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321. ㄉㄜ ˊ ㄉㄠ ˋ ㄉㄨㄛ    ㄓㄨ ˋ
站在正義的一方行事,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幫助。孟子˙公孫丑下: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。
4322. ㄅㄠ    ㄐㄩ    ㄍㄨㄥ    ㄒㄧㄥ ˊ
苞苴,賄賂。苞苴公行指公開賄賂。
4323.    ㄍㄢ ˇ ㄨㄢ ˊ ㄧㄢ ˋ
本指歌聲悲婉哀怨,使資質愚頑及慧美之人同受感動。語出文選˙繁欽˙與魏太子書:詠北狄之遐征,奏胡馬之長思,悽入肝脾,哀感頑豔。後用以形容文章的筆調悽惻動人,措辭古拙而綺麗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一回:這封信卻是駢四驪六的,足有三千多字,寫得異常的哀感頑豔。
4324. ㄅㄧㄠ    ㄒㄧㄥ ˊ ㄉㄚ ˋ ㄏㄢ ˋ
形容身材高大,健壯如虎的男子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孟清見了,慌忙踅轉身望裡面跑,口裡一頭叫,賽兒見兵快來拿人,嘻嘻的笑,拿出二三十紙人馬來,往空一撒,叫聲:變!只見紙人都變做彪形大漢,各執鎗刀,就裡面殺出來。
4325. ˋ ㄅㄨ ˋ ㄖㄣ ˇ ˋ
喜愛得捨不得放手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五回:湘蘭接在手中,做出愛不忍釋的樣子,說:實實出色,只怕上海尋勿出第二隻格哉!孽海花˙第十五回:彩雲一面賞玩,愛不忍釋,一面就道:這是那裡說起!……。
4326. ㄐㄧ ˋ ㄑㄩㄥ ˊ ㄌㄧ ˋ ㄐㄧㄝ ˊ
計謀、力氣都已用盡了。明˙梁辰魚˙浣紗記˙第八齣:自家吳王夫差,追趕越國勾踐至此,不料他計窮力竭,存下五千甲士,死守會稽。西遊記˙第六十六回:那猴兒計窮力竭,無處求人,斷然是送命來也。亦作計盡力窮、計窮力極、計窮力盡、計窮力屈。
4327. ㄍㄨㄥ ˇ ㄕㄡ ˇ ㄖㄤ ˋ ㄖㄣ ˊ
平白把東西讓給別人。如:這次比賽中華隊表現失常,冠軍寶座只好拱手讓人。
4328. ㄐㄧㄡ ˋ ㄎㄨ ˇ ㄐㄧㄡ ˋ ㄋㄢ ˋ
拯救人的痛苦與災難。水滸傳˙第三十四回:劉高在馬上死應不得,只口裡念道:救苦救難天尊!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弟子虔誠拜禱,伏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,廣大靈感,使夫妻再得相見!
4329. ㄅㄞ ˋ ㄉㄠ ˇ ˊ ㄌㄧㄡ ˊ ㄑㄩㄣ ˊ ㄒㄧㄚ ˋ
石榴裙,大紅裙,藉喻女子。拜倒石榴裙下比喻男子對女子的傾心迷戀。如:她高貴迷人的氣質,令許多男士拜倒在石榴裙下。
4330. ㄑㄧㄢ ˊ ˊ ㄍㄨ ˇ ㄖㄣ ˊ
空前的,從沒有人做過的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九˙杜少陵四:老杜於詩學,世以謂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。
4331. ㄒㄧ ˊ ˋ ㄌㄧㄢ ˊ ㄒㄧㄤ   
香、玉,比喻女子。惜玉憐香比喻愛憐、善待女性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十九˙妓聰敏:嘲風詠月,惜玉憐香。元˙尚仲賢˙柳毅傳書˙第四折:正是相逢沒話說,不見卻思量,全不肯惜玉憐香。亦作憐香惜玉、惜香憐玉。
4332.    ㄅㄨ ˋ ㄔㄨ    ㄨㄟ ˋ
語本易經˙艮卦˙象曰:君子以思不出其位。指思慮問題不踰越自己的職責範圍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省事:至於就養有方,思不出位,干非其任,斯則罪人。
4333. ㄌㄧㄠ ˊ ㄈㄨ ˋ ˇ ˇ
姑且如此罷了。見聊復爾耳條。歧路燈˙第九十五回:本日演戲佐酒,原是未能免俗,聊復爾爾之意。
4334. ㄩㄢ ˋ ㄖㄨ ˋ ㄍㄨ ˇ ㄙㄨㄟ ˇ
形容怨恨深刻,無法消除。史記˙卷一○六˙吳王濞傳:楚元王子、淮南三王或不沐洗十餘年,怨入骨髓,欲一有所出之久矣。新唐書˙卷一五二˙李絳傳:錡僭侈誅求,六州之人怨入骨髓。
4335. ㄓㄨㄤ    ㄕㄣ ˊ ㄋㄨㄥ ˋ ㄍㄨㄟ ˇ
得。折莫大擂鼓吹笛,折莫大裝神弄鬼,折莫特調當撲旂。或作裝神扮鬼、裝神做鬼。事我不知道?或作裝神扮鬼、裝神做鬼。
4336. ㄉㄠ ˋ ㄒㄧㄣ       ㄊㄨ ˊ
因為悲傷過度,而疏於策畫。左傳˙昭公七年:唯襄公之辱臨我喪,孤與其二三臣悼心失圖。文選˙任昉˙啟蕭太傅固辭奪禮:奉被還旨,未垂哀察,悼心失圖。
4337. ㄒㄧ ˇ ㄒㄧㄣ    ㄉㄧ ˊ ㄌㄩ ˋ
洗滌心胸,摒除雜念。比喻澈底改變思想。元史˙卷二十七˙英宗本紀一:卿等亦當洗心滌慮,恪勤乃職。西遊記˙第八回:當時入了沙門,送菩薩過了河,他洗心滌慮,再不傷生,專等取經人。
4338. ㄕㄣ    ㄍㄥ    ˋ ㄋㄡ ˋ
盡力耕種,並除去田間雜草。孟子˙梁惠王上:省刑罰,薄稅斂,深耕易耨。
4339. ㄧㄤ ˊ ㄧㄤ ˊ ㄉㄜ ˊ ˋ
十分得意的樣子。醒世姻緣傳˙第四十二回:臨去時秋波也不轉一轉,洋洋得意,上了轎子,鼓樂喧天的導引而去?只怕心裡也有些過意不去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六回:安紹山先前聽見有人說過,洋洋得意。亦作揚揚得意。
4340. ㄓㄨㄥ    ㄈㄟ    ˊ ㄓㄨㄥ    ˋ
比喻有才能謀略者必有大作為。三國志˙卷五十四˙吳書˙周瑜傳:恐蛟龍得雲雨,終非池中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ㄣ   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
漢代元宵節夜晚,敕許金吾衛弛禁,前後各一日,稱為金吾不禁。後泛指沒有夜禁,通宵出入無阻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九回:至正月十五夜,天色晴霽,星月交輝。六街三市,競放花燈。真個金吾不禁,玉漏無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