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721. ˇ ㄌㄧㄠ ˋ ㄅㄨ ˋ ㄐㄧ ˊ
事情發展的結果,不是當初所預料的。
3722. ˊ ㄏㄨㄛ ˋ ㄐㄧㄤ    ㄉㄨㄥ   
江東指古代楚國。齊桓公率兵進攻楚國,楚王派人問齊為何進攻?管仲指楚有不按時進貢,及周昭王南巡死在漢水未能回去的兩大罪狀。楚使者認為昭王之死與其無關,怎可將禍害移給楚國。典出左傳˙僖公四年。後遂以移禍江東指嫁禍他人,由別人頂罪。
3723. ㄉ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 ㄅㄛ ˋ ㄌㄧㄤ ˇ
較量輕重。比喻品評優劣或形容過分計較。元˙馬致遠˙任風子˙第一折:賣弄他掂斤播兩,撥萬輪千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二折:儘著你說短論長,一任待掂斤播兩。或作拈斤播兩、掂斤簸兩、惦斤掰兩、掂斤抹兩、掂斤估兩、掂斤計兩。
3724. ㄇㄣ ˊ ㄐㄧㄣ ˋ ㄙㄣ    ㄧㄢ ˊ
門口的出入限制非常嚴密。如:為了國家安全起見,各軍事基地門禁森嚴。
3725. ㄏㄨ    ㄆㄥ ˊ ㄧㄣ ˇ ㄌㄟ ˋ
招引同類型的朋友,結成黨羽。常有鄙視的意味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那陳秀才專好結客,又喜風月,逐日呼朋引類。亦作呼朋引伴、引類呼朋。
3726. ㄍㄠ    ㄍㄨㄢ    ㄏㄡ ˋ 祿 ㄌㄨ ˋ
高貴的官位,優厚的俸祿。魏書˙卷六十˙韓麒麟傳:凶徒姦黨,迭相樹置;高官厚祿,任情自取。亦作高官重祿、厚祿高官、尊官厚祿。
3727. ㄑㄧㄥ ˊ ㄌㄧ ˇ ㄋㄢ ˊ ㄖㄨㄥ ˊ
於情於理都難以得到諒解與寬恕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二折:孩兒每萬千死罪犯公徒,那廝每情理難容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明知這事有些尷尬,也將來草草問成。竟不想殺人可恕,情理難容!
3728. ㄨㄟ ˊ ㄅㄛ ˊ ㄅㄨ ˋ ㄒㄧㄡ   
比喻家庭中男女淫逸,穢亂放蕩。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坐汙穢淫亂男女亡別者,不曰汙穢,曰:帷薄不修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念秧:如欲質之公庭耶?帷薄不修,適以取辱。亦作不修帷薄。
3729. ㄏㄨㄚ    ㄑㄧㄢ ˊ ㄩㄝ ˋ ㄒㄧㄚ ˋ
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,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美好情境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七˙紅葉記˙紅葉重逢:花前月下,幾度消魂,未識多情面,空遺淚痕。亦作月下花前。
3730. ㄑㄧㄥ ˊ ㄐㄧ ˊ ˋ ㄕㄥ   
情勢危急下,突然想出應對之策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二回:湯升情急智生,忽然想出一條主意。
3731. ㄓㄨ    ㄊㄞ    ˋ ㄐㄧㄝ ˊ
比喻女子暗中與人私通而懷孕。亦作暗結珠胎。
3732. ㄩㄥ ˇ ㄍㄨㄢ ˋ ㄙㄢ    ㄐㄩㄣ   
英勇出眾為三軍之首。形容非常勇猛。三國志˙卷十四˙魏書˙劉曄傳:關羽、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,蜀民既定,據險守要,則不可犯矣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田豊﹑沮授皆忠臣也;顏良、文醜勇冠三軍。亦作氣冠三軍。
3733. ㄐㄧㄠ ˋ ㄋㄠ ˊ ㄕㄥ    ㄇㄨ ˋ
猱,獼猴,天生擅長攀爬樹木。教猱升木比喻唆使、引導惡人做壞事。詩經˙小雅˙角弓:毋教猱升木,如塗塗附。
3734. ㄉㄡ ˋ ㄎㄡ ˋ ㄋㄧㄢ ˊ ㄏㄨㄚ ˊ
形容年輕未婚的少女。多指女子十三﹑四歲之時。如:她正值荳蔻年華。亦作豆蔻年華。
3735. ㄙㄠ ˇ ㄊㄚ ˋ ˇ ㄉㄞ ˋ
打掃榻上的灰塵,等待客人的到來。比喻熱切的盼望佳客的來到。官話指南˙卷四˙官話問答:倘或大人上京之時,請您先期賞我個信,我便當掃榻以待。
3736. ㄐㄧㄝ    ㄓㄨㄥ ˇ ˊ ˋ
一個接著一個,形容連續不斷。五代史平話˙晉史˙卷下:與彥澤、元福、皇甫遇等帥精騎出西門迎戰,諸將接踵而至,契丹稍退卻。亦作繼踵而至、接踵而來。
3737. ㄔㄨㄣ    ㄌㄨ ˋ ㄑㄧㄡ    ㄕㄨㄤ   
春露秋霜,允供粢盛。秋霜,惠霑春露。
3738. ㄈㄨ ˇ ㄓㄨㄥ    ㄕㄥ    ˊ
東漢范冉,性違時絕俗。桓帝時,舉以為萊蕪長,因母憂,不到官。與妻結草室而居,時有糧粒盡,亦自若,言貌無改。閭里歌之曰:甑中生塵范史雲,釜中生魚范萊蕪。見後漢書˙卷八十一˙獨行傳˙范冉傳。鍋裡只有冷水,長久不用,都生出魚蟲了。比喻生活貧困,斷炊已久。如:他因長久失業,已到了釜中生魚,無以自存的地步了。
3739. ˊ ㄐㄧㄥ    ㄨㄣ ˋ ㄋㄢ ˋ
手持經書詢問疑難不解之處。多指從師受學。後漢書˙卷七十九˙儒林傳˙序:饗射禮畢,帝正坐自講,諸儒執經問難於前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文事類:從師曰執經問難。
3740. ㄏㄨㄤ    ㄧㄣ ˊ ˊ ˇ
生活淫亂靡爛而不知羞恥。如:他不事生產,只知沉溺酒色,真是荒淫無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ㄈㄥ ˋ ㄆㄥ    ㄌㄨㄥ ˊ
豪奢的珍饈。明˙沈璟˙義俠記˙第四齣:又何須炙鳳烹龍,鸚鵡盃浮,琥珀光濃。亦作烹龍炮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