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901. ㄒㄧㄢ ˊ ㄨㄞ ˋ    ㄧㄣ   
比喻言外之意。如:他話中有話,頗有弦外之音。亦作弦外之意。
3902.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ㄐㄧㄠ    ㄘㄨㄛ ˋ
狗的牙齒上下參差不齊。形容錯綜複雜。宋史˙卷三三三˙俞充傳:環州田與夏境犬牙交錯,每獲必遭掠,多棄弗理。亦作犬牙相錯、犬牙差互。
3903. ˇ ㄉㄨㄢ ˇ ㄘㄨㄣ ˋ ㄔㄤ ˊ
比喻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。見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條。宋˙蘇軾˙定州到任謝執政啟:燕南趙北,昔稱謀師之難;尺短寸長,今以乏人而授。
3904. ㄌㄥ ˇ ㄖㄨㄛ ˋ ㄅㄧㄥ    ㄕㄨㄤ   
形容態度極為冷淡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見他膚如凝脂、領如蝤蠐,笑起來一雙眼又秀又媚,卻是不笑起來又冷若冰霜。
3905. ㄑㄧ ˋ ㄔㄨㄥ    ㄋㄧㄡ ˊ ㄉㄡ ˇ
卷十八˙老門生三世報恩:真個是足躡風雲,氣沖牛斗。亦作氣沖斗牛、志沖斗牛。牛斗。
3906. ㄐㄧㄣ    ㄅㄤ ˇ ㄊㄧ ˊ ㄇㄧㄥ ˊ
金榜,科舉時代殿試揭曉的榜單。金榜題名指考試被錄取,名登金榜之上。清平山堂話本˙陳巡檢梅嶺失妻記:旬日之間,金榜題名,已登三甲進士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伯喈牛宅結親:這姻緣不俗,金榜題名,洞房花燭。亦作金榜掛名。
3907. ㄌㄧㄤ ˋ ㄌㄧ ˋ ˊ ㄒㄧㄥ ˊ
衡量自己的能力做事。舊五代史˙卷七十二˙唐書˙張承業傳:舉事量力而行,不可信于游譚也。亦作量力而為。
3908. ㄔㄨㄢ ˊ ㄒㄧ ˊ ˊ ㄉㄧㄥ ˋ
發布曉喻的文書即可平定其地。形容威勢強大,不需交戰就能使對方屈服。周書˙卷十九˙楊忠傳:吾出其不意,以奇兵襲之,彼怠我奮,一舉必克,則安陸不攻自拔,諸城可傳檄而定也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一回:獲操則威震天下,中原雖廣,可傳檄而定。
3909. ㄇㄟ ˊ ㄐㄧㄥ    ㄉㄚ ˇ ㄘㄞ ˇ
沒有精神、提不起勁來。如:可能是昨晚沒睡好,他今天整個人沒精打采的。
3910. ㄈㄢ ˇ ㄑㄧㄡ ˊ ㄓㄨ    ㄐㄧ ˇ
反過來要求自己。孟子˙離婁上: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,其身正而天歸之。
3911. ㄏㄞ ˇ ㄉㄧ ˇ ㄌㄠ    ㄩㄝ ˋ
我看是沒指望了。亦作海中撈月。
3912. ㄊㄢ ˇ ㄊㄜ ˋ ㄅㄨ ˋ   
心緒起伏不定的樣子。如:考期愈接近,考生的心情愈是忐忑不安。
3913. ㄌㄧ ˋ ㄙㄨㄛ ˇ ㄋㄥ ˊ ㄐㄧ ˊ
自己的力量所能辦到的。如:這項愛心活動,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,我一定全力支持配合。
3914. ㄌㄧ ˋ ㄨㄢ ˇ ㄎㄨㄤ ˊ ㄌㄢ ˊ
阻遏、扭轉異端邪說的橫行。語本唐˙韓愈˙進學解:障百川而東之,迴狂瀾於既倒。比喻盡力挽回險惡的局勢。元˙王惲˙挽李子陽詩二首之二:筆端力挽狂瀾倒,袖裡親攜太華來。
3915. ㄍㄨㄥ    ㄅㄨ ˋ ㄧㄥ ˋ ㄑㄧㄡ ˊ
供給不能滿足需求。如:這本小說最近很暢銷,供不應求。或作供不敷求。
3916. ˋ ˋ ㄖㄣ ˊ ㄈㄟ   
景物依舊,人事全非。三國˙魏˙曹丕˙與吳質書:節同時異,物是人非,我勞如何?宋˙李清照˙武陵春˙風住塵香花已盡詞: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語淚先流。
3917. ㄑㄩㄥ ˊ ㄉㄚ ˊ ㄧㄡ ˇ ㄇㄧㄥ ˋ
不論窮困或發達皆由上天命定。文選˙班彪˙王命論:窮達有命,吉凶由人。南史˙卷三十七˙沈慶之傳:早知窮達有命,恨不十年讀書。亦作窮通皆命。
3918. ㄘㄨㄟ    ㄈㄥ    ㄒㄧㄢ ˋ ㄓㄣ ˋ
摧挫敵鋒,攻破敵陣。宋書˙卷一˙武帝紀上:高祖常被堅執銳,為士卒先,每戰輒摧鋒陷陣。亦作摧堅陷陣。
3919. ㄅㄨ ˋ ㄒㄧㄝ ˋ    ㄍㄨ ˋ
輕視﹑瞧不起。孽海花˙第二十八回:我的眼光是一直線,祇看前面的,兩旁和後方,都悍然不屑一顧了。
3920. ˋ ˇ ㄖㄣ ˊ ㄩㄢ ˇ
邇,近。室邇人遠指居處雖近,但人卻很遠。比喻思念甚深,卻不能相見。語本詩經˙鄭風˙東門之墠:其室則邇,其人甚遠。後用以表示思念遠人或悼念逝者。亦作室邇人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ㄇㄚ ˇ ㄌㄠ ˊ ㄉㄨㄣ ˋ
策馬奔馳,疲勞困頓。元˙楊顯之˙瀟湘雨˙第四折:興兒,我一路上鞍馬勞頓,我權且歇息。精忠岳傳˙第四十二回:恐王姪一路速來,鞍馬勞頓,故令王姪回營安歇。亦作鞍馬勞倦、鞍馬勞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