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41. ˋ ㄕㄡ ˇ ㄎㄜ ˇ ㄖㄜ ˋ
手一靠近就覺得很熱。比喻地位尊貴,勢燄熾盛。唐˙杜甫˙麗人行:炙手可熱勢絕倫,慎莫近前丞相嗔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伯喈思家:我夫人雖則賢慧,爭奈老相公之勢,炙手可熱。
142. ㄧㄣ    ㄧㄝ    ㄈㄟ ˋ ˊ
因為怕噎著,而不吃東西。語本呂氏春秋˙孟秋紀˙蕩兵:夫有以饐死者,欲禁天下之食,悖。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,而把要緊的事擱下不做。明史˙卷一七六˙李賢傳:慮中飽而不貸,坐視民死,是因噎廢食也。亦作見噎廢食、以噎廢食。
143. ㄧㄣ    ˋ ㄌㄧ ˋ ㄉㄠ ˇ
語本史記˙卷六十五˙孫子吳起傳:齊號為怯,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。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,使達成目標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七˙聲容部˙治服:不若因勢利導,使之漸近自然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六回:況且勞公拘經世之學,有用之材到了那邊,因勢利導,將來或有一線之望,也未可知。
144. ㄘㄠ ˇ ㄐㄧㄢ    ㄖㄣ ˊ ㄇㄧㄥ ˋ
菅,一種野草。草菅人命比喻輕視人命,濫殺無辜。語本大戴禮記˙卷三˙保傅:其視殺人若艾草菅然,豈胡亥之性惡哉?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所以說,為官做吏的人,千萬不要草菅人命,視同兒戲!文明小史˙第二十六回:況且內中有人到過雲南,曉得那裡官府待百姓的暴虐,……這些話說說,也教官府聽見,怕人家不服,不至依然草菅人命。
145. ㄆㄞ ˊ ㄋㄢ ˋ ㄐㄧㄝ ˇ ㄈㄣ   
語本史記˙卷八十三˙魯仲連鄒陽傳:魯連笑曰:所貴於天下之士者,為人排患釋難﹑解紛亂而無取也。指為人解圍。舊唐書˙卷一七九˙張濬傳:若能此際排難解紛,陳師鞠旅,共誅寇盜,迎奉鑾輿,則富貴功名,指掌可取。清˙李漁˙意中緣˙第二十七齣:況且排難解紛是我輩的常事,何足為奇?或作排患解紛。
146. ㄨㄟ ˋ ㄕㄡ ˇ ㄨㄟ ˋ ㄨㄟ ˇ
顧前顧後,十分戒慎恐懼的樣子。左傳˙文公十七年:古人有言曰:畏首畏尾,身其餘幾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身體類:恐懼過甚,曰畏首畏尾。亦作畏頭畏尾。
147. ㄖㄨ ˊ ˊ ㄉㄜ ˊ ㄕㄨㄟ ˇ
好像魚和水般的契合。比喻得到和自己意氣相投的人或很適合的環境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三回:近聞劉豫州三顧於草廬之中,幸得先生,以為如魚得水,思欲席捲荊襄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六回:次日,又來見寶玉。二人相會,如魚得水。亦作如魚似水、猶魚得水。
148. ㄌㄧㄡ ˊ ㄈㄤ    ㄅㄞ ˇ ˋ
美名流傳後世而不朽。三國演義˙第九回:將軍若扶漢室,乃忠臣也,青史傳名,流芳百世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為善則流芳百世,為惡則遺臭萬年。或作百世流芳、流芳後世、流芳萬古。
149. ㄓㄨㄥ ˋ ˋ ㄔㄥ ˊ ㄔㄥ ˊ
眾人一心,力量堅固如城。比喻團結一致,同心協力。清˙梁章鉅˙歸田瑣記˙卷二˙炮說:故曰兵無常形,地無常勢,果能眾志成城,則又何炮之不可用乎!亦作眾心成城、眾心如城。
150. ㄍㄨㄢ ˇ ㄓㄨㄥ    ㄎㄨㄟ    ㄅㄠ ˋ
比喻所見狹小,未得全貌。晉書˙卷八十˙王羲之傳:此郎亦管中窺豹,時見一班。亦作窺豹一斑。
151. ㄋㄢ ˊ ㄎㄜ       ㄇㄥ ˋ
