經磨鍊。如:他經過人生的千錘百鍊後,處世更君圓融。清˙趙翼˙甌北詩話˙卷一˙李青蓮詩:詩家好作奇句警語,必千錘石鍊而後能成。
2473. ㄅㄞ ˇ ㄍㄢ ˇ ㄐㄧㄠ    ㄐㄧ ˊ
各種感受混雜在一起。比喻思緒混亂,感情複雜。如:四十年睽違,一旦相見,真是百感交集啊!亦作百端交集。
2474. ㄖㄣ ˊ ㄧㄤ ˇ ㄇㄚ ˇ ㄈㄢ   
形容非常混亂騷動的樣子。負曝閑談˙第二十五回:這日是他散生日,沒有大舉動,不過唱唱戲,請請客罷了,已經鬧得人仰馬翻了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一回:趙家一門大小,日夜忙碌,早已弄得筋疲力盡,人仰馬翻。亦作馬仰人翻。
2475. ㄊㄧㄢ    ㄨㄤ ˇ ㄏㄨㄟ    ㄏㄨㄟ   
上天的法網雖寬大稀疏,但絕不會縱容作惡的壞人。語出老子˙第七十三章:天網恢恢,疏而不失。後以比喻犯法者難逃國法制裁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三十三齣:此人如果太奸豪,天網恢恢豈可逃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八回:母親、父親,你二位老人家,可曾聽見那紀賊父子,竟被朝廷正法了?可見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。亦作天道恢恢。
2476.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ˇ ㄕㄨㄟ ˇ
心志不為外物所動,如靜止不流動的水。唐˙白居易˙祭李侍郎文:浩浩世途,是非同軌;齒牙相軋,波瀾四起。公獨何人,心如止水;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
2477.    ㄩㄢ ˊ ㄈㄨ ˋ ˇ
語本公羊傳˙隱公元年:元年春,王正月。元年者何,君之始年也;春者何,歲之始也。後指除舊歲,新年開始。如:一元復始,萬象更新。
2478. ㄧㄣ ˇ ㄏㄤ ˊ ㄍㄠ    ㄍㄜ   
放開喉嚨高聲歌唱。如:他在送舊晚會上引吭高歌,博得滿堂彩。
2479.    ㄨㄤ ˋ ˊ ㄧㄣ ˊ
一眼望去看不到邊際。形容寬廣、遼闊。如:他喜歡駕著小船,悠遊於一望無垠的海面上。
2480. ㄔㄤ ˊ ㄆㄧㄢ    ㄉㄚ ˋ ㄌㄨㄣ ˋ
滔滔不絕的言論或篇幅極長的文章。紅樓夢˙第七十九回:原稿在那裡?倒要細細一讀。長篇大論,不知說的是什麼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ㄥ ˋ ㄧㄡ ˇ ㄕㄥ ˊ ㄕㄨ   
用破甕的口作窗戶,用繩子作門軸。比喻貧寒之家。文選˙賈誼˙過秦論:陳涉甕牖繩樞之子,甿隸之人。亦作甕牖桑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