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781. ㄉㄠ ˋ ㄌㄨ ˋ ˇ ㄇㄨ ˋ
在道路中行走時相遇,卻因有所顧忌而只敢以目示意,不敢發言。國語˙周語上:王怒,得衛巫,使監謗者,以告,則殺之,國人莫敢言,道路以目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董卓傳:百姓嗷嗷,道路以目。亦作道路側目。
3782. ㄉㄨ ˊ ㄨㄤ ˇ ㄉㄨ ˊ ㄌㄞ ˊ
謂獨有。列子˙力命:獨往獨來,獨出獨入,孰能礙之。挂水牙未怕晴,獨來獨往銀粟地,一行一步玉沙聲。亦作獨來獨往。
3783. ㄓㄨ    ㄑㄧㄡ ˊ ˊ ㄧㄢ ˋ
一再需求勒索,不知滿足。元史˙卷一六三˙烏古孫澤傳:湖廣平章政事要束木貪縱淫虐,誅求無厭。
3784. ㄩㄥ    ㄖㄨㄥ ˊ ㄏㄨㄚ ˊ ㄍㄨㄟ ˋ
溫和大方,端莊華麗。如:她將自己打扮得雍容華貴,儼然是一位貴婦人。
3785. ㄔㄨ ˇ ㄍㄨㄢ ˇ ㄑㄧㄣ ˊ ㄌㄡ ˊ
楚館,歌榭妓院的別名。見楚館條。秦樓,妓館的別名。見秦樓條。楚館秦樓泛指供人尋歡作樂的場所。多用來指妓院。明˙劉兌˙金童玉女嬌紅記:選甚楚館秦樓,長是偎紅倚翠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官人何不去花街柳巷,楚館秦樓,暢飲酣歌?亦作秦樓楚館。
3786. ㄑㄩㄥ ˊ ㄔㄡ ˊ ㄌㄧㄠ ˊ ㄉㄠ ˇ
窮困愁苦,失意不得志。如:許多藝術家在未成名之前,都過著窮愁潦倒的生活。
3787. ㄑㄩㄥ ˊ ㄋㄧㄢ ˊ ㄌㄟ ˇ ˋ
終年無盡期。比喻時間的長久。荀子˙榮辱:又欲夫餘財蓄積之富也,然而窮年累世,不知不足,是人之情也。亦作窮年累歲、窮年累月。
3788. ㄇㄡ ˊ ㄉㄧㄥ ˋ ㄏㄡ ˋ ㄉㄨㄥ ˋ
謀劃完畢才開始行動。如:凡事皆須謀定後動,才不會顧此失彼。亦作謀而後動。
3789. ㄎㄨㄟ ˇ ㄅㄨ ˋ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跬步,半步。跬步千里指前進雖然緩慢,只要不怠惰,終能遠行千里,得到成功。如:做事若能本著跬步千里的精神,必能成功。
3790. ㄐㄧㄥ    ㄕㄣ ˊ ㄉㄡ ˇ ㄙㄡ ˇ
精神飽滿活脫。元˙尚仲賢˙單鞭奪槊˙第二折:你道是棈神抖擻,又道是機謀通透的。
3791. ㄐㄧㄥ    ㄐㄧㄣ    ㄌㄧㄤ ˊ ˋ
精美的黃金玉石。比喻事物或人品精純美好。如:王先生一生行誼,溫良恭儉、仁心義行有如精金良玉,向為人所稱頌。亦作精金美玉。
3792. ㄑㄩㄥ ˊ ㄉㄤ    ˋ ㄐㄧㄢ   
處境愈窮,志節應當愈堅強。後漢書˙卷二十四˙馬援傳:常謂賓客曰:丈夫為志,窮當益堅,老當益壯。亦作窮且益堅。
3793. ㄊㄨㄥ ˊ ㄐㄧㄣ    ㄊㄧㄝ ˇ ㄍㄨ ˇ
筋骨如銅鐵所製。比喻身體強壯。元.楊訥˙西游記˙第九齣:我盜了太上老君煉就金丹,九轉煉得銅筋鐵骨,火眼金睛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原來那一垛牆走了。一向床遮著不覺得,此時偶然坍將下來,若有人在床時,便是銅筋鐵骨也壓死了。亦作銅筋鐵肋。
3794.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
形容時光如流水般迅速流逝。陳書˙卷二十六˙徐陵傳:歲月如流,平生何幾!老殘遊記˙第十二回:歲月如流,眼見斗杓又將東指了,人又要添一歲了。
3795. ㄨㄢ ˋ ㄐㄧㄚ    ㄕㄥ    ㄈㄛ ˊ
舊時善良的官吏,萬家皆以香火祭祀,祝其早升佛土。形容一個人恩澤廣被,為眾人的活菩薩。幼學瓊林.卷一.文臣類:司馬溫公,真是萬家生佛。亦作生佛萬家。
3796. ㄌㄨㄥ ˊ ㄊㄡ ˊ ㄕㄜ ˊ ㄨㄟ ˇ
龍頭大,蛇尾小。比喻作事有始無終。朱子語類˙卷一三○˙熙寧至靖康用人:如作歐公文集序,先說得許多天來底大,恁地好了,到結末處,卻只如此,蓋不止龍頭蛇尾矣!亦作虎頭蛇尾、虎頭鼠尾。
3797.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ㄕㄡ ˋ ㄇㄧㄥ ˋ
在臨死之前,交代他人完成自己的心願。如:將軍臨危授命,希望士兵們誓死抵抗敵軍侵犯。
3798. ㄍㄨㄢ    ㄕㄢ    ㄊㄧㄠ ˊ ㄉㄧ ˋ
過了許多關塞和山峰。比喻路途遙遠。如:這一去關山迢遞,你要小心保重才是!
3799. ㄌㄧㄣ ˊ ㄑㄩ ˋ ㄑㄧㄡ    ㄅㄛ   
記˙第一本˙第一折:怎當他臨去秋波那一轉!便是鐵石人也意惹情牽。
3800. ˊ ㄅㄨ ˋ ㄉㄚ ˊ ˋ
所用的言詞無法確切表達心意。如:他太緊張,說起話來辭不達意。亦作詞不達意、辭不意逮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 ˋ ㄌㄠ ˇ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
憐憫貧老而加以周濟照顧。元˙劉時中˙端正好˙眾生靈套˙三煞:這相公愛民憂國無偏黨,發政施仁有激昂,恤老憐貧,視民如子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二十七齣:止為恤老憐貧,敢曰疏財仗義,我不任德,爾何謝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