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241. ㄖㄡ ˋ ㄕㄢ    ㄈㄨ ˇ ㄌㄧㄣ ˊ
將肉堆積成山一樣高,肉乾吊掛有如森林。比喻生活非常奢侈。晉˙皇甫謐˙帝王世紀:桀為發繪裂之,以順適其意,以人駕車,肉山脯林,以酒為池。
4242. ㄌㄧㄤ ˊ ㄐㄧㄣ    ㄇㄟ ˇ ˋ
之問之文,如良金美玉,無施不可。
4243. ㄐㄧㄢ ˋ ㄐㄧ    ˊ ㄗㄨㄛ ˋ
隨事情發展的形勢而有所因應。漢˙蔡邕˙陳留太守胡碩碑:爰自登朝,進退以方,見機而作,如鴻之翔。周書˙卷十二˙齊煬王憲傳:兵者詭道,去留不定,見機而作,不得遵常。
4244. ㄅㄚ    ㄕㄜ ˊ ㄊㄨㄣ    ㄒㄧㄤ ˋ
比喻人心貪婪無度。見蛇吞象條。
4245. ㄨㄟ ˋ ㄐㄧㄥ ˋ    ˋ
尚未完成的志向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五回:今日之下,退守山林,卻深望這個兒子,完我未竟之志。
4246. ㄑㄩㄢ ˊ ˇ ㄑㄩㄢ ˊ ㄓㄨㄥ   
有好的開始及圓滿的結束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六回:孤正欲與蜀主講和,但恐蜀主年輕識淺,不能全始全終耳。西遊記˙第六十四回:聖僧不必閒敘,出家人全始全終。既有起句,何無結句?卒望成之。
4247. ㄗㄨㄛ ˋ ㄅㄨ ˋ ㄔㄨㄟ ˊ ㄊㄤ ˊ
千金之子坐不垂堂,百金之子不騎衡。漢書˙卷五十七˙司馬相如傳下:禍固多藏於隱微而發于人之所忽者也。故鄙諺曰:家絫千金,坐不垂堂。
4248. ㄨㄟ ˇ ㄕㄥ       ㄒㄧㄣ ˋ
比喻堅守信約,至死不渝或固執而不知變通的守信。見尾生抱柱條。淮南子˙說林:尾生之信,不如隨牛之誕。
4249. ㄍㄢ    ㄔㄤ ˊ ㄘㄨㄣ ˋ ㄉㄨㄢ ˋ
一日,把我餓的來肝腸寸斷。
4250.    ㄋㄟ ˋ ㄖㄤ ˊ ㄨㄞ ˋ
安定內部的叛亂,抵禦外敵的侵凌。如:當國家危急存亡之秋,理應安內攘外雙管齊下。
4251. ㄗㄨㄛ ˋ ˋ ㄉㄨㄛ    ㄉㄨㄢ   
壞事做得極多。西遊記˙第四十二回:想當初作惡多端,這三四日齋戒,那裡就積得過來?
4252.    ㄕㄢ    ㄩㄣ ˊ ˇ
戰國時楚懷王、襄王並傳有遊高唐、夢巫山神女自願薦寢事。見文選˙宋玉˙高唐賦˙序、神女賦˙序。巫山雲雨比喻男女歡合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五回:十二巫山雲雨會,襄王今夜上陽臺。亦用於形容自然界的雲情雨態。唐˙李白˙江上寄巴東故人詩:漢水波浪遠,巫山雲雨飛。亦作雲雨高唐、雲雨巫山。
4253. ㄌㄥ ˇ ˇ ㄅㄧㄥ    ㄖㄣ ˊ
以冷淡的言語對人。比喻待人冷漠無情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俠女:日頻來,時相遇,並不假以詞色。少游戲之,則冷語冰人。常語尋源˙卷上˙冷語冰人引外史:孟蜀與潘在廷以財結權要,或非之,乃曰:非是求援,不欲其以冷語冰人耳。
4254. ㄧㄠ    ㄧㄡ ˊ ㄖㄣ ˊ ㄒㄧㄥ   
人行事怪異,異象便會隨之而生。左傳˙莊公十四年:人之所忌,其氣焰以取之,妖由人興也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六˙灤陽消夏錄六:近在耳畔,而不睹其形,方知為鬼所始也。妖由人興,往往有焉。
4255. ㄒㄧㄥ ˋ ㄧㄢ ˇ ㄩㄢ ˊ ㄓㄥ   
形容女子生氣時瞪大眼睛的神態。老殘遊記˙第十六回:魏氏聽了,抬起頭來,柳眉倒豎,杏眼圓睜。
4256. ㄩㄝ ˋ ㄒㄧㄚ ˋ ㄏㄨㄚ    ㄑㄧㄢ ˊ
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,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美好情境。元˙喬吉˙兩世姻緣˙第二折: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,怎教我月下花前不動情。明˙高濂˙玉簪記˙第二十二齣:你是瑚璉虹霓,怎做狐首鴻磐。休戀燕友鶯儔,月下花前。亦作花前月下。
4257. ㄎㄤ ˋ ㄔㄣ ˊ ㄗㄡ ˇ ㄙㄨ ˊ
奔走於塵俗之中,指熱衷於追求名利。元˙顧瑛˙餞謝子蘭詩:抗塵走俗山澤容,自言千里竄荊棘。
4258. ㄐㄧㄢ ˋ ㄐㄧㄥ ˇ ㄕㄥ    ㄑㄧㄥ ˊ
一路上見景生情,托物比興,誰知不解文君意,那識伯牙心。逢場作戲,酒杯間作態胡云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七回:虧得他足智多謀,見景生情;便想出一個法子來。亦作生情見景。
4259. ㄨㄤ ˋ ㄧㄢ ˊ ㄨㄤ ˋ ㄊㄧㄥ   
隨便說說,隨便聽聽。語本莊子˙齊物論:予嘗為女妄言之,女奚以妄聽之。比喻不求真實。清˙袁枚˙子不語˙序:文史外無以自娛,乃廣采游心駭耳之事,妄言妄聽,記而存之。
4260. ㄅㄞ ˇ ㄉㄨ ˊ ㄅㄨ ˋ ㄧㄢ ˋ
語本宋˙蘇軾˙送安惇秀才失解西歸詩:舊書不厭百回讀,熟讀深思子自知。形容文章寫得好,百看不煩,耐人尋味。如:紅樓夢是一本百讀不厭的古典小說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ㄤ    ˊ ㄉㄜ ˊ ㄌㄧㄥ ˋ
那個時候非常得意。如:幾年前他當時得令,意氣風發。如今人事已非,不禁令人唏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