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161. ㄈㄢ    ㄈㄨ ˋ ˊ ㄔㄤ ˊ
變化不定,說變就變。南朝梁˙吳均˙行路難詩五首之四:當年翻覆無常定,薄命為女何必粗。
6162. ㄐㄧ ˊ ㄐㄧㄝ ˊ ㄔㄥ    ㄕㄤ ˇ
欣賞音樂時,因讚賞而隨著樂曲的節奏打拍子。後多用於指對詩文創作或藝術表演的讚嘆稱賞。宣和畫譜˙卷九˙龍魚˙董羽:其洶湧瀾翻,望之若臨煙江絕島間,雖咫尺汗漫,莫知其涯涘也。宋白為時聞人,一見擊節稱賞。或作擊節歎賞、擊節讚賞。
6163. ㄏㄥ ˊ ㄇㄟ ˊ ㄋㄨ ˋ ㄇㄨ ˋ
瞪大眼睛,眉毛橫豎。形容滿臉怒容的樣子。如他生來就脾氣暴躁,動不動就橫眉怒目。亦作怒目橫眉。
6164. ㄨㄟ ˋ ㄒㄧㄠ ˇ    ㄉㄚ ˋ
為了小緣故而貽誤大事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三下均分,你若不肯,他就告訴了大老爺,找你點錯處,革掉了你,你能為小失大嗎?亦作因小失大。
6165. ㄆㄥ ˊ ㄆㄥ ˊ ㄅㄛ ˊ ㄅㄛ ˊ
茂盛的樣子。如:春雨過後,草木蓬蓬勃勃,一片生機。亦作蓬蓬孛孛。
6166. ㄍㄨㄚ    ㄌㄧ ˇ    ㄒㄧㄢ ˊ
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。見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條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誰知事既不諧,反涉瓜李之嫌。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,何況他人?
6167. ㄌㄧㄡ ˊ ㄒㄧㄝ ˇ ㄔㄥ ˊ ㄏㄜ ˊ (又音)ㄌㄧㄡ ˊ ㄒㄩㄝ ˋ ㄔㄥ ˊ ㄏㄜ ˊ
形容傷亡慘重,血流很多。野叟曝言˙第二十一回:看著刀鎗劍戟,紛紛撞擊,殺人如麻,流血成河,豈不真要嚇死?亦作流血成渠、流血成川。
6168. ㄈㄚ ˊ ㄕㄢ ˋ ㄎㄜ ˇ ㄔㄣ ˊ
比喻沒有什麼長處值得讚許訴說的。
6169. ㄩㄢ ˊ ㄩㄢ ˊ ㄅㄣ ˇ ㄅㄣ ˇ
事情的詳細始末。文明小史˙第六十回:自從這立憲二字發見了,就有人從西書上譯出一部憲法新論,講的源源本本,有條有理。亦作本本源源、元元本本、原原本本。
6170. ㄓㄨ ˋ ㄕㄨ    ㄌㄧ ˋ ㄕㄨㄛ   
寫作書籍,以成一家之言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五回:莊尚志允令還山,賜內帑銀五百兩,將南京元武湖賜與莊尚志著書立說,鼓吹休明。
6171. ㄙㄨㄟ ˊ ㄩㄢ ˊ ㄌㄜ ˋ ㄓㄨ ˋ
隨各人緣分,樂意捐獻多少便捐獻多少。二十載繁華夢˙第二十八回:這都是隨緣樂助,本不能強人的;或多或少,卻是未定,總求大人這裡踴躍些便是。
6172. ㄈㄨ ˋ ㄒㄧㄣ       ㄏㄨㄢ ˋ
嚴重或致命的禍患。晉書˙卷一二三˙慕容垂載記:丁零擾亂,乃我腹心之患。清史稿˙卷二十˙文宗本紀:惟武宣東鄉會匪有眾萬餘,蓄髮易服,有偽王、偽官名目,實廣西腹心之患。亦作腹心之疾。
6173. ㄧㄢ ˋ ㄏㄢ ˋ ㄏㄨ ˇ ㄊㄡ ˊ
形容人容貌生得威儀、有富貴之相。唐˙陳子昂˙我府君有周居士文林郎陳公墓誌銘:公河目海口,燕頷虎頭,性英雄而志尚元默。花月痕˙第四十二回:總兵燕頷虎頭,後來功名鼎盛,如何會死?亦作燕頷虎頸。
6174. ㄗㄤ    ㄆㄧ ˇ ㄖㄣ ˊ ˋ
褒貶品評人物的好壞。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籍傳:籍雖不拘禮教,然發言玄遠,口不臧否人物。南史˙卷十九˙謝晦傳:靈運父瑍無才能,為秘書郎早卒,而靈運好臧否人物。
6175. ㄅㄨ ˋ ㄎㄜ ˇ ㄆㄧㄢ    ㄈㄟ ˋ
處理事情要兼顧每一方面,不可以偏重某一方面而忽視其他方面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四十九˙山谷下:讀莊子,令人意寬思大,敢作;讀左傳,便使人入法度,不敢容易。二書不可偏廢也。
6176. ˋ ㄒㄧㄤ ˇ ㄅㄨ ˋ ㄉㄠ ˋ
沒料想到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四:有那一貧如洗,家徒四壁,似司馬相如的,分定時,不要說尋媒下聘與那見面交談,便是殊俗異類,素昧平生,意想不到的,卻得成了配偶。文明小史˙第五回:我們見到此間鬧出這們一個亂子,真是意想不到的事。
6177. ㄑㄩㄣ ˊ ˊ ㄅㄨ ˋ ㄉㄤ ˇ
合群而不結黨營私。論語˙衛靈公:君子矜而不爭,群而不黨。唐˙權德輿˙唐丞相太保致仕岐國公杜公墓志銘:公所樞極,喜士容物,群而不黨。
6178. ㄐㄧㄚ ˋ ㄈㄢ ˇ ㄧㄠ ˊ ˊ
瑤池,相傳為西王母的居所。駕返瑤池用作哀輓老年女喪的題辭。
6179. ㄇㄞ ˋ ㄨㄣ ˊ ㄨㄟ ˊ ㄏㄨㄛ ˊ
以寫文章賣錢為生。唐˙杜甫˙聞斛斯六官未歸詩:本賣文為活,翻令室倒懸。
6180. ㄑㄩㄥ ˊ ㄩㄢ ˊ ㄙㄨ ˋ ㄌㄧㄡ ˊ
探究事物的根源及其沿革流變。如:研究學問必須窮源溯流,才能貫通始末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ㄙㄨ ˋ ˋ ㄩㄢ    ㄐㄧㄚ   
前世結下的怨仇。形容積怨極深。亦常用作反語,暱稱所愛所親的人。宋˙高晦叟˙珍席放談˙卷下:夏文莊,豪俊之流也,然操行多疵,清論寡與。慶歷中,自前執政拜樞密使,言者排之不已,即罷,時石守道進德頌,其序云:……追竦白麻,又除襄為諫官,天地人神,昆蟲草木,無不喜躍。……公怏怏銜之深,歲設水陸齋,常旁設一位,立牌曰:夙世冤家石介人,以謂益彰石之讜言,勁節而重自暴其醜也。亦作宿世冤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