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281. ㄉㄜ ˊ ˋ ㄧㄤ ˊ ㄧㄤ ˊ
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三回:只見香菱已哭得死去活來,寶蟾反得意洋洋。亦作揚揚得意。
3282. ㄓㄠ       ㄇㄨ ˋ ㄒㄧㄤ ˇ
白天晚上都在想念。形容思念極深。宋˙柳永˙傾杯樂˙皓月初圓詞:朝思暮想,自家空恁添清瘦,算到頭,誰與伸剖。明˙沈受先˙三元記˙第三十四齣:孺人,孩兒赴京會試,不知天意若何?我與你朝思暮想,中不中消息只在這兩日。亦作暮想朝思、朝思夕想。
3283. ㄉㄚ ˋ ˋ ㄙㄨㄛ ˇ ㄑㄩ   
整個局勢發展的趨向。如:世界各民主國家都在實行民主政治、自由經濟,這是大勢所趨。
3284. ㄊㄡ ˊ ㄊㄨㄥ ˊ ˇ ㄏㄨㄛ ˋ
童,原指山無草木。頭童,形容人禿頭。豁,破缺。頭童齒豁形容人頭禿齒缺,年老體衰的樣子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頭童齒豁,竟死何裨。清˙紀盷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三˙灤陽消夏錄三:漸至頭童齒豁,漸至傴僂勞嗽,涕淚涎沫,穢不可近。亦作齒豁頭童。
3285. ㄖㄨ ˊ ˋ ㄙㄨㄢ ˋ ㄆㄢ ˊ
比喻一廂情願的做對自己有利的打算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四回:好便宜,你倒會打如意算盤。十三個半月工錢,只付三個月。你同我了事,我卻不同你干休。
3286. ㄆㄨ    ㄓㄤ    ㄧㄤ ˊ ㄌㄧ ˋ
無前之偉績。亦作敷張揚厲。國收了緬甸,中國一切不問,還要鋪張揚厲,擺出天朝空架子。
3287. ㄍㄨㄥ    ㄔㄥ ˊ ㄅㄨ ˋ ㄐㄩ   
本指順應自然的存在,不占為己有。語本老子˙第二章: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後引申為建立了功勞而不歸功於自己。唐˙白居易˙與崇文詔:威力無暴,功成不居。清史稿˙卷四○五˙曾國藩傳:開國以來,文臣封侯自是始。朝野稱賀,而國藩功成不居,粥粥如畏。
3288.    ㄊㄨㄥ ˊ ㄗㄞ ˋ ㄗㄠ ˋ
恩情如同給予重生般的深重。鏡花緣˙第二十五回:此時難得伯伯到此,務望垂救!倘出此關,不啻恩同再造。
3289. ㄑㄧ ˋ ㄒㄧㄠ ˇ ˋ ㄧㄥ ˊ
容量小易盈滿。比喻人的識見氣度狹窄,容易自滿。見小器易盈條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二十三˙灤陽續錄:與邵二雲所言木偶。其事略同,均可為器小易盈者鑒也。鏡花緣˙第十二回:若令器小易盈,妄自尊大,那些驕傲俗吏看見,真要愧死。
3290. ㄎㄨㄟ    ㄅㄠ ˋ    ㄅㄢ   
比喻所見狹小,未見全貌。宋˙李光˙與胡邦衡書:三經新解未能遍閱,然嘗鼎一臠,窺豹一斑,亦足見其大略矣。亦作管中窺豹。
3291. ㄉㄠ ˋ ㄅㄥ    ㄏㄞ ˊ ˊ
繃,包紮。倒繃孩兒指將嬰兒包反了。比喻原本熟習的事竟然產生疏漏、錯誤。宋˙魏泰˙東軒筆錄˙卷七:振率然對曰:豈有三十年為老娘,而倒繃孩兒者乎?晏公俛而哂之。聊齋志異˙卷四˙念秧:主人俛首曰:作老娘三十年,今日倒繃孩兒,亦復何說!
