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861. ㄕㄢ    ㄐㄧ    ˇ ㄐㄧㄥ ˋ
山雞自以毛羽美麗,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舞蹈不止。典出南朝宋˙劉敬叔˙異苑˙卷三。後用以比喻顧影自憐、自我陶醉。鏡花緣˙第二十回:丹桂岩山雞舞鏡,碧梧嶺孔雀開屏。
3862. ˇ ㄓㄨ    ㄊㄢ ˊ ㄑㄩㄝ ˋ
用珍珠當彈丸來打鳥雀。比喻行事輕重倒置,得不償失。語本莊子˙讓王:以隨候之珠,彈千仞之雀,世必笑之。
3863. ㄏㄣ ˋ ㄊㄧㄝ ˇ ㄅㄨ ˋ ㄔㄥ ˊ ㄍㄤ   
憾恨鐵煉不成鋼。指對期望的人不成器,感到焦急不滿,而有所責求、惋惜之意。紅樓夢˙第九十六回:只為寶玉不上進,所以時常恨他,也不過是恨鐵不成鋼的意思。
3864. ㄑㄧㄝ ˋ ˊ ㄅㄨ ˋ ㄕㄜ ˇ
鍥,鏤刻。捨,捨棄、停止。鍥而不捨指不斷刻下去而不停止。比喻堅持到底,奮勉不懈。如:警方抱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努力追查,終於找出真兇。亦作鍥而不舍。
3865. ㄍㄡ ˇ ㄍㄡ ˇ ㄧㄥ ˊ ㄧㄥ ˊ
比喻小人鑽營攀附,阿諛諂媚的行為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一回:到底狗苟蠅營,依然逃不了聖明燭照,這不是一件極可喜的事嗎?亦作蠅營狗苟。
3866. ㄩㄝ ˋ ㄈㄨ ˊ ㄔㄨ ˇ ˇ
鳧,野鴨。乙,通鳦,一種燕。越鳧楚乙指有一隻鴻鳥飛在高空,越人以為是野鴨,楚人以為是燕。語本南史˙卷七十五˙隱逸傳上˙顧歡傳:昔有鴻飛天首,積遠難亮,越人以為鳧,楚人以為乙。後用以比喻人蔽於主觀,對事情的真象認識不明而作出錯誤的判斷。
3867. ˋ ㄌㄡ ˊ ㄈㄨ ˋ ㄓㄠ ˋ
相傳唐代詩人李賀將死時,見一紅衣人,代傳上帝旨意,召李賀上天,為玉帝新落成的白玉樓作記。見唐˙李商隱˙李賀小傳。後比喻有才華的文人年輕早逝。或稱為玉樓修記。
3868.    ㄎㄡ ˇ ㄧㄠ ˇ ㄉㄧㄥ ˋ
堅持己見,絕不改口。紅樓夢˙第八十回:薛蟠更被這一席話激怒,順手抓起一根門閂來,一逕搶步找著香菱,不容分辨,便劈頭劈臉渾身打起來,一口咬定是香菱所施。老殘遊記˙第十九回:遇見了千刀剮萬刀剁的個姓剛的,一口咬定了,說是我家送的月餅裡有砒霜。
3869. ㄎㄨㄥ    ㄎㄡ ˇ ˊ ㄆㄧㄥ ˊ
說話沒有憑證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七回:空口無憑的話,門生也不敢朝著老師來說。
3870. ㄓㄢ    ㄑㄧㄣ    ㄉㄞ ˋ ㄍㄨ ˋ
有親戚或朋友的關係。歧路燈˙第八十七回:各生意行中沾親帶故,也就有道喜的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六回:吳江縣裡,但是與文家沾親帶故的,沒一家不被他薅惱透了。亦作沾親帶骨。
