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961. ㄋㄧ ˋ ˇ    ㄧㄢ ˊ
不中聽、不順耳卻有益的話,通常指忠告。三國志˙卷五十三˙吳書˙張紘傳:而忠臣挾難進之術,吐逆耳之言,其不合也,不亦宜乎!晉˙孫楚˙為石仲容與孫皓書:夫治膏肓者,必進苦口之藥;決狐疑者,必告逆耳之言。
3962. ㄒㄧ ˊ ㄍㄨㄢ ˋ ㄔㄥ ˊ ˋ ㄖㄢ ˊ
語本孔子家語˙卷九˙七十二弟子解:然少成則若性也,習慣若自然也。一旦養成習慣,便像天然生成一般。鏡花緣˙第三十二回:俗語說的習慣成自然,我們看他雖覺異樣,無如他們自古如此。
3963. ˋ ㄈㄟ       ㄒㄧㄣ   
明辨對錯曲直的思想、意念。孟子˙告子上:是非之心,人皆有之。
3964. ㄌㄠ ˇ ㄔㄥ ˊ ㄌㄧㄢ ˋ ㄉㄚ ˊ
老練持重、通達事理。三國演義˙第一二○回:杜預為人老成練達,好學不倦。清史稿˙卷七˙聖祖本紀二:上因諭曰:坐而辦事,必得老成練達者,方能得當,州縣官則不可耳。
3965. ˊ ㄕㄨ ˇ ㄐㄧ ˋ ㄑㄩㄥ ˊ
比喻技能雖多而不精。語本荀子˙勸學:螣蛇無足而飛,梧鼠五技而窮。楊倞˙注:梧鼠當為鼫鼠。
3966. ㄊㄨㄥ ˊ ㄊㄨㄛ ˊ ㄐㄧㄥ    ㄐㄧ ˊ
晉時索靖知天下將亂,指洛陽宮門的銅駝嘆曰:就要看見你埋在荊棘裡。典出晉書˙卷六十˙索靖傳。後用來形容國土淪喪後的殘破景象。清史稿˙卷五○○˙遺逸傳˙莊元辰傳:陛下試念兩都黍離麥秀之悲,則居處必不安;試念孝陵﹑長陵銅駝荊棘之慘,則對越必不安。亦作荊棘銅駝。
3967. ㄊㄞ ˋ ㄕㄢ    ㄌㄧㄤ ˊ ㄇㄨ ˋ
原是孔子自喻,後用為推尊賢哲之詞。語本禮記˙檀弓上:孔子蚤作,負手曳杖,消搖於門,歌曰:泰山其頹乎,梁木其壞乎,哲人其萎乎。
3968. ㄊㄢ    ㄉㄨㄛ    ˋ ㄉㄜ ˊ
求知時,期望能多有所得。語出唐˙韓愈˙進學解:貪多務得,細大不捐。焚膏油以繼晷,恆兀兀以窮年。先生之業,可謂勤矣。後亦用於指慾望很大,貪得無厭。宋.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三十六˙本朝雜記下:至貪多務得,晦而不出,幸人之不知,以成己之名者,此侯之所恥也。
3969. ㄍㄨ    ㄩㄣ ˊ ㄧㄝ ˇ ㄏㄜ ˋ
比喻閒逸自在,不求名利的隱士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四齣:我自做孤雲野鶴無拘係,寒瓢破衲堪遺世。
3970. ㄎㄜ ˋ ㄏㄨㄚ ˋ ˊ ㄧㄢ ˊ
語出晉書˙卷六十九˙周顗傳:何乃刻畫無鹽,唐突西施也。指以醜婦比美人,所擬不夠恰當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輕詆:何乃刻畫無鹽,唐突西子也。
3971. ㄅㄢ ˋ ㄊㄨㄣ    ㄅㄢ ˋ ㄊㄨ ˇ
說話吞吞吐吐,不直截了當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指這足恭身分,多放做冷淡的腔子,半吞半吐的,施了禮請坐,也不討茶。亦作半吐半吞﹑半吐半露。
3972. ㄕㄢ ˋ ㄙㄨㄥ ˋ ㄕㄢ ˋ ㄉㄠ ˇ
