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701.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ㄧㄤ ˊ ㄈㄟ ˋ
比喻治標不治本,禍患難除。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序:當是之時,吏治若救火揚沸,非武健嚴酷,惡能勝其任而愉快乎?
3702. ㄉㄢ ˋ ㄓㄨㄤ    ㄋㄨㄥ ˊ ㄇㄛ ˇ
女子兩種不同的妝飾。淡妝則顏色素淨,濃抹則色彩豔麗。宋˙蘇軾˙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二首之二:若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。黑籍冤魂.第十八回:衣裳著得也俏,淡妝濃抹,總稱他的高興。亦作濃抹淡妝、濃妝淡抹。
3703. ㄐㄧ ˊ ㄐㄧ ˊ ㄖㄨ ˊ ㄌㄩ ˋ ㄌㄧㄥ ˋ
漢代公文常用的結尾語詞,意謂情勢緊急,應如同依照法律命令一般火速辦理。後多為道教念咒驅使鬼神時所用的末語。唐˙白居易˙祭龍文:若三日之內,一雨滂沱,是龍之靈,亦人之幸,禮無不報,神其聽之。急急如律令。
3704. ㄎㄜ    ㄊㄡ ˊ ㄒㄧㄢ ˇ ㄗㄨ ˊ
不戴帽子,光著腳。比喻極為隨意,不受拘束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盧柟科頭跣足,斜據石榻。亦作跣足科頭。
3705. ㄕㄚ    ㄖㄣ ˊ ㄧㄥ ˊ ㄧㄝ ˇ
殺人極多,屍體遍地。孟子˙離婁上:爭地以戰,殺人盈野。
3706. ㄖㄨ ˊ ㄒㄩㄥ    ㄖㄨ ˊ ㄉㄧ ˋ
本指新婚夫婦情意深厚,如同兄弟。詩經˙邶風˙谷風:宴爾新昏,如兄如弟。後泛指彼此感情親密無間。如:他倆是高中同學,情同手足,如兄如弟。
3707. ㄐㄧㄚ    ˊ ㄉㄢ ˋ ˊ
家中一點餘糧也沒有。形容生活極為貧窮困苦。晉書˙卷八十五˙何無忌傳:劉毅家無儋石之儲,摴蒱一擲百萬。隋書˙卷五十七˙盧思道傳:心若死灰,不營勢利,家無儋石,不費囊錢。亦作家無擔石。
3708. ㄅㄧ ˇ ㄒㄧㄚ ˋ ㄔㄠ    ㄕㄥ   
超生,死後靈魂的超度投生,比喻為寬容或開脫。筆下超生指人書寫判狀等文書時,用語從輕,將事情淡化,給予關係人開脫的機會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那王杰雖不是小人陷他,其禍都因小人而起。實是不忍他含冤負屈,故來到臺前控訴,乞老爺筆下超生!
3709. ㄈㄥ    ㄌㄧㄡ ˊ ㄗㄨㄟ ˋ ㄍㄨㄛ ˋ
罪過。元˙楊顯之˙酷寒亭˙第一折:我若尋你些風流罪過,一頓拷下你下半截來!學士奏貶黃州安置去了。
3710. ㄅㄞ ˇ ㄅㄧ ˋ ㄘㄨㄥ ˊ ㄕㄥ   
形容各種弊病接連發生。如:由於建築商的偷工減料,使得這項工程百弊叢生。
3711. ˊ ˇ ㄏㄠ ˋ ㄈㄢ ˊ
家中賴以撫養的人口眾多。如:他每天忙進忙出,只因為一家老小食指浩繁,不得不如此。
3712. ˊ ㄐㄧㄡ ˋ ˊ ˋ
不好也不壞,沒有過錯也沒有可以贊揚的。後漢書˙卷四十四˙鄧彪等傳˙贊曰:鄧、張作傅,無咎無譽。
3713. ㄍㄜ ˊ ㄇㄧㄢ ˋ ㄒㄧ ˇ ㄒㄧㄣ   
比喻澈底悔悟,重新作人。見洗心革面條。如:他決定革面洗心,做個腳踏實地的人。
3714. ㄌㄧ ˋ ˋ ㄙㄢ    ㄅㄟ ˋ
語本易經˙說卦:為近利,市三倍。形容獲利極多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你也去買,我也去買,真正應接不暇,利市三倍。
3715. ㄈㄛ ˊ ㄎㄡ ˇ ㄕㄜ ˊ ㄒㄧㄣ   
比喻人嘴巴說得十分仁善,卻心懷惡毒。五燈會元˙卷二十˙淨慈曇密禪師:古今善知識,佛口蛇心,天下衲僧,自投籠檻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二十齣:好兩個佛口蛇心,你且去殿上伺候,怕有客來,好生支應。亦作蛇心佛口。
3716. ㄈㄥ    ˇ ˊ ㄗㄨ ˇ
颳風下雨也阻擋不住。比喻決心堅定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二˙黃秀才徼靈玉馬墜:黃秀才從陸路短船,風雨無阻。紅樓夢˙第三十七回:擬定日期,風雨無阻。
3717. ㄊㄧ ˊ ㄒㄧㄣ    ㄉㄧㄠ ˋ ㄉㄢ ˇ
形容心理上、精神上擔憂恐懼,無法平靜下來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眾人又多有笑他忘了父仇的事,已漸冷徑,沒人提起了。怎知世名日夜提心吊膽,時刻不忘!亦作提心弔膽。
3718. ㄇㄛ ˋ ㄇㄛ ˋ ˊ ㄨㄣ ˊ
沒有名氣。明˙沈德符˙萬曆野獲編補遺˙兵部˙倭患:朱先為將軍,有古人風,似不在諸弁下,竟沒沒無聞,惜哉。亦作默默無聞。
3719. ㄆㄧㄣ ˊ ㄐㄧㄢ ˋ    ㄐㄧㄠ   
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唐˙陳子昂˙薛大夫山亭宴序:夫貧賤之交而不可忘,珠玉滿堂而不足貴。
3720. ㄑㄧ    ㄕㄢ ˋ ㄆㄚ ˋ ˋ
欺負善良弱小的人,卻害怕得罪強橫的惡人。宋˙李石˙遊銅梁縣雲巖詩:我願石佛須少忍,欺善怕惡神所殲。明˙楊柔勝˙玉環記˙第十七齣:田舍翁住在山圪落,恃老無端多凶惡,我每反被相辱沒,欺善怕惡,欺善怕惡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ㄢ ˊ ㄐㄩ       ㄋㄧㄢ ˊ
懸車,把車子掛起來,指辭官退隱。懸車之年指官員告老引退的年齡,通常為七十歲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昔鄭武公年過八十,入為周司徒,雖過懸車之年,必有可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