3871. ㄅㄞ ˇ ㄔㄨㄢ    ㄍㄨㄟ    ㄏㄞ ˇ
本指眾多河川流入大海之中。語本淮南子˙氾論:百川異源,而皆歸於海。後亦比喻天下人、事、物雖分雜,終究匯聚於一處。
3872. ㄧㄣ    ㄒㄩㄣ ˊ ㄍㄡ ˇ ㄑㄧㄝ ˇ
沿續舊習,敷衍草率,不思改革。如:主其事者的因循苟且,造成了施工效率的低落及工程品質的粗糙。
3873. ㄨㄟ    ㄒㄧㄝ ˊ ㄌㄧ ˋ ㄧㄡ ˋ
以威力脅迫,用利益誘惑。如:無論敵人如何威脅利誘,他還是不為所動。
3874.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ㄈㄨ ˊ ㄩㄣ ˊ
殘遊記˙第三回:先生本是科第世家,為甚不在功名上講求卻操此冷業?雖說富貴浮雲,未免太高尚了罷。抱。
3875. ㄔㄥ ˊ ˋ ㄑㄩㄢ ˋ ㄕㄢ ˋ
語本左傳˙成公十四年:春秋之稱,微而顯,志而晦,婉而成章,盡而不汙,懲惡而勸善,非聖人誰能脩之。對邪惡懲戒,以勸勉人為善。漢˙荀悅˙漢紀˙元帝紀上:賞罰者,國家之利器也,所以懲惡勸善,不以喜加賞,不以怒增刑。
3876. ㄑㄩㄢ ˊ ˊ ㄍㄠ    ㄏㄨㄤ   
語出新唐書˙卷一九六˙隱逸傳˙田游巖傳:臣所謂泉石膏肓,煙霞痼疾者。意指喜愛山水風景成癖好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十五˙王摩詰:余頃年登山臨水,未嘗不讀王摩詰詩,固知此老胸次,定有泉石膏肓之疾。
3877. ˇ ㄅㄨ ˋ ㄉㄡ ˇ ㄙㄨ ˋ
一尺布,一斗粟。比喻數量極少。語本史記˙卷一一八˙淮南王傳:民有作歌,歌淮南厲王曰:一尺布,尚可縫;一斗粟,尚可舂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。後用以比喻兄弟不睦。隋書˙卷四十五˙文四子傳˙秦孝王俊傳˙史臣曰:俄屬天步方艱,讒人已勝,尺布斗粟,莫肯相容。亦作斗粟尺布。
3878. ㄏㄨㄞ ˊ ㄑㄧㄢ    ㄊㄧ ˊ ㄑㄧㄢ ˋ
槧,木簡。懷鉛提槧指隨身攜帶筆簡,以便隨時隨地的記錄或著述。西京雜記˙卷三:揚子雲好事,常懷鉛提槧,從諸計吏,訪殊方絕域四方之語。亦作懷鉛握槧、懷鉛握素。
3879. ㄅㄨ ˋ ㄌㄤ ˊ ㄅㄨ ˋ ㄧㄡ ˇ
稂,狼尾草。莠,狗尾草。不稂不莠本指田中沒有野草。語出詩經˙小雅˙大田:既方既皁,既堅既好,不稂不莠。後比喻不成材﹑沒出息。紅樓夢˙第八十四回:但只一件,姑娘也要好,第一要他自己學好纔好,不然,不稂不莠的反倒耽誤了人家的女孩兒,豈不可惜?亦作不郎不秀。
3880. ㄕㄥ ˋ ㄕㄨㄟ ˇ ㄘㄢ ˊ ㄕㄢ   
倒不如把些剩水殘山,孤臣孽子,講他幾句,大家滴些眼淚罷。亦作殘山剩水。疏梅,料理成風月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ㄤ    ㄏㄞ ˇ    ㄒㄩㄝ ˊ
比喻學問淵博,見識深廣。孤本元明雜劇˙女真觀˙第二折:先生江海之學,小道是井底之蛙,焉敢班門弄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