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821. ㄕㄨ ˇ ㄨㄤ ˇ    ㄌㄞ ˊ
語本易經˙說卦:八卦相錯,數往者順,知來者逆。指根據已過去的事來推測,就可預知未來。明˙陸容˙菽園雜記˙卷一:洪武中,朝廷訪求通曉歷數,數往知來,試無不驗者,必封侯,食祿千五百石。
3822. ㄒㄧㄠ ˇ ㄈㄥ    ㄘㄢ ˊ ㄩㄝ ˋ
形容黎明時,晨風吹來,月猶未落的景象。宋˙柳永˙雨霖鈴˙寒蟬淒切詞:今宵酒醒何處,楊柳岸、曉風殘月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三十四齣:問章臺那邊,問章臺那邊,畫欄雕檻,曉風殘月垂楊岸。
3823. ㄊㄧㄢ    ˋ ㄉㄧ ˋ    ㄏㄠ ˋ
南朝梁周興嗣編千字文,每四字一句,共一千字。後世常依此順序來編列號碼或排列次第。天是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,因此天字第一號就是指第一或第一類的第一號。後用來指最高或最重大的。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有那梁山泊晁蓋送與你的一百兩金子,快把來與我,我便饒你這一場天字第一號官司,還你這招文袋裡的款狀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一回:院上這些老爺們,沒有一個蓋過他的,真正是天字第一號的紅人。亦作天字號。
3824. ㄇㄢ ˊ ㄔㄨ ˋ    ㄓㄥ   
比喻所爭者小。見蠻觸相爭條。
3825. ㄎㄨㄟ    ㄖㄢ ˊ ㄉㄨ ˊ ㄘㄨㄣ ˊ
高峻屹立,孤自存在。形容變亂之後唯一存留的人或事。文選˙王延壽˙魯靈光殿賦:自西京未央建章之殿,皆見隳壞,而靈光巋然獨存。
3826. ˊ ˋ ˊ ㄈㄟ   
也。唐˙劉禹錫˙楚望賦:貪賈來貿,發於懷握,無翼而飛,潤於豐屋。亦作毋翼而飛。亦作不翼而飛、毋翼而飛。
3827. ㄒㄧㄢ ˇ ˊ ˋ ㄐㄧㄢ ˋ
事情或道理明顯而容易明白。蕩寇志˙第二十九回:吳用道:此事顯而易見,他分明以攻打清真為名,逼我不得不來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四回:顯而易見,不是同他奪生意,就是同他鬥意見。
3828. ㄊㄧㄢ    ㄒㄩㄢ ˊ ㄉㄧ ˋ ㄓㄨㄢ ˇ
不得。亦作天旋日轉。
3829. ㄏㄨㄟ ˋ ㄈㄥ ˊ ㄑㄧ ˊ ˋ
恰好碰上那個時機。文中子˙卷四˙周公:子謂仲長子光曰:山林可居乎?曰:會逢其適也,焉如其可?亦作適逢其會。
3830. ㄐㄧㄢ ˋ ㄨㄤ ˇ    ㄌㄞ ˊ
觀察過去,就可以推知未來。見觀往知來條。如:能夠鑑往知來,就可以避免許多錯誤。
3831. ㄏㄨㄟ ˋ ˊ ㄌㄢ ˊ ㄒㄧㄣ   
比喻女子芳潔的心地、高雅的品德。宋˙柳永˙離別難˙花謝水流倏忽詞:有天然蕙質蘭心、美韶容,何啻值千金?亦作蕙心蘭質、蕙心紈質。
3832. ㄒㄧ    ㄧㄤ ˇ ㄙㄠ    ㄅㄟ ˋ
比喻言論不當,做事不得要領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利議:不知趨舍之宜,時世之變,議論無所依,如膝癢而搔背。
3833. ㄗㄠ ˇ ㄕㄣ    ˋ ㄉㄜ ˊ
語本禮記˙儒行:儒有澡身而浴德,陳言而伏,靜而正之,上弗知也。指從事道德修養,而使身心純淨清白。三國志˙卷十一˙魏書˙管寧傳:日逝月除,時方已過,澡身浴德,將以曷為?北周˙庾信˙周大將軍聞嘉公柳遐墓志銘:君器宇詳正,風鑒弘敏,澡身浴德。
3834.    ㄅㄢ    ㄐㄧㄢ ˋ ˋ
同樣的識見氣度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小婦人道是孩子家,不與他一般見識。紅樓夢˙第六十回:姨奶奶別和他小孩子一般見識,等我們說他。
3835. ㄐㄧㄣ    ㄌㄢ ˊ    ㄐㄧㄠ   
情意相投的朋友。如:他們因性格相近,興趣相合而結為金蘭之交。
3836. ㄖㄨ ˊ ㄗㄨㄛ ˋ ㄩㄣ ˊ ˋ
像坐在雲霧裡一樣。比喻頭腦糊塗,無法辨析事理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及有吉凶大事,議論得失,蒙然張口,如坐雲霧。
3837. ㄐㄧ ˊ ㄐㄧ ˊ ㄧㄥ ˊ ㄧㄥ ˊ
汲汲,勤求不休止的樣子。營營,追逐求取。汲汲營營形容人急切求取名利的樣子。如:他為了名利,每天汲汲營營,那還能妥善的照顧家庭。
3838. ㄖㄣ ˊ ㄗㄤ    ㄐㄩ ˋ ㄏㄨㄛ ˋ
嫌犯與不正當取得的財物同時被捕獲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六:牛公取筆請張生一一寫出,按名捕捉,人贓俱獲,沒一個逃得脫的。
3839. ㄏㄥ ˊ ㄕㄨㄛ    ㄕㄨ ˋ ㄕㄨㄛ   
多方論說,反覆喻解。景德傳燈錄˙卷八˙洪州黃蘗山希運禪師:且如四祖下牛頭融
3840. ㄅㄨ ˋ ㄎㄢ    ㄗㄠ ˋ ㄐㄧㄡ ˋ
比喻素質不佳,無法成器的人。如:他是一個不堪造就的人,如何能交付他這重要的工作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ㄤ ˊ ㄇㄟ ˊ ㄊㄨ ˇ ㄑㄧ ˋ
揚起眉毛,吐出胸中的悶氣。形容擺脫長期壓抑或欺辱後的興奮神情。唐˙李白˙與韓荊州書: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,不使白揚眉吐氣,激昂青雲耶?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八齣:何須屈膝低頭,效彼逢迎妾婦,只合揚眉吐氣,做個慷慨丈夫。亦作吐氣揚眉、氣吐眉揚、伸眉吐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