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201. ˊ ㄩㄥ    ˋ ˊ
不必、用不著懷疑。如:環保工作刻不容緩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
6202. ㄉㄨㄥ ˋ ㄖㄨ ˊ ㄕㄣ    ㄕㄤ   
參,參宿。商,商星,為心宿的主星。參﹑心二宿都是二十八宿之一,參宿位於西方,心宿位於東方,絕不會同時出現於天空。動如參商比喻分別而無法相見。唐˙杜甫˙贈衛八處士詩: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。
6203. ㄌㄟ ˊ ㄕㄥ    ㄉㄚ ˋ ˇ ㄉㄧㄢ ˇ ㄒㄧㄠ ˇ
形容聲勢浩大而實際行動不足。如:他每次都說要如何改善員工的福利,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。
6204. ㄕㄨ ˇ ㄑㄧㄝ ˋ ㄍㄡ ˇ ㄉㄠ ˋ
像鼠狗般的偷盜。比喻行為偷偷摸摸、盜竊小利的人。新唐書˙卷一○七