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041. ㄧㄡ ˇ ㄐㄧㄚ    ˊ ˇ
不斷的增加,而沒有停止。宋˙陳亮˙復杜伯高書:然而左右獨以為不然,時以書相勞問,意有加而無已。
3042. ㄆㄧㄥ ˊ ㄆㄨ    ˊ ㄒㄩ ˋ
無曲折雕飾,只按次序平淡的敘述。清˙李漁˙風箏誤˙第六齣:把巧制新翻,不像那詩書庸腐文章板,平鋪直敘沒波瀾。亦作平鋪直序。
3043. ㄒㄧㄥ ˊ ㄙㄜ ˋ ㄘㄨㄥ    ㄘㄨㄥ   
出發或走路的神色匆忙。唐˙牟融˙送客之杭詩:西風吹冷透貂裘,行色匆匆不暫留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回:二人見他們行色匆匆,不便久坐,隨各掀了掀帽子,說了聲後會,一同辭去。
3044. ˇ ㄏㄨㄚ ˋ ㄉㄥ    ㄒㄧㄢ   
人得道而飛昇成仙。形容人遠離塵囂,飄灑如臨仙境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亦作羽化飛天。
3045. ㄉㄚ ˇ ㄌㄨㄛ ˋ ㄕㄨㄟ ˇ ㄍㄡ ˇ
趁他人失敗或危難時再加以打擊。見落井下石條。
3046. ㄕㄨㄟ ˇ ㄓㄤ ˇ ㄔㄨㄢ ˊ ㄍㄠ   
比喻人或事物,隨著憑藉者的地位提升而升高。五燈會元˙卷九˙芭蕉繼徹禪師:水長船高,泥多佛大。亦作水漲船高。
3047. ㄒㄩㄥ    ㄧㄡ ˇ ㄉㄧ ˋ ㄍㄨㄥ   
兄弟間感情和睦,能相互友愛尊敬。史記˙卷一˙五帝本紀:使布五教于四方,父義母慈,兄友弟恭,子孝,內平外成。孤本元明雜劇˙靈芝慶壽˙第一折:皆因中國雨順風調,……兄友弟恭,夫義妻賢,中外和樂,以致禎祥屢現,百福咸臻。
3048. ㄏㄨㄛ ˇ ㄓㄨㄥ    ㄑㄩ ˇ ㄌㄧ ˋ
法國詩人拉˙封登所著猴子與貓的寓言故事。敘述一隻狡猾的猴子騙貓從火中取栗子,結果貓爪上的毛被火燒掉,而栗子卻全被猴子吃了。後比喻為他人冒險出力,自己卻一無所獲。如:他只是看中你的作戰長才罷了,一旦你替他火中取栗,打下江山之後,他便會把你一腳踢開。
3049. ㄧㄚ ˊ ㄧㄚ ˊ ㄒㄩㄝ ˊ ˇ
形容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。唐˙司空圖˙障車文:二女則牙牙學語,五男則鴈鴈成行。
3050. ˇ ㄕㄡ ˇ ㄐㄧㄚ    ˊ
把手放在額頭上,表示慶幸、感激。宋史˙卷三三六˙司馬光傳:衛士望見,皆以手加額曰:此司馬相公也。水滸傳˙第四十二回:宋江以手加額,稱謝道:慚愧!原來是九天玄女娘娘,傳受與我三卷天書,又救了我的性命。
3051. ㄇㄨ ˋ ㄇㄧ ˊ ˇ ㄙㄜ ˋ
色彩紛呈,使人看不清楚。語本老子˙第十二章: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六回:只怕立朝之後,做主考房官,又要迷五色,奈何?
3052. ㄇㄧㄥ ˊ ㄍㄨㄛ ˋ ㄑㄧ ˊ ˊ
名聲超過實際。韓詩外傳˙卷一:故祿過其功者削,名過其實者損,情行合名,禍福不虛至矣。晉書˙卷三十八˙文六王傳˙齊王攸傳:齊王名過其實,而天下歸之。今自薨隕,社稷之福也,陛下何哀之過!
3053. ㄍㄜ ˋ ㄒㄧㄥ ˊ ㄑㄧ ˊ ˋ
各人按照自己認為對的去做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九:自古貞姬守節,俠女憐才。兩者俱賢,各行其是。後比喻意見、步調不一致。如:這是一次集體行動,每個人都要服從指揮,不能各行其是。
3054. ㄕㄥ    ㄖㄨㄥ ˊ ˇ   
語本論語˙子張:其生也榮,其死也哀。生時受人稱譽崇敬,死後為人所哀悼。後用以弔唁、頌揚名重一時的死者。三國˙魏˙曹植˙王仲宣誄:嗟乎夫子,永安幽冥,人誰不沒,達士徇名,生榮死哀,亦孔之榮,嗚呼哀哉!隋唐演義˙第八十五回:況夫人幸得善終於相公之前,生榮死哀,其福過相公十倍矣,何必多求。
3055. ㄗㄞ ˋ ㄍㄨㄢ    ㄧㄢ ˊ ㄍㄨㄢ   
只就本身職司範圍發言。語出禮記˙曲禮下:在官言官、在府言府、在庫言庫、在朝言朝。後多用來指處於什麼地位,便說什麼樣的話。如:你信他!他是在官言官,在朝言朝。聽聽就算了!
3056. ㄖㄨ ˊ ㄔㄨ       ㄎㄡ ˇ
好像是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。比喻眾人立場一致,所說的皆相同。戰國策˙楚策一:左右俱曰無有,如出一口。唐˙韓愈˙黃家賊事宜狀:殺傷疾患,十室九空,百姓怨嗟,如出一口。
3057. ㄨㄟ ˊ ㄧㄢ ˊ ㄨㄟ ˊ ㄒㄧㄥ ˋ
言行舉止均正直不阿。論語˙憲問:邦有道,危言危行;邦無道,危行言孫。三國志˙卷十六˙魏書˙杜畿傳:當官不撓貴勢,執平不阿所私,危言危行以處朝廷者,自明主所察也。
3058. ㄇㄧㄥ ˊ ㄕㄢ    ˋ ㄧㄝ ˋ
比喻不朽的著述。語本史記˙卷一三○˙太史公自序:序略,以拾遺補蓺,成一家之言,厥協六經異傳,整齊百家雜語,藏之名山,副在京師,俟後世聖人君子。
3059. ㄒㄩㄝ ˋ ㄐㄩ    ㄧㄝ ˇ ㄔㄨ ˇ
鑿穴而居,生活於荒野之中,指原始人類的生活。漢˙班固˙白虎通˙卷十˙崩薨:太古之時,穴居野處。
3060. ㄇㄧㄣ ˊ ㄅㄨ ˋ ㄎㄢ    ㄇㄧㄥ ˋ
徵稅及勞役煩急,人民不能忍受疲於奔命的勞苦。左傳˙桓公二年:宋殤公立,十年十一戰,民不堪命。宋˙蘇軾˙論河北京東盜賊狀:而近年以來,公私匱乏,民不堪命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ㄩㄢ    ㄑㄩ    ㄐㄧ ˋ ㄋㄢ ˋ
濟,救助。捐軀濟難指捨棄生命挽救國家危難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夫憂國忘家,捐軀濟難,忠臣之志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