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021.    ㄇㄧㄥ ˊ ㄐㄧㄥ    ㄖㄣ ˊ
比喻平時默默無聞,潛藏才華,一旦有機會施展時,果真令人驚訝、佩服。見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條。史記˙卷一二六˙滑稽傳˙淳于髡傳:此鳥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;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。
022. ㄊㄤ ˊ ㄅㄧ ˋ ㄉㄤ    ㄔㄜ   
螳螂舉起雙臂,想要阻擋車子。語本莊子˙人間世:汝不知夫螳螂乎?怒其臂以當車轍,不知其不勝任也。比喻不自量力。明˙無名氏˙四賢記˙第十一齣:勸恩臺裝聾做啞,休得要螳臂當車。蕩寇志˙第四十二回:正是泰山壓卵,不須輾轉之勞,螳臂當車,豈有完整之理?或作螳臂擋車、螳臂當轅。
023. ˇ ㄏㄨㄟ    ㄈㄨ ˋ ㄖㄢ ˊ
死灰復燃,引發火災。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。
024. ㄉㄨㄛ ˋ ㄉㄨㄛ ˋ ㄅㄧ    ㄖㄣ ˊ
咄咄,本為驚懼之聲,後用來表示氣勢很盛。咄咄逼人指盛氣凌人,使人驚懼。晉˙王羲之˙雜帖三:十一月四日右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敢致書司空高平郗公足下:……獻之字子敬,少有清譽,善隸書,咄咄逼人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排調: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,……次復作危語……殷有一參軍在坐,云:盲人騎瞎馬,夜半臨深池。殷曰:咄咄逼人!
025. ㄔㄨ    ㄑㄧ ˊ ˋ ㄕㄥ ˋ
發奇兵或用奇計制敵而獲勝。語本孫子˙勢:凡戰者,以正合,以奇勝。故善出奇者,無窮如天地,不竭如江河。唐˙陸贄˙論替換李楚琳狀:況楚琳卒伍凡材,廝養賤品,因時擾攘,得肆猖狂,非有陷堅殪敵之雄、出奇制勝之略。後泛指用奇特、創新的方法取勝。老殘遊記˙第七回:在嵩山少林寺學拳棒,學了些時,覺得徒有虛名,無甚出奇制勝處,於是奔走江湖。
026. ㄔㄨ    ㄌㄟ ˋ ㄅㄚ ˊ ㄘㄨㄟ ˋ
語本孟子˙公孫丑上:出於其類,拔乎其萃。形容才能特出,超越眾人。三國志˙卷四十四˙蜀書˙蔣琬傳:琬出類拔萃,處群僚之右。紅樓夢˙第四十九回:其中又見林黛玉是個出類拔萃的,便更與他親敬異常。亦作拔類超群、拔萃出群、拔粹出類、出類拔群、出類超群、出群拔萃。
027.    ㄑㄧㄠ ˋ ㄅㄨ ˋ ㄊㄨㄥ   
一個心竅不通。語本呂氏春秋˙貴直論˙過理其竅通,則比干不死矣句下高誘˙注:故孔子言其一竅通,則比干不見殺也。後用以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,或對某事完全不懂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五˙徐老僕義憤成家:這蕭穎士又非黑漆皮燈,泥塞竹管,是那一竅不通的蠢物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但是人數多了,自難免魚龍混雜,賢愚不分,儘有中文一竅不通,借著遊學到海外玩耍的。
028. ˊ ㄍㄨ ˇ ㄅㄨ ˋ ㄏㄨㄚ ˋ
學了古代知識而不能充分理解、應用,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。用以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。如:做事情要懂得變通,不要拘泥成規,食古不化,反而壞了事情。
029.    ˋ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形容良馬跑得很快。語本莊子˙秋水:騏驥驊騮,一日而馳千里。後比喻進步神速或事業發展得很快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六˙王允傳:同郡郭林宗嘗見允而奇之曰:王生一日千里,王佐才也。
030. ㄔㄨㄟ    ㄇㄠ ˊ ㄑㄧㄡ ˊ   
吹開皮上的毛,尋找裡面的小毛病。語本韓非子˙大體:不吹毛而求小疵,不洗垢而察難知。後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。漢書˙卷五十三˙景十三王傳˙中山靖王劉勝傳:有司吹毛求疵,笞服其臣,使證其君。亦作吹毛求瑕、吹毛取瑕、吹毛索疵。
