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201. ㄒㄧ    ㄒㄧㄠ ˋ ㄋㄨ ˋ ㄇㄚ ˋ
能生個恐懼心,生個憂憤心,那裡還有工夫去嬉笑怒罵呢?雲流水,初無定質,但常行於所當行,止於所不可不止。雖嬉笑怒罵之辭,皆可書而誦之。
3202. ㄈㄟ ˋ ㄑㄧㄣ ˇ ㄨㄤ ˋ ㄘㄢ   
因專心於某事,以致於忘了飲食,也不睡覺。形容專心努力工作或學習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二折:不思量茶飯,怕待動彈,曉夜將佳期盼,廢寢忘餐。三俠五義˙第六十三回:自從我見了他之後,神魂不定,廢寢忘餐。亦作廢寢忘食、廢食忘寢、忘寢廢食、忘餐廢寢、忘餐失寢。
3203. ㄉㄨㄟ ˋ ㄐㄧㄡ ˇ ㄉㄤ    ㄍㄜ   
面對著酒應當高歌。語出漢˙曹操˙短歌行: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原用以感嘆人生苦短,要及時有所作為。後亦指應當及時行樂。宋˙郭應祥˙減字木花˙棲鸞高士詞:棲鸞高士,文采風流誰得似。年德雖高,對酒當歌氣尚豪。鏡花緣˙第七十八回:遊玩一事既已結過,此刻是對酒當歌,我們也該行個酒令,多飲兩杯了。
3204. ㄊㄢ ˋ ㄨㄟ ˊ ㄍㄨㄢ    ˇ
形容事物極好,令人讚嘆不已。如:毫芒雕刻是一種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。
3205. ㄖㄨㄥ ˊ ㄏㄨㄚ ˊ ㄈㄨ ˋ ㄍㄨㄟ ˋ
形容人顯榮發達,財多位尊。紅樓夢˙第一一八回:論起榮華富貴,原不過是過眼煙雲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二回:我勸你不如早早告病還家,或者還有碗飯吃,我也不想享你做官的榮華富貴了!亦作富貴榮華。
3206. ㄓㄤ    ㄕㄢ ˋ ㄉㄢ ˋ ˋ
癉,憎恨。彰善癉惡指表揚好的,憎恨壞的。書經˙畢命:彰善癉惡,樹之風聲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史傳:諸侯建邦,各有國史,彰善癉惡,樹之風聲。亦作癉惡彰善。
3207. ㄓㄤ    ㄇㄧㄥ ˊ ㄐㄧㄠ ˋ ㄓㄨ ˋ
較,明顯。彰明較著形容非常顯明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盜蹠日殺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睢,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,竟以壽終。是遵何德哉?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。或作彰明昭著。
3208. ㄓㄨ    ㄌㄧㄤ ˇ ㄒㄧ    ㄔㄥ ˋ (又音)ㄓㄨ    ㄌㄧㄤ ˇ ㄒㄧ    ㄔㄣ ˋ
稱,相當。銖兩悉稱比喻雙方分量相當,不分上下。清˙王應奎˙柳南隨筆˙卷二:律詩對偶,固須銖兩悉稱,然必看了上句,使人想不出下句,方見變化不測。
3209. ㄗㄨㄛ ˋ ㄕㄢ    ㄍㄨㄢ    ㄏㄨ ˇ ㄉㄡ ˋ
比喻不介入別人爭鬥,袖手旁觀,以便從中得利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鳳姐雖恨秋桐,且喜借他先可發脫二姐,自己且抽頭。用借劍殺人之法,坐山觀虎鬥,等秋桐殺了尤二姐,自己再殺秋桐。或作坐山看虎鬥。
3210. ˋ ㄉㄜ ˊ ㄑㄧ ˊ ㄌㄜ ˋ
能悠然體會其中的樂趣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二十˙白翎雀: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,雌雄和鳴,自得其樂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五: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,又且放著刁勒買的,不費大錢,自得其樂。
3211. ˇ ㄋㄧ ˇ ㄈㄥ    ㄍㄨㄤ   
溫柔嬌媚的風采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七回:一霎時,局已到齊。真正是翠繞珠圍,金迷紙醉,說不盡溫柔景象,旖旎風光。
3212. ㄍㄞ ˋ ˋ ˊ ㄕㄨㄤ   
才能、技藝等精練至極,無人可與匹敵。精忠岳傳˙第九回:只因那相州節度使劉光世,先有一書,送與宗留守;說得那岳飛人間少有,蓋世無雙。
3213. ㄙㄢ    ㄩㄝ ˋ ㄅㄨ ˋ    ㄖㄡ ˋ ㄨㄟ ˋ
孔子在齊國聽得韶樂,三個月吃肉都不知味道。典出論語˙述而。比喻專心一意,全神貫注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還是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三月二字形容得透澈些!
