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061. ㄅㄟ    ㄅㄧ ˇ ㄨㄛ ˋ ㄔㄨㄛ ˋ
形容人的品格卑劣低下。如:也只有這種卑鄙齷齪的人,才幹得出這種骯髒事。
6062. ㄍㄨㄟ ˇ ㄉㄜ ˊ ㄍㄨㄟ ˇ   
得失出於偶然。語本列子˙力命:佹佹成者,俏成也,初非成也;佹佹敗也,俏敗者也,初非敗也。
6063. ㄐㄧㄡ ˇ ㄗㄨㄟ ˋ ㄈㄢ ˋ ㄅㄠ ˇ
形容吃喝非常痛快而滿足。元˙高文秀˙襄陽會˙第一折:俺這裡安排一席好酒,多著些湯水,……我著他酒醉飯飽,走不動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:只是酒醉飯飽,不要貪睡,負了主人殷勤之心。
6064. ㄕㄣ ˊ ㄨㄢ ˊ ㄑㄧ ˋ ㄗㄨ ˊ
神氣充足舒暢。常形容文章首尾連貫,一氣呵成。野叟曝言˙第九回:文字不相上下,神完氣足,俱是作家。
6065. ˊ ㄋㄩ ˇ ㄑㄧㄥ ˊ ㄔㄤ ˊ
男女情愛之心難以割捨。明˙許自昌˙水滸記˙第十八齣:人常說道兒女情長,英雄氣短。宋公明為人到是反這兩句話的,故此擔閣了尊嫂。兒女英雄傳˙緣起首回:誤把些使用氣力好勇鬥狠的,認作英雄,又把些調脂弄粉,斷袖餘桃的,認作兒女。所以一開口便道是某某英雄志短,兒女情長。亦作兒女情多。
6066. ㄍㄠ    ㄓㄤ ˇ ㄩㄢ ˇ ˊ
之高掌遠蹠,作西漢之城池。
6067. ㄍㄨ    ㄍㄨ    ㄓㄨㄟ ˋ ㄉㄧ ˋ
呱呱,嬰兒的器聲。呱呱墜地比喻誕生。如:他自從呱呱墜地以後,便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呵護。亦作呱呱墮地。
6068.    ㄌㄧㄡ ˊ ㄆㄧㄥ ˊ ㄐㄧㄣ ˋ
在仕途上依照品級、資歷循序升遷。南史˙卷二十二˙王曇首傳:吾家本素族,自可依流平進,不須苛求也。
6069. ㄈㄣ ˇ ㄓㄨㄤ    ˋ ㄓㄨㄛ ˊ
形容白皙可愛。紅樓夢˙第一回:士隱見女兒越發生得粉裝玉琢,乖覺可喜。
6070. ㄌㄤ ˊ ㄇㄥ ˇ ㄈㄥ    ㄉㄨ ˊ
比喻人凶猛狠毒似狼、蜂一般。南朝齊˙王融˙上疏請給虜書:夫虜人面獸心,狼猛蜂毒,暴悖天經,虧違地義。
6071. ㄒㄧㄤ    ㄧㄥ ˋ ㄅㄨ ˋ ㄌㄧ ˇ
口中雖然答應,但是卻不採取行動。有敷衍的意思。如:為了解決這件糾紛,調解委員會已多次通知他接受調解,但他還是相應不理。
6072. ㄍㄠ    ㄖㄣ ˊ ˋ ˋ
清高灑脫不求名利的人。宋˙陸九淵˙黃氏墓誌銘:梁君去年嘗遊盧阜,其談山水之勝,誦高人逸士之文,亹亹不倦。亦作高人勝士。
6073. ㄉㄜ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 ㄅㄨ ˋ
已經前進一步,仍舊不停的向前逼進。比喻野心很大,貪念極為濃厚。文明小史˙第二回:他們這些人是得步進步,越扶越醉,不必過於遷就他。孽海花˙第六回:自北寧失敗以後,法人得步進步,海疆處處戒嚴。
6074. ㄌㄟ ˇ ㄉㄨ ˊ ㄌㄧㄢ ˊ ㄆㄧㄢ   
文字冗長,篇幅太多。宋史˙卷一五六˙選舉志:寸晷之下,唯務貪多,累牘連篇,何由精妙?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二十二˙灤陽續錄四:鐘僑弄筆狡獪之文,偶一為之,以資懲勸,亦無不可。如累牘連篇,動成卷帙,則非著書之體矣。亦作連篇累牘。
6075. ㄘㄨㄣ    ㄈㄨ    ㄧㄝ ˇ ㄌㄠ ˇ
泛指一般的鄉民百姓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一˙行誼:周文襄公忱巡撫江南時,嘗去騶從入田野間,與村夫野老相語,問疾苦。
6076. ㄘㄨㄥ ˊ ㄊㄧㄢ    ˊ ㄒㄧㄚ ˋ
比喻事物突如其來,令人意想不到。漢書˙卷四十˙周勃傳:間不過差一二日,直入武庫,擊鳴鼓。諸侯聞之,以為將軍從天而下也。
6077. ㄉㄜ ˊ ㄨㄟ ˋ ㄘㄥ ˊ ㄧㄡ ˇ
從來不曾有過。唐˙萬齊融˙阿育王寺常住田碑:何寶塔之莊嚴,得未曾有。亦作得未嘗有。
6078. ㄧㄡ    ㄑㄧ ˊ ㄇㄧ ˋ ㄩㄝ   
男女祕密的約會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四折:焚名香暗中禱告:只願得紅娘休劣,夫人休焦,犬兒休惡!佛囉,早成就了幽期密約!紅樓夢˙第十五回:那秦鐘與智能百般不忍分離,背地裡多少幽期密約,俱不用細述,只得含恨而別。
6079. ㄌㄧ ˋ ㄒㄧ    ㄑㄧㄡ    ㄏㄠ ˊ
漢時桑弘羊、東郭咸陽、孔僅三位富商談到有關利益的事,就像分析秋毫般精細的計算。典出史記˙卷三十˙平準書。後用以形容理財極為精明。
6080. ㄧㄝ ˇ ㄧㄝ ˋ ㄔㄤ    ㄊㄧㄠ ˊ
比喻妓女及其侍婢。唐˙李商隱˙燕臺詩四首之一:蜜房羽客類芳心,冶葉倡條遍相識。宋˙周邦彥˙尉遲盃˙隋堤路詞:冶葉倡條俱相識,仍慣見珠歌翠舞。亦稱為倡條冶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ㄨ ˊ ˋ ㄓㄨㄥ ˋ ㄈㄨ ˋ
好像放下了沉重的負擔。比喻責任已盡,身心輕快。穀梁傳˙昭公二十九年:昭公出奔,民如釋重負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:太守待他去了,如釋重負,背上也輕鬆了好些。亦作若釋重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