稱頌善於寓規勸於祈福之中。語本禮記˙檀弓下:晉獻文子成室,晉大夫發焉。張老曰:美哉輪焉!美哉奐焉!歌於斯,哭於斯,聚國族於斯。文子曰:武也,得歌於斯,哭於斯,聚國族於斯,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京也。北面再拜稽首。君子謂之:善頌善禱。孔穎達˙正義:張老因頌寓規,故為善頌;文子聞義則服,故為善禱。
3973. ㄍㄢ ˇ ㄗㄨㄛ ˋ ㄍㄢ ˇ ㄨㄟ ˊ
放膽做事,無所顧忌。隋唐演義˙第六十九回:凡諸音樂,一習便能,敢作敢為,并不知宮中忌憚。清˙翁方綱˙石洲詩話˙卷四:而誠齋較之石湖,更有敢作敢為之色,頤指氣使,似乎無不如意,所以其名尤重。
3974. ㄈㄣ    ㄏㄨㄥ ˊ ㄏㄞ ˋ ㄌㄨ ˋ
形容花葉繁盛飄動。唐˙柳宗元˙袁家渴記:紛紅駭綠,蓊葧香氣。聊齊志異˙卷六˙絳妃:紛紅駭綠,掩苒何窮。
3975. ㄅㄟ    ㄍㄨㄥ    ㄑㄩ    ㄐㄧㄝ ˊ
卑躬,彎腰。屈節,彎曲體節。卑躬屈節形容對人諂媚阿諛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回:外官是闊得不耐煩,卻沒有把鏡子照照自己見了上司那種卑躬屈節的樣子。亦作卑躬屈膝。
3976. ㄕㄢ ˋ ˋ ㄨㄟ ˊ ㄇㄡ ˊ
善於為自己打算。左傳˙桓公六年:君子曰:善自為謀。南齊書˙卷三十三˙王僧虔傳:太祖善書,及即位,篤好不已。與僧虔賭書畢,謂僧虔曰:誰為第一?僧虔曰:臣書第一,陛下亦第一。上笑曰:卿可謂善自為謀矣。
3977. ㄨㄤ ˋ ㄇㄣ ˊ ㄊㄡ ˊ ˇ
見有住家,便去投宿。形容人在逃難或窘困時,暫求棲身處的倉促情況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七˙黨錮傳˙張儉傳:儉得亡命,困迫遁走,望門投止,莫不重其名行,破家相容。
3978. ㄏㄨ ˊ ㄇㄞ ˊ ㄏㄨ ˊ ㄏㄨ ˊ
狐性多疑,才埋藏一物,隨即掘出來看看。比喻人疑慮過甚,反覆不定。語本國語˙吳語:狐埋之而狐搰之,是以無成功。
3979. ㄊㄨ ˇ ㄍㄨ ˋ ㄋㄚ ˋ ㄒㄧㄣ   
本指道家養生之術,吐出濁氣,吸入清氣,以去疾病。用以比喻揚棄舊有的,吸取新的事物。莊子˙刻意: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,熊經鳥申,為壽而已矣。此道引之士,養形之人,彭袓壽考者之所好也。舊唐書˙卷一九二˙隱逸傳˙王遠知傳:降璽書曰:先生操履夷簡,德業沖粹,屏棄塵雜,棲志虛玄,吐故納新,食芝餌朮,念眾妙於三清之表,返華髮於百齡之外,道邁前烈,聲高自古。
3980. ㄧㄡ ˊ ㄓㄨㄥ       ㄧㄢ ˊ
發自本心,真誠的話。亦作由中之言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ㄎㄜ    ㄓㄥ ˋ ㄇㄥ ˇ ˊ ㄏㄨ ˇ
語出禮記˙檀弓下:小子識之,苛政猛於虎也。比喻繁苛殘酷的政令比老虎還凶猛可怕。唐˙柳宗元˙捕蛇者說:孔子曰:苛政猛於虎也。吾嘗疑乎是,今以蔣氏觀之猶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