031.    ㄋㄨㄛ ˋ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
語本史記˙卷一○○˙季布傳:曹丘至,即揖季布曰:楚人諺曰:得黃金百,不如得季布一諾,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?形容承諾信用高,一旦許諾別人,必定做到。宋˙楊萬里˙答隆興張尚書:再有後日特剡之議,得玉求劍,敢萌此心,一諾千金,益深謝臆。金瓶梅˙第五十五回:因為那歸的忙促,不曾叩府辭別。正在想著,不意一諾千金,遠蒙員外記憶。亦作千金一諾。
032. ㄑㄧ ˊ ㄏㄨ ˇ ㄋㄢ ˊ ㄒㄧㄚ ˋ
語本太平御覽˙卷四六二˙人事部˙游說下:今之事勢,義無旋踵,騎虎之勢。騎在老虎的背上,害怕被咬而不敢下來。比喻事情迫於情勢,無法中止,只好繼續下去。野叟曝言˙第七十四回:光義定謀,舉宅共知,獨瞞一太祖,待其黃袍加身,騎虎難下。或作騎虎不下、騎虎之勢。
033. ㄊㄡ ˊ ㄕㄨ ˇ ㄐㄧ ˋ ㄑㄧ ˋ
想擲打老鼠,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。語本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里諺曰:欲投鼠而忌器。此善諭也。鼠近於器,尚憚不投,恐傷其器,況於貴臣之近主乎!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,不敢下手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回:雲長問玄德曰:操賊欺君罔上,我欲殺之,為國除害,兄何止我?玄德曰:投鼠忌器。亦作投鼠之忌、擲鼠忌器。
034. ㄍㄨ    ㄓㄨ ˋ    ˊ
賭博時,傾其所有而下注,由一擲來決勝負,希望最後能贏錢。後多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,作最後的冒險行動。孽海花˙第三十三回:無如,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回旋餘地,只好挺身而出,作孤注一擲了。
035. ㄗㄨㄛ ˋ ㄐㄧㄥ ˇ ㄍㄨㄢ    ㄊㄧㄢ   
坐在井底看天。語本唐˙韓愈˙原道:坐井而觀天,曰天小者,非天小也。比喻眼界狹小,所見有限。西遊記˙第十六回:我弟子虛度一生,山門也不曾出去,誠所謂坐井觀天,樗朽之輩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愚妹是女流之輩,坐井觀天,望乞恩人恕罪則個。
036. ㄘㄤ    ㄏㄞ ˇ    ㄙㄨ ˋ
大海中的一粒米粟。比喻渺小,微不足道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寄蜉蝣於天地,渺滄海之一粟。
037. ㄖㄨ ˊ ㄗㄨㄛ ˋ ㄓㄣ    ㄓㄢ   
比喻心神不寧,片刻難安。見針氈條。水滸傳˙第三十三回:小弟聞得,如坐針氈,連連寫了十數封書去貴莊問信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回:他聽著如坐針氈,正不知這事怎樣個收束。
038. ㄇㄣ ˊ ㄎㄜ ˇ ㄌㄨㄛ ˊ ㄑㄩㄝ ˋ
漢朝翟公官居廷尉時賓客盈門,失官後門前冷落,可張網捕雀。見史記˙卷一二○˙汲黯傳。後用來形容做官的人從擁有權勢到離開政治中心後門庭冷落、賓客稀少的景況。亦作門可羅爵、門可張羅、門前雀羅。
039. ㄊㄨㄥ ˋ ㄒㄧㄣ    ㄐㄧ ˊ ㄕㄡ ˇ
痛恨、怨恨到極點。左傳˙成公十三年:諸侯備聞此言,斯是用痛心疾首,暱就寡人。亦作疾首痛心。
040. ˋ ㄖㄨ ˊ ㄈㄢ ˇ ㄓㄤ ˇ
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。北史˙卷三十八˙裴佗傳:以國家威德,將士驍雄,汎蒙汜而揚旌,越崑崙而躍馬,易如反掌,何往不至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以明公之神武,撫河朔之強盛,興兵討曹賊,易如反掌,何必遷延日月。亦作易如翻掌、易於反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ㄣ    ㄕㄤ ˋ ㄔㄥ ˊ ㄑㄧㄣ   
原為親戚,又再結姻親。元˙關漢卿˙調風月˙第一折:兼上親上成親好對門,覷了他兀的模樣。或作親上加親、親上作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