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201.    ㄉㄢ       ㄆㄧㄠ ˊ
每天只吃一筐飯,喝一瓢湯。比喻貧寒的生活。語本論語˙雍也:賢哉!回也,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!回也。
5202. ㄅㄢ ˋ ㄒㄧㄣ    ㄅㄨ ˋ ㄐㄧㄡ ˋ
東西經使用有七成新﹑三分舊而非全新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四回:回家帶了一卷詩,換了幾件半新不舊的衣服,戴一頂方巾,到來賓樓來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前後六枝桅桿,掛著六扇舊帆,又有兩枝新桅,掛著一扇簇新的帆,一扇半新不舊的帆。
5203. ˋ ㄊㄨㄥ    ˇ ㄉㄚ ˊ
四方相通的道路。形容交通便利。史記˙卷九十七˙酈生傳:夫陳留,天下之衝,四通五達之郊也。亦作四通八達。
5204. ㄉㄨㄥ    ㄕㄢ ˋ ㄒㄧㄚ ˋ ㄌㄨ ˊ
冬天的扇子,夏天的火爐。語本漢˙王充˙論衡˙逢遇:作無益之能,納無補之說,以夏進爐,以冬奏扇,為所不欲得之事,獻所不欲聞之語,其不遇禍幸矣!何福祐之有乎?比喻不合時宜,毫無用處。
5205. ㄐㄧㄣ    ㄒㄧ ˊ    ㄍㄢ ˇ
從眼前的現狀回憶過去的情境。多表示對世事的感慨。歧路燈˙第十四回:今日碧草軒飲酒,諸舊好俱在,譚孝老已作古人,今昔之感,淒愴莫狀。
5206. ㄌㄧㄡ ˋ ㄔㄨ    ㄑㄧ ˊ ㄐㄧ ˋ
西漢陳平曾為漢高邦六次出奇謀以定天下。見史記˙卷五十六˙陳丞相世家。後指出奇制勝的謀略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六:既有此珠,我與你仗蘇、張之舌,六出奇計,好歹設法來院中走走。
5207.    ㄌㄨㄥ ˊ    ㄕㄜ ˊ
比喻人的行藏大不相同,一個飛騰,一個蟄伏。管子˙樞言:周者不出于口,不見于色。一龍一蛇,一日五化之謂周。莊子˙山木:無譽無訾,一龍一蛇,與時俱化,而無肯專為。
5208. ㄉㄚ ˋ ㄐㄧㄢ    ˋ ㄓㄨㄥ   
形容人內心奸惡,而外表看似忠厚老實。明史˙卷一六四˙黃澤傳:刑餘之人,其情幽陰,其慮險譎,大姦似忠,大詐似信,大巧似愚。亦作大奸似忠。
5209. ㄓㄜ ˊ ㄐㄧㄢ ˋ ㄨㄟ ˊ ˋ
把箭折斷發誓。暗示倘若違誓,下場如同此箭。形容意志堅決。水滸傳˙第五回:智深道:大丈夫作事,卻休要翻悔。周通折箭為誓。三國演義˙第九回:肅曰:我亦欲除此賊久矣,恨無同心者耳。今將軍若此,是天賜也,肅豈敢有二心?遂折箭為誓。
5210. ˋ ㄙㄜ ˋ ㄌㄟ ˇ ㄌㄨㄛ ˋ
形容人雖抑鬱不得志,胸中卻坦蕩光明。二刻拍案驚奇˙序:即空觀主人者,其人奇,其文奇,其遇亦奇,因取其抑塞磊落之才,出緒餘以為傳奇。文明小史˙第六十回:諸君得此,也可以少慰抑塞磊落了。
5211. ㄊㄡ ˊ ㄍㄜ    ㄐㄧㄤ ˇ ˋ
雖身在軍中,仍然不廢學習。藝文獻異文作蓺。後漢書˙卷三十二˙樊宏傳:及光武皇帝受命中興,群雄崩擾,旌旗亂野,東西誅戰,不遑啟處,然猶投戈講蓺,息馬論道。
5212. ㄙㄜ ˋ ㄉㄢ ˇ ㄅㄠ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極貪戀美色,以至荒淫無度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九回:常言道:色膽包天,這回鈕逢之竟要把天來包一包。
5213. ㄙㄢ    ˊ ㄌㄧㄡ ˋ ㄐㄧ ˋ
三十六本為虛數,極言計策極多。後好事者附會,取四字成語等,湊足三十六實數,名目為:瞞天過海、圍魏救趙、借刀殺人、以逸待勞、趁火打劫、聲東擊西、無中生有、暗度陳倉、隔岸觀火、笑裡藏刀、李代桃僵、順手牽羊、打草驚蛇、借屍還魂、調虎離山、欲擒故縱、拋磚引玉、擒賊擒王、釜底抽薪、混水摸魚、金蟬脫殼、關門捉賊、遠交近攻、假道伐虢、偷梁換柱、指桑罵槐、假痴不癲、上屋抽梯、樹上開花、反客為主、美人計、空城計、反間計、苦肉計、連環計、走為上計。
5214. ㄒㄧㄥ ˊ ㄗㄨㄥ    ㄆㄧㄠ    ㄏㄨ   
往來行止不定。如:他行蹤飄忽,居無定所,很難聯絡。
5215. ㄙㄢ    ㄅㄢ    ㄌㄧㄡ ˋ ㄈㄤ ˊ
舊日州縣衙門中吏役的總稱。三班是衙役,分為皁班,掌看守牢獄;壯班,掌召捕;快班,掌偵緝。六房是文書吏,分為吏、戶、禮、兵、刑、工。儒林外史˙第二回:想這新年大節,老爺衙門裡,三班六房,那一位不送帖子來。
5216. ㄋㄧㄢ ˊ ㄐㄧㄡ ˇ    ㄒㄧㄡ   
建築物因年代久遠,缺乏管理維修而損壞。如:這座公園年久失修,園內設備破敗不堪。
5217. ㄌㄠ ˇ ˇ ㄧㄡ ˇ ㄒㄧㄚ ˋ
語本儀禮˙士喪禮幠用斂衾句下鄭玄˙注:疾時處北牖下,死而遷之當牖下。即老死家中,安享天年的意思。明史˙卷二三五˙鄒維璉傳:我朝王振、曹吉祥、劉瑾亦嘗寵之群臣之上。有一人老死牖下,獲保富貴哉?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那有罪的老死牖下,無罪的卻命絕了囹圄刀鋸之間,難道頭頂上這個老翁,是沒有眼睛的麼?
5218. ㄉㄡ ˇ ㄙㄨ ˋ ˇ ㄅㄨ ˋ
比喻數量極少,亦喻兄弟不睦。見尺布斗粟條。
5219. ㄏㄨ ˋ ㄕㄨ    ㄅㄨ ˋ ㄒㄧㄡ ˇ
比喻人體經常活動而不至於生病。三國志˙卷二十九˙魏書˙方技傳˙華佗傳:動搖則穀氣得消,血脈流通,病不得生,譬猶戶樞不朽是也。
5220. ㄍㄢ    ㄩㄣ ˊ ㄅㄧ ˋ ˋ
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七˙丁鴻傳:干雲蔽日之木,起於蔥青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ㄧㄢ ˊ ㄅㄨ ˋ ˇ
沉默、不愛說話。紅樓夢˙第五十九回:這婆子雖來了幾日,見襲人不言不語,是好性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