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,當了南柯郡太守,歷盡人生窮通榮辱。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,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。典出唐˙李公佐˙南柯太守傳。比喻人生如夢,富貴得失無常。元˙馬致遠˙女冠子˙枉了閑愁套˙么篇:窮通皆命也。得又何歡,失又何愁,恰似南柯一夢。
152. ㄇㄧㄥ ˊ ㄅㄨ ˋ ㄒㄩ    ㄔㄨㄢ ˊ
名聲與實際相符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五回:兵精糧足,名不虛傳。紅樓夢˙第二十八回:寶玉聽說,不覺欣然,跌足笑道:有幸,有幸,果然名不虛傳!亦作名不虛立﹑名不虛行﹑名不虛謂。
153. ㄕㄨ ˋ    ㄍㄠ    ㄍㄜ ˊ
把東西捆起來,放置於高樓上。比喻棄置不用。晉書˙卷七十三˙庾亮傳:京兆杜乂、陳郡殷浩並才名冠世,而翼弗之重也,每語人曰:此輩宜束之高閣,俟天下太平,然後議其任耳。亦作置之高閣。
154. ㄙㄤ ˋ ㄒㄧㄣ    ㄅㄧㄥ ˋ ㄎㄨㄤ ˊ
喪失人性,舉止荒謬、反常。形容人殘忍可惡到了極點。宋史˙卷三八一˙范如圭傳:公不喪心病狂,奈何為此?必遺臭萬世矣。隋唐演義˙第七十一回:不意邪痴之念一舉,那點奸淫,如醉如痴,專在五倫中喪心病狂做將出來。或作病狂喪心。
155. ㄐㄧㄢ ˋ ˋ    ㄑㄧㄢ   
見到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心意。比喻意志不堅定。文明小史˙第十四回:怕的是他們小孩子們,見異思遷,我這個館地就坐不成了。
156. ㄇㄧㄥ ˊ ㄔㄚ ˊ ㄑㄧㄡ    ㄏㄠ ˊ
目光敏銳,觀察入微,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。孟子˙梁惠王上: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。比喻能洞察一切,看出極細微的地方。三俠五義˙第四十二回:不想相爺神目如電,早已明察秋毫,小人再也不敢隱瞞。
157. ㄖㄣ ˇ ㄖㄨ ˋ ㄈㄨ ˋ ㄓㄨㄥ ˋ
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重任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八˙吳書˙陸遜傳: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,以僕有尺寸可稱,能忍辱負重故也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三回:僕雖一介書生,今蒙主上託以重任者,以吾有尺寸可取,能忍辱負重故也。
158. ㄨㄛ ˋ ㄒㄧㄣ    ㄔㄤ ˊ ㄉㄢ ˇ
越王句踐戰敗後以柴草臥鋪,並經常舔嘗苦膽,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。見史記˙卷四十一˙越王句踐世家。後用以比喻刻苦自勵。宋史˙卷四三五˙儒林傳五˙胡安國傳:太上皇帝劫制於彊敵,生往死歸,此臣子痛心切骨,臥薪嘗膽,宜思所以必報也。宋˙蘇軾˙擬孫權答曹操書:僕受遺以來,臥薪嘗膽,悼日月之逾邁,而歎功名之不立。亦作懸膽、嘗膽、嘗膽臥薪。
159. ㄇㄞ ˇ ㄉㄨ ˊ ㄏㄨㄢ ˊ ㄓㄨ   
楚國一位珠寶商人到鄭國賣珠寶,一人出高價買去,但他只看中精美的匣子,遂將珍珠還給珠寶商。典出韓非子˙外儲說左上。後比喻捨本逐末,取捨失當。清˙朱彝尊˙跋李紫篔畫卷:然鄭人買櫝還珠,珠固在,庸何傷。亦作得匣還珠。
160. ㄗㄨㄛ ˋ ㄨㄟ    ㄗㄨㄛ ˋ ㄈㄨ ˊ
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君何敢恃寵作威作福,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!紅樓夢˙第七十一回:只哄著老太太喜歡了,他好就中作威作福。亦作作福作威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ㄚ    ㄍㄣㄦ    (變)ㄧㄚ ˋ ㄍㄜㄦ   
本來、原來、根本。表示持續性過去的時間。如:壓根兒他就沒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