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801.    ㄇㄨ ˋ ㄏㄨ ˇ ㄨㄣ ˇ
形容相貌銳利凶狠。漢書˙卷九十九˙王莽傳中:是時有用方技待詔黃門者,或問以莽形貌,待詔曰:莽所謂鴟目虎吻,豺狼之聲者也,故能食人,亦當為人所食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王莽非直鴟目虎吻,亦紫色蛙聲。
3802. ˋ ㄒㄧㄥ ˊ ˊ ㄙㄜ ˋ
語出公羊傳˙桓公二年:孔父正色而立於朝,則人莫敢過而致難於其君者,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。指心懷正義憤慨而流露在臉上。三國志˙卷六十一˙吳書˙陸凱傳:定大恨凱,思中傷之,凱終不以為意,乃心公家,義形於色,表疏皆指事不飾,忠懇內發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五回:大家諾諾連聲,義形於色,又痛罵一回雲南官府,方才各散。或作義形于色。
3803. ㄅㄛ ˊ ˋ ㄒㄧ ˋ ㄍㄨ ˋ
輕微細瑣的事端。漢書˙卷九十四˙匈奴傳上:朕追念前事,薄物細故,謀臣計失,皆不足以離昆弟之驩。宋˙王安石˙上仁宗皇帝言事書:而薄物細故,非害治之急者,為之法禁,月異而歲不同,為吏者至於不可勝記,又況能一二避之而無犯者乎?
3804. ㄐㄧㄤ ˇ ㄒㄧㄣ ˋ ㄒㄧㄡ    ㄇㄨ ˋ
講求誠信,相處親善和睦。禮記˙禮運: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元史˙卷二○八˙外夷傳一˙日本傳:朕惟自古小國之君,境土相接,尚務講信修睦。
3805. ㄩㄢ    ㄈㄟ    ˊ ㄩㄝ ˋ
鳶,老鷹。鳶飛魚躍指鷹在天空飛翔,魚在水中騰躍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旱麓:鳶飛戾天,魚躍于淵。比喻萬物任其天性而動,各得其所。宋˙陸游˙瑞慶節賀表:嶽貢川珍,猥預駿奔之末。鳶飛魚躍,承依洪造之中。亦作魚躍鳶飛。
3806. ㄗㄜ ˊ ㄐㄧ ˊ ㄎㄨ    ㄍㄨ ˇ
恩惠德澤施及枯屍朽骨,形容恩惠深厚,遍及萬物。隋書˙卷四˙煬帝紀下:恩加泉壤,庶弭窮魂之冤;澤及枯骨,用弘仁者之惠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身體類:澤及枯骨,西伯之深仁。
3807. ㄅㄧ ˋ ㄎㄥ    ㄌㄨㄛ ˋ ㄐㄧㄥ ˇ
比喻剛躲過一件災禍,又遭遇另一件禍害。晉書˙卷七十七˙褚翜傳:今宜共戮力以備賊,幸無外難,而內自相擊,是避坑落井也。亦作避井落坑﹑避阱入坑。
3808. ㄋㄢ ˊ ㄐㄧㄝ ˇ ㄋㄢ ˊ ㄈㄣ   
來來,戰經數十回合,不分勝負。各因性命要緊,其實難解難分。亦作難分難解。卿難解難分。亦作難分難解、難分難捨、難捨難分。
3809. ㄆㄢ    ㄩㄢ ˊ ㄨㄛ ˋ ㄔㄜ ˋ
挽留或眷戀賢明長官。明˙胡繼宗˙書言故事大全˙卷八˙仕進類˙攀轅:漢侯霸為臨淮太守,被召,百姓攀轅臥轍願留期年。亦作攀車拒輪﹑攀車臥轍﹑攀轅扣馬。
3810. ㄏㄨㄞ ˊ ㄐㄧㄣ ˇ ㄨㄛ ˋ ˊ
瑾、瑜皆為美玉。懷瑾握瑜比喻懷有高貴的美德與才能。楚辭˙屈原˙九章˙懷沙:懷瑾握瑜兮,窮不知所示。梁書˙卷五十五˙豫章王綜傳:懷瑾握瑜空擲去,攀松折桂誰相許。
3811. ㄧㄠ ˊ ㄔㄨㄣ ˊ ㄍㄨ ˇ ㄕㄜ ˊ