3214. ㄉㄢ ˇ ㄉㄚ ˋ ㄒㄧㄣ    ㄒㄧ ˋ
形容做事勇敢果斷,而思慮周密。文明小史˙第七回:傅知府膽大心細,惟恐他是歹人,身藏凶器,先叫從人將他身上細搜,並無他物,方才放他跪下。亦作膽大心小。
3215. ㄉㄨ ˇ ˋ    ㄖㄣ ˊ
看到故人所留下的物品,而引起對他的思念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張協狀元˙第二十五出:媽媽萬福!(外)孩兒,見鞍思馬,睹物思人。紅樓夢˙第四十四回:俗語說:睹物思人,天下水總歸一源,不拘那裡的水舀一碗,看著哭去,也就盡情了。亦作睹物懷人。
3216. ㄅㄨ ˋ ㄧㄡ ˊ ˋ ㄓㄨ ˇ
不能自制﹑由不得自己。紅樓夢˙第八十一回:我也全不記得。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,倒像有些鬼怪拉拉扯扯要我殺人纔好。
3217. ㄕㄨ ˊ ˋ ˊ ㄉㄨ ˇ
對經常看見的東西像沒看見一樣。語本晉˙劉伶˙酒德頌:靜聽不聞雷霆之聲,熟視不睹泰山之形。比喻對眼前的事物漠不關心。宋˙林正大˙沁園春˙大人先生詞:靜聽無聞,熟視無睹,以醉為鄉樂性真。
3218. ㄒㄩ    ㄎㄨ    ㄔㄨㄟ    ㄕㄥ   
能使枯者復榮,生者成枯。形容能言善道,有辯才。後漢書˙卷七十˙鄭太傳:孔公緒清談高論,噓枯吹生,並無軍旅之才,執銳之幹。宋˙蘇軾˙南安軍學記:學莫盛于東漢,士數萬人噓枯吹生,自三公九卿,皆折節下之。
3219. ㄑㄩㄥ ˊ ㄕㄜ    ㄐㄧ ˊ ˇ
形容人極端奢侈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一˙陸康傳:末世衰主,窮奢極侈,造作無端,興制非一,勞割自下,以從苟欲,故黎民吁嗟,陰陽感動。亦作窮奢極欲。
3220. ㄉㄚ ˋ ㄒㄧㄢ ˇ ㄕㄣ    ㄕㄡ ˇ
形容充分顯露﹑展示自己的本領才幹。如:好不容易盼到正式比賽,我可不願失去這大顯身手的機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ㄆㄧㄥ ˊ    ˊ ˋ
平穩安全而沒有危險﹑麻煩或不幸的事情發生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四回:而今幸得平安無事,就是我這一項銀子,也是為朋友上一時激于意氣,難道就要你還?文明小史˙第三十八回:或者同他們紳士商量商量,他們要地方上平安無事,過太平日子,叫他們富戶攤派攤派,也不為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