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141.    ㄘㄨ ˋ ˊ ㄐㄧㄡ ˋ
踏一步就可以完成。形容事情很快就能完成。如:人才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,它需要長期的培養、訓練。亦作一蹴而得。
4142. 西 ㄒㄧ    ㄏㄜ ˊ    ㄊㄨㄥ ˋ
西河,今陝西省韓城縣至華陰縣一帶。子夏在孔子死後,隱居於西河,魏文侯尊他為師,其子死,哭瞎眼睛,曾參前往弔喪,子夏泣訴,曾子怒而舉其三罪。典出禮記˙檀弓。後以西河之痛為悼人喪子的輓聯。
4143. ㄅㄧㄢ ˋ ㄘㄞ ˊ ˊ ˋ
三回:這可見韻高的辯才無礙,說得頑石點頭了。慧明達。
4144. ˊ ˊ    ㄧㄤ   
春秋時,宋司馬桓有寶珠,後因畏罪出亡,故投珠於池中。景公派人汲乾池水,但尋珠不著,而池魚卻因此而亡。典出呂氏春秋˙孝行覽˙必己。一說為春秋時,宋人名池中魚者,居近城門,城門失火,延及其家。一說為宋城門失火,眾人汲乾池水灌救,致使池乾魚死。俱見太平御覽˙卷九三五˙鱗介部˙魚上引風俗通。後比喻無辜卻受牽累而遭禍。明˙瞿佑˙剪燈新話˙卷一˙三山福地志:汝宜擇地而居,否則恐預池魚之殃。亦作池魚之禍。
4145. ㄐㄩ ˋ ㄨㄣ ˊ ㄔㄥ ˊ ㄌㄟ ˊ
蚊聲雖小,但聚集眾蚊之聲,則可大如雷。比喻積讒致惑。漢書˙卷五十三˙景十三王傳˙中山靖王劉勝傳:夫眾喣漂山,聚蚊成雷。
4146. ㄏㄨㄤ ˊ ㄑㄩㄝ ˋ ˋ ㄔㄢ ˊ
為圖眼前的利益而不顧後患。見螳螂搏蟬條。南朝梁˙元帝˙荊州放生亭碑:譬如黃雀伺蟬,不知隨彈應至,青鸇逐兔,詎識扛鼎方前。
4147.    ㄉㄞ ˋ ㄎㄞ ˇ ㄇㄛ ˊ
一個時代的榜樣典範。舊唐書˙卷六十七˙李靖傳:公能識達大體,深足可嘉。朕今非直成公雅志,欲以公為一代楷模。
4148. ㄌㄧㄥ ˋ ㄖㄣ ˊ ㄆㄥ ˇ ㄈㄨ ˋ
事情或言語使人大笑不已。歧路燈˙第一○一回:又照燭看牆角一首,令人捧腹,乃是和女郎詩,強押韻腳,百方趕趁,猶不自知其醜。
4149. ㄆㄢ ˋ ㄖㄨㄛ ˋ ㄌㄧㄤ ˇ ㄖㄣ ˊ
形容一個人的行為態度,前後截然不同。文明小史˙第五回:須曉得柳知府於這交涉上頭,本是何等通融,何等遷就,何以如今判若兩人?
4150.    ㄒㄧㄥ ˊ ㄗㄨㄛ ˋ ㄌㄧ ˋ
一經入仕。三國˙魏˙嵇康˙與山巨源絕交書:遊山澤,觀魚鳥,心甚樂之,一行作吏,此事便廢。
4151. ㄍㄡ ˇ ㄊㄡ ˊ ㄐㄩㄣ      
諷稱喜歡在背後替人出餿主意,但又無法成大事的人。如:你這個狗頭軍師,真是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。
4152.    ㄧㄢ ˊ ㄙㄤ ˋ ㄅㄤ   
語本論語˙子路:一言而喪邦,有諸?一句話可以使國家淪亡。舊唐書˙卷七十五˙孫伏伽傳:周、隋之季,忠臣結舌,一言喪邦,諒足深誡。
4153. ˇ ㄨㄣ ˊ ㄇㄨ ˋ ㄉㄨ ˇ
親自看到、聽到。如:他這一趟世界之旅,耳聞目睹了許多新鮮事。亦作耳聞目見。
4154.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ㄇㄧㄢ ˋ
人的思想感情就如同面貌般各不相同。比喻人心各異。亦作人心不同如其面。
4155. ㄎㄡ ˇ ㄎㄡ ˇ ㄕㄥ    ㄕㄥ   
不停的陳述、表白或把某一說法經常掛在嘴邊。儒林外史˙第十二回:後面領著一個雄赳赳的人,口口聲聲要會三老爺、四老爺。紅樓夢˙第二十九回:口口聲聲說,從今以後,再不見張道士了。
4156. ㄘㄞ ˊ ㄇㄠ ˋ ㄕㄨㄤ    ㄑㄩㄢ ˊ
才學與外貌皆頗出眾。清平山堂話本˙風月瑞仙亭:我女兒有先見之明,見此人才貌雙全,必然顯達,所以成了親事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五回:這賈探春長到一十九歲,為何還沒有婆家呢?只因為他才貌雙全,鄉莊戶下那有那們俊俏男子來配他呢?
4157. ㄅㄨ ˋ ˊ    ㄑㄧㄢ ˊ
比喻毫無價值。如:這顆金剛鑽是假的,不值一錢。亦作一文不值。
4158.    ㄋㄢ ˊ ㄅㄢ ˋ ㄋㄩ ˇ
一個子女。形容子女稀少。京本通俗小說˙志誠張主管:員外何不取房娘子,生得一男半女,也不絕了香火。清平山堂話本˙花燈轎蓮花成佛記:夫妻二人,無一男半女。
4159.    ㄅㄧ ˋ ㄨㄢ ˋ ㄑㄧㄥ ˇ
形容碧綠的天空或水面遼闊無際。宋˙范仲淹˙岳陽樓記:上下天光,一碧萬頃。英烈傳˙第四十七回:但見湖中清風徐來,水光接天,眾籟無聲,一碧萬頃。
4160. ㄩㄢ ˊ ㄏㄜ ˋ ㄔㄨㄥ ˊ ㄕㄚ   
語本太平御覽˙卷九一六˙羽族部三˙鶴˙引抱朴子曰:周穆王南征,一軍盡化,君子為猿為鶴,小人為蟲為沙。後以猿鶴蟲沙比喻將士出征戰死沙場。亦作猿鶴沙蟲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ㄤ ˊ ㄒㄩㄥ    ㄉㄧ ˋ
稱謂。用以稱伯叔的兒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