3292. ˊ ㄋㄧㄡ ˊ ˇ
古代諸侯割牛耳歃血為盟,由主盟者執珠盤盛牛耳,故稱盟主為執牛耳。左傳˙哀公十七年:諸侯盟,誰執牛耳?杜預˙注:執牛耳,尸盟者。後泛指人在某方面居領導地位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四齣:論文采,天仙吏,謫人間。好教執牛耳,主騷壇。
3293. ㄈㄨ ˋ ㄓㄨㄥ ˋ ˋ ㄩㄢ ˇ
語本易經˙繫辭下:服牛乘馬,引重致遠,以利天下,蓋取諸隨。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。三國志˙卷三十七˙蜀書˙龐統傳: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,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。亦作負重涉遠。
3294. ㄇㄥ ˋ ㄇㄨ ˇ ㄙㄢ    ㄑㄧㄢ   
形容家長為教育子女,選擇良好的學習環境所花的苦心。見孟母擇鄰條。
3295. ㄐㄩ ˇ ㄉㄧㄥ ˇ ㄐㄩㄝ ˊ ㄅㄧㄣ ˋ
舉起重鼎而折斷了脛骨。語出史記˙卷五˙秦本紀:武王有力好戲,力士任鄙、烏獲、孟說皆至大官,王與孟說舉鼎絕臏。比喻能力小而負任重。清˙錢泳˙履園叢話˙八˙譚詩˙總論:若無天資、筆力、音節三者,而強為七古,是猶秦庭之舉鼎而絕其臏矣。
3296. ㄇㄞ ˋ ㄐㄧㄢ ˋ ㄇㄞ ˇ ㄋㄧㄡ ˊ
漢宣帝時,渤海因饑荒,居民多帶持刀劍為盜,龔遂為太守後,勸民捨棄刀劍,改業歸農。見漢書˙卷八十九˙循吏傳˙龔遂傳。後比喻捨棄剽掠而改行務農。宋˙陸游˙答吳提宮啟:賣劍買牛,念即歸於農畝,乘車載笠,尚永記於交盟。或作買牛賣劍﹑買犁賣劍﹑賣刀買犢﹑賣刀買牛﹑賣劍渤海。
3297. ㄑㄧㄣ ˊ ㄒㄧㄣ    ㄐㄧㄢ ˋ ㄉㄢ ˇ
俠骨柔情,既有高尚情操,又有過人膽略。如:虯髯客傳中所描述的李靖,是位琴心劍膽的好男兒。亦作劍膽琴心。
3298. ㄊㄨㄥ ˋ ㄎㄨ    ㄌㄧㄡ ˊ ㄊㄧ ˋ
語本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臣竊惟事勢,可為痛哭者一,可為流涕者二,可為長太息者六。形容非常悲痛、傷心而流淚。宋˙楊萬里˙胡公行狀:此膝一屈不可復振,……可為痛器流涕長太息者矣。亦作慟哭流涕。
3299. ㄏㄨㄟ ˋ ˊ ㄅㄨ ˋ ㄈㄟ ˋ
加惠於人而己又無所耗費。語出論語˙堯曰:因民之所利而利之,斯不亦惠而不費乎?後比喻空口說白話,做順水人情。明˙徐渭˙繡襦記˙第十齣:這叫做痴客勸主人,惠而不費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七回:這是惠而不費的,我又何樂而不為呢?亦作施而不費。
3300. ㄕㄥ    ㄖㄣ ˋ ˊ ㄎㄨㄞ ˋ
語本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序:當是之時,吏治若救火揚沸,非武健嚴酷,惡能勝其任而愉快乎?指能夠稱職且結果令人滿意。清˙徐枋˙與楊明遠書:若此長篇大章卷冊等件,實尚未試筆,恐未能勝任愉快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ㄒㄧㄠ ˋ ㄒㄩㄢ    ㄊㄧㄢ ˊ
言語喧笑的聲音大而雜亂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三回:一夜人聲嘈雜,語笑喧闐,爆竹起火,絡繹不絕。亦作語笑喧呼、語笑喧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