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341. ˊ ˊ ㄑㄧㄡ ˊ ㄅㄠ ˇ
飲食有節制,不吃太飽。指生活儉樸。論語˙學而: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安,敏於也有一個陋巷簞瓢。亦作食不念飽、食不求飽。
4342. ˇ ㄖㄣ ˊ ㄎㄢ ˋ ㄔㄤ ˊ
比喻隨聲附和,毫無己見。亦作矮子看戲。
4343. ㄑㄧㄥ    ㄍㄜ    ㄇㄧㄠ ˋ ˇ
清亮的歌聲,曼妙的舞姿。形容歌舞美妙動聽。抱朴子˙外篇˙知止:輕體柔聲,清歌妙舞。唐˙宋之問˙有所思詩:公子王孫芳樹下,清歌妙舞落花前。
4344. ㄌㄧㄥ ˊ ㄅㄛ    ㄨㄟ ˊ ㄅㄨ ˋ
本指女性步履輕盈。文選˙曹植˙洛神賦:凌波微步,羅襪生塵。後形容物體徐緩輕逸的移動。如:皎潔的月亮如仙女般,在銀河裡凌波微步。
4345. ㄒㄧ    ㄙㄨㄛ ˇ ㄅㄧ ˋ ㄈㄨ ˋ
悉索,盡收。敝,謙稱不精良。賦,古代依田賦多寡出兵車、甲士。悉索敝賦指盡出全國的兵力。左傳˙襄公八年:蔡人不從,敝邑之人,不敢寧處,悉索敝賦,以討于蔡。東周列國志˙第十四回:今幸少閒,悉索敝賦,願從諸君之後,左右衛君,以誅之不當立者。亦作悉索薄賦。
4346. ㄧㄣ    ㄧㄡ    ㄑㄧ ˇ ㄕㄥ ˋ
深切的憂慮能啟發聖明。新唐書˙卷一一八˙張廷珪傳:古有多難興國,殷憂啟聖。蓋事危,則志銳;情苦,則慮深。故能轉禍為福也。
4347. ㄙㄤ    ˊ ㄨㄢ ˇ ㄐㄧㄥ ˇ
比喻晚年。如:也許桑榆晚景,子孫離散,正是人間最淒涼的事吧!
4348. ㄊㄧ    ㄕㄢ    ㄏㄤ ˊ ㄏㄞ ˇ
翻越山嶺,渡過海洋。比喻長途跋涉,經歷險阻。宋書˙卷八˙明帝本紀:日月所照,梯山航海。南朝梁˙元帝˙職貢圖序:梯山航海,交臂屈膝,占雲望月,重譯至焉。亦作航海梯山。
4349. ˋ ˋ ㄨㄢ ˋ ㄧㄢ ˊ
一日可寫出萬字的文章。比喻才華橫溢,文思敏捷。舊唐書˙卷一二七˙張涉傳:涉依國學為諸生講說,稍遷國子博士,亦能為文,嘗請有司日試萬言,時呼張萬言。唐˙李白˙與韓荊州書:必若接之以高宴,縱之以清談,請日試萬言,倚馬可待。
4350. ㄔㄨㄥ ˊ ㄍㄨㄟ    ㄉㄧㄝ ˊ ㄐㄩ ˇ
此厤數之序,乃上與先聖合符同契,重規疊矩者。亦作重規襲矩。
4351. ㄐㄧㄡ    ㄍㄨㄥ    ㄆㄧ ˇ ㄘㄞ ˊ
招集工人,儲備材料。如:鳩工庀材,大興土木。
4352. ㄏㄠ ˋ ㄌㄧㄥ ˋ ㄖㄨ ˊ ㄕㄢ   
軍中號令威嚴,不可違背。宋史˙卷三六五˙岳飛傳:岳節使號令如山,若與之敵,萬無生理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齣:見鎗刀似雪,密匝匝鐵騎連營列。端的是號令如山把神鬼慴。
4353. ˋ ㄅㄧ ˇ ㄓㄨ ˋ ˇ
比喻取有餘以補不足。見挹彼注茲條。如:他把寬列的經費挪給預算緊絀的單位,以收挹彼注此之效。
4354. ㄧㄢ ˋ ˇ ㄒㄧㄣ    ㄏㄨㄣ   
形容新婚甜蜜的生活。語本詩經˙邶風˙谷風:宴爾新婚,如兄如弟。後亦用以祝賀他人新婚的頌辭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回:自此,珠圍翠繞,宴爾新婚,享了幾個月的天福。亦作新婚燕爾、燕爾新婚。
4355. ㄅㄨ ˇ ㄐㄩ    ㄒㄧㄚ ˋ ㄌㄡ ˋ
補苴,補綴。罅漏,縫隙。補苴罅漏指補好裂縫,堵住漏洞。比喻彌補事物的缺失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觝排異端,攘斥佛老,補苴罅漏,張皇幽眇。
4356. ㄒㄧㄤ ˋ ㄅㄟ ˋ ㄒㄧㄤ    ㄨㄤ ˋ
項,頸項。背,背脊。項背相望形容人數眾多,前後相繼不絕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一˙左雄傳:項背相望,與同疾疢,見非不舉,聞惡不察。亦作肩背相望。
4357. ㄉㄨㄢ ˇ ㄍㄥ ˇ ㄐㄧ ˊ ㄕㄣ   
綆,水桶上的繩子。短綆汲深指水桶的繩子短,而想汲出深井裡的水,是難以辦到的。語本荀子.榮辱:短綆不可以汲深井之泉,知不幾者不可與及聖人之言。比喻能力不足,不能成事。唐˙嚴挺之˙大智禪師碑銘序:顧才不稱物,短綆汲深。
4358. ㄍㄣ    ㄕㄥ    ㄊㄨ ˇ ㄓㄤ ˇ
從小就在當地出生或長大。元˙吳昌齡˙張天師˙第三折:卻不道一般兒根生土長,開花結子,帶葉連枝。紅樓夢˙第五十四回:他又不是咱們家的根生土長的奴才,沒受過咱們什麼大恩典。
4359. ㄎㄨㄣ    ㄕㄢ    ㄆㄧㄢ ˋ ˋ
比喻稀世珍寶或才能傑出的人。語本晉書˙卷五十二˙郤詵傳:臣舉賢良對策,為天下第一,猶桂林之一枝,崑山之片玉。或作昆山片玉。
4360. ㄏㄨㄞ ˊ ㄋㄢ ˊ ㄐㄧ    ㄑㄩㄢ ˇ
相傳漢代淮南王劉安隨八位神仙白日升天,家中雞犬也因吃到剩下的藥而得以升天。見晉˙葛洪˙神仙傳˙卷四˙劉安。後比喻攀附別人而得勢的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ㄈㄨ    ㄐㄧㄝ ˊ ㄈㄨ ˋ
有義氣、守節操的夫婦。周書˙卷七˙宣帝紀:孝子順孫,義夫節婦,表其門閭,才堪任用者,即宜申薦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四折:國家重義夫節婦,更愛那孝子順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