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221. ㄏㄨㄟ ˊ ㄏㄨㄤ ˊ ㄓㄨㄢ ˇ ㄌㄩ ˋ
草木由秋冬的枯黃,轉變為春夏時的青翠。比喻時序的變遷。晉˙無名氏˙休洗紅詩二首之二:回黃轉綠無定期,世事返復君所知。
4222. ㄒㄩㄝ ˋ ㄑㄧ ˋ    ㄩㄥ ˇ (又音)ㄒㄧㄝ ˇ ㄑㄧ ˋ    ㄩㄥ ˇ
只憑一時衝動所激發的勇氣。孟子˙公孫丑上若是,則夫子過孟賁遠矣句下朱熹˙集注:孟賁血氣之勇,丑蓋借之以贊孟子不動心之難。
4223. ㄗㄨㄛ ˇ    ㄧㄡ ˋ ˊ
說話含混,敷衍應付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王生此時被眾人指實,顏色都變了,把言語來左支右吾。
4224. ㄔㄥ ˊ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ㄩㄝ ˋ
年復一年,月復一月。形容長時間。如:他成年累月的致力於教學工作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我那家左右沒甚麼可惦記的,平日沒事,還在這裡成年累月的閒住著,何況來招呼姑娘呢?
4225. ㄓㄨ ˊ ㄅㄠ    ㄙㄨㄥ    ㄇㄠ ˋ
苞,茂盛。竹苞松茂指竹子繁盛茂密,松葉歷冬不凋。語本詩經˙小雅˙斯干:秩秩斯干,幽幽南山,如竹苞矣,如松茂矣。比喻堅固繁盛。亦用為祝賀新居落成的吉詞。明˙丘濬˙成語考˙卷上˙宮室:竹苞松茂,謂制度之得宜。亦用為祝壽的頌詞。如:祝您竹苞松茂,福如東海。
4226. ˇ ㄕㄥ    ㄧㄡ ˇ ㄇㄧㄥ ˋ
人的生與死俱由天命註定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四回:但凡人死生有命,豈馬所能妨哉?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黛玉歎道: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,也不是人力可強的。
4227. ˇ ㄆㄧ ˊ ㄌㄞ ˋ ㄌㄧㄢ ˇ
不顧羞恥的糾纏。紅樓夢˙第二十四回:還虧是我呢,要是別個,死皮賴臉,三日兩頭兒來纏著舅舅,要個三升米,二升豆子的,舅舅也就沒有法呢!
4228. ㄅㄢ ˋ ㄧㄝ ˋ ㄙㄢ    ㄍㄥ   
舊時一夜分五更,每更約二小時。三更,約十二時左右。半夜三更指深夜。見五更條。西遊記˙第四十四回:半夜三更,口枯眼澀,有甚受用?紅樓夢˙第六十一回:你若忘了時,日後半夜三更打酒買油的,我不給你老人家開門。亦作三更半夜。
4229. ˋ ㄐㄩ    ㄩㄝ ˋ ㄓㄨ   
居、諸,為語助辭。日居月諸指太陽和月亮。語出詩經˙邶風˙日月:日居月諸,照臨下土。後人多用為感嘆光陰的逝去。晉˙陶淵明˙命子詩:日居月諸,漸免於孩。警世通言˙卷十八˙老門生三世報恩:日居月諸,忽然八月初七日,街坊上大吹大擂,迎試官進貢院。
4230. ㄌㄠ ˇ ㄔㄥ ˊ ㄉㄧㄠ    ㄒㄧㄝ ˋ
年高德重者逝世。如:老成凋謝,舉國哀悼。
4231. ㄍㄢ    ㄊㄤ ˊ ˊ ˋ
本指周代召公行德政,人民感戴,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。後用以表示對賢官廉吏的愛戴或懷念。典出詩經˙召南˙甘棠。鏡花緣˙第五回:這個異種,大約就是武則天留的甘棠遺愛。或作甘棠之惠、甘棠之愛、甘棠有蔭。
4232. ㄅㄞ ˊ ˋ ㄨㄟ ˊ ㄒㄧㄚ ˊ
白色璧玉上有微小斑點。比喻很好的人或事還有小缺點,美中不足。唐˙吳兢˙貞觀政要˙卷五˙公平:君子小過,蓋白玉微瑕。亦作白璧微瑕。
4233. ㄕㄡ ˇ ㄐㄧㄥ    ㄉㄚ ˊ ㄑㄩㄢ ˊ
持守正道而不固執,遇事能通權達變。形容人能堅守原則,且能靈活運用。如:要有智慧的洞見,才能真正守經達權,而非做事漫無標準。
4234. ㄗㄨㄛ ˇ ㄧㄥ ˊ ㄧㄡ ˋ ㄈㄨ ˊ
左手纏繞,右手拂拭。語本史記˙卷四十˙楚世家:若夫泗上十二諸侯,左縈而右拂之,可一旦而盡也。比喻輕而易舉的制伏對手。隋˙李德林˙隋文帝為太祖武元皇帝行幸四處立寺建碑詔:懸兵萬里,直指參墟。左縈右拂,麻積草靡。
4235. ㄏㄢ ˋ ㄍㄜ ˊ ㄅㄨ ˋ ㄖㄨ ˋ
彼此的意見完全不相合。如:你千萬不要找一位和你扞格不入、難以相處的人當室友。
4236. ㄗㄠ ˇ ㄓㄢ    ˋ ㄧㄠ ˋ
勿藥,不必藥物治理。早占勿藥為祝人早日康復之詞。
4237. ˋ ㄨㄟ ˇ ㄊㄨ ˊ ㄓㄨㄥ   
拖著尾巴在泥路中爬行。語本莊子˙秋水:吾聞楚有神龜,死已三千歲矣,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。此龜者,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?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?比喻寧願貧困而逍遙自在,不願尊貴禮遇而備受拘束。三國志˙卷四十二˙蜀書˙郤正傳:是以賢人君子,深圖遠慮,畏彼咎戾,超然高舉,寧曳尾於塗中,穢濁世之休譽。亦作曳尾泥塗。
4238. ㄧㄡ ˇ ㄘㄞ ˊ ˊ ㄇㄧㄥ ˋ
有才幹而時運不濟。唐˙李白˙暮春於江夏送張祖監丞之東都序:誤學書劍,薄游人間,紫禁九重,碧山萬里,有才無命,甘於後時。唐˙杜甫˙狄明府詩:比看伯叔四十人,有才無命百寮底。
4239. ˇ ㄅㄠ ˋ ㄐㄧㄣ ˋ ㄈㄟ   
阻止、禁絕各式各樣的壞事。莊子˙盜跖:天下皆曰:孔丘能止暴禁非。
4240. ㄐㄧㄤ    ㄧㄤ ˊ ㄉㄚ ˋ ㄉㄠ ˋ
橫行於江河海洋搶劫行凶的盜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九:忽然一日,舟行至鄱陽湖口,遇著幾隻江洋大盜的船,各執器械,團團圍住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一回:他一向本是江洋大盜,因他善于使船,專能搶上風,踅順水,水面交起鋒來,他那船使的如快馬一般,因此人送他一個綽號,叫他作海馬周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 ˋ ㄉㄚ ˋ ㄅㄨ ˋ ˊ
大小各方面都不超越。逾,文獻異文作踰。國語.周語下:物得其常曰樂極,極之所集曰聲,聲應相保曰和,細大不踰曰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