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081. ㄒㄧㄠ ˋ ˇ ˊ ㄙㄨㄣ   
能克盡孝道奉養父母的子孫。孟子˙離婁上:暴其民甚,則身弒國亡;不甚,則身危國削。名之曰幽厲,雖孝子慈孫,百世不能改也。宋˙羅大經˙鶴林玉露˙卷六:古人之所謂卜其宅兆者,乃孝子慈孫之心,謹重親之遺體,使其他日不為城邑道路溝渠耳。亦作慈孫孝子。
6082. ㄖㄣ ˋ ㄒㄧㄥ ˋ ㄨㄤ ˋ ㄨㄟ ˊ
放縱性情,恣意而為。如:這事非同小可,須多加斟酌,不可任性妄為。
6083. ㄑㄧㄥ ˊ ㄒㄧㄢ ˋ ㄌㄧ ˋ ㄑㄩ   
事實顯現而力已衰竭。漢書˙卷三十四˙韓信傳:情見力屈,欲戰不拔,曠日持久,糧食單竭。亦作情見勢竭、情見勢屈。
6084. ㄧㄢ ˇ ㄅㄨ ˋ ㄐㄧㄢ ˋ ㄨㄟ ˊ ㄐㄧㄥ ˋ
愛,所謂眼不見為淨也。們怎麼說,我眼不見為淨,心裡自然快活。
6085. ㄧㄢ ˇ ㄌㄟ ˋ ㄨㄤ    ㄨㄤ   
含淚的樣子。西遊記˙第三十九回:你看他眼淚汪汪,黏涎答答的,哭將起來。紅樓夢˙第三十六回:那史湘雲只是眼淚汪汪的,見有他家人在跟前,又不敢十分委屈。
6086. ㄧㄢ ˇ ㄏㄨㄚ    ˇ ㄖㄜ ˋ
飲酒微醉,精神振奮的樣子。唐˙李白˙俠客行:眼花耳熱後,意氣素霓生。
6087. ㄍㄜ ˋ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ㄇㄡ ˊ
各自行事,不互相商量。如:你做你的,我做我的,各不相謀。
6088. ㄒㄧㄢ    ㄊㄧㄢ    ㄐㄧㄝ    ㄉㄧ ˋ
比喻本領高強,聲勢驚人。隋唐演義˙第八回:英雄雖有掀天揭地手段,那個識他、重他?幼學瓊林˙卷一˙地輿類:問舍求田,原無大志,掀天揭地,方是奇才。亦作掀天斡地。
6089. ㄗㄠ ˋ ㄧㄠ ˊ ㄕㄥ    ˋ
興造謠言,挑起事端。平妖傳˙第十回:順便就帶口棺木下來盛殮,省得過些時被做公的看見林子內尸首,又造謠生事。
6090.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ㄋㄥ ˊ
樣樣都會,凡事都能辦到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八回:這人的本領大得很呢,除了他那把大鎚之外,登山入水,無所不能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七回:余小琴雖說是學界中的志士,然而鑽營奔競,無所不能。
6091. ㄖㄡ ˋ ㄧㄢ ˇ ㄈㄢ ˊ ㄊㄞ   
平常人的眼睛和肉體。形容見識平凡。西遊記˙第十五回:弟子肉眼凡胎,不識尊神尊面,望乞恕罪。亦作眼肉胎凡。
6092. ˋ ㄧㄡ ˇ ㄍㄨㄥ    ㄌㄨㄣ ˋ
自然有公正的輿論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品藻:王大將軍下,庾公問:卿有四友,……何者居其右?王曰:自有人。又問:何者是?王曰:噫!其自有公論。
6093. ㄕㄡ    ˋ ㄈㄢ ˇ ㄊㄧㄥ   
不看不聽。指自己對事物的看法,能專一心志,不受外界的干擾。文選˙陸機˙文賦:其始也,皆收視反聽,耽思傍訊,精騖八極,心游萬仞。
6094.    ㄔㄤ ˊ ㄔㄨ ˇ ㄕㄨㄣ ˋ
比喻安命運時勢之所趨,不拘泥執著,則生活常安適無憂。語本莊子˙養生主:適來,夫子時也;適去,夫子順也。安時而處順,哀樂不能入也。亦作安常履順。
6095. ˊ ㄇㄧ ˇ    ㄔㄨㄟ   
比喻要件不足而難以辦成的事。黃繡球˙第十七回:兩個三個人合辦的,更就彼此觀望,日夜作無米之炊,彌補了前頭,虧空了後面。
6096. ˊ    ㄅㄨ ˋ ㄅㄟ ˋ
十分齊全完備。鏡花緣˙第九十回:連他們奪狀元籌也在上面,可謂無一不備了。
6097. ㄧㄡ ˇ ㄒㄧㄣ    ˊ ㄌㄧ ˋ
雖然有意幫忙,卻無能力解決事情。如:對於她所託付的事,我是有心無力!
6098. ㄖㄨ ˊ ㄒㄩㄣ    ㄖㄨ ˊ ˊ
壎、箎皆為樂器名,二者聲音相合。語本詩經˙小雅˙何人斯:伯氏吹壎,仲氏吹箎。後比喻兄弟相處和睦。
6099. ㄧㄡ ˇ ㄊㄧㄢ    ˊ ˋ
不斫倒這一面黃旗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三回:再門生敢有句放肆的笑話兒,以院師的古道,處在這有天無日的地方,只怕往後還得預備個幾千銀子賠賠定不得呢。亦作有天沒日頭、有天無日頭。時又瘋瘋傻傻,只休信他。亦作有天沒日、有天沒日頭。
6100. ㄑㄩ    ㄍㄨㄥ    ˊ ㄓㄣ ˋ
曲肱,彎著胳膊當枕頭。曲肱而枕比喻安於貧困的生活。見曲肱之樂條。如:他對於生活並不苛求,曲肱而枕,也能自得其樂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ㄨㄛ ˋ ㄩㄝ ˋ    ㄌㄧㄤ ˊ
語本˙唐˙杜甫˙夢李白詩二首之一:落月滿屋梁,猶疑照顏色。表示對故友深切的思念。清˙黃宗羲˙寄周子潔詩:落月屋梁長入夢,未知何日遂征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