鼓動嘴脣與舌頭。比喻搬弄是非。莊子˙盜跖:搖脣鼓舌,擅生是非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第二折:聽不上搖脣鼓舌絮叨叨。正良臣佞士難同爵。亦作鼓舌搖脣、鼓脣搖舌、搖吻鼓舌。
3812. ㄋㄢ ˊ ㄏㄨ    ㄨㄟ ˊ ㄐㄧ ˋ
語本禮記˙檀弓上:弁人有其母死,而孺子泣者。孔子曰:哀則哀矣,而難為繼也。孔穎達˙正義:此哀之深,後人無能繼學之者也。後義指難以繼續下去。如:因經費不足,使得這個計畫難乎為繼。或作難以為繼。
3813. ㄅㄧㄢ      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鞭策驅使天下百姓。漢書˙卷四十三˙陸賈傳:漢王起巴蜀,鞭笞天下,劫諸侯,遂誅項羽。漢˙賈誼˙過秦論:執棰拊以鞭笞天下,威振四海。
3814. ㄅㄠ ˋ ˊ    ˋ
賣醃魚的店鋪。比喻臭穢的地方﹑惡劣的環境或小人聚集的場所。漢˙劉向˙說苑˙卷十七˙雜言:與惡人居,如入鮑魚之肆,久而不聞其臭,亦與之化矣。
3815. ㄏㄨㄢ ˊ ㄉㄨ ˇ ㄒㄧㄠ    ㄖㄢ ˊ
家中除了四面圍繞的土牆,別無他物。形容居室簡陋,十分貧窮。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陶潛傳:環堵蕭然,不蔽風日,短褐穿結,簞瓢屢空,晏如也。
3816. ㄇㄞ ˇ ㄎㄨㄥ    ㄇㄞ ˋ ㄎㄨㄥ   
一種商業的投機行為。對象多為股票﹑公債﹑外幣﹑黃金及商品等。即預料價格要漲就先買進,等漲價時再賣出,稱為買空。如果預期價格要跌就先賣出,等跌時再買進,則稱為賣空。其目的就是賺取中間的差額,特色是不必拿出足夠的現錢現貨來,僅須繳出一定比率的證據金,作為履行交割的擔保就可以實施交易了。
3817. ㄧㄢ    ㄒㄧㄚ ˊ ㄍㄨ ˋ ㄐㄧ ˊ
熱愛山水成癖。舊唐書˙卷一九二˙隱逸傳˙田遊巖傳:遊巖山衣田冠出拜,帝令左右扶止之,謂曰:先生養道山中,比得佳否?遊巖曰:臣泉石膏肓,煙霞痼疾,既逢聖代,幸得逍遙。
3818. ˋ ㄎㄜ ˇ ㄕㄚ    ㄅㄨ ˋ ㄎㄜ ˇ ㄖㄨ ˋ
有志氣的人寧願犧牲生命,也不願受人侮辱。形容人有骨氣、志節高尚。如:士可殺不可辱,要殺要剮,任憑處置。
3819. ˋ ㄊㄨㄥ ˊ ˊ ㄒㄧ ˋ
將事情看成遊戲。比喻做事態度不認真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所以說為官做吏的人,千萬不要草菅人命,視同兒戲。亦作視若兒戲。
3820. ㄘㄠ    ㄐㄧ    ㄐㄧ ˋ ㄧㄥ ˊ
商賈囤積貨物以謀暴利。語本漢書˙卷二十四上˙食貨志上:小者坐列販賣,操其奇贏,日游都市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ㄠ ˇ ㄖㄨ ˊ ˇ ㄓㄤ ˇ
本指天下事如掌中物,易於了解。語本論語˙八佾: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,其如示諸斯乎?指其掌。後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。蕩寇志˙第三十三回:雖未出兵打仗,而戰陣攻取之法,瞭如指掌。或作了如指掌、了若指掌、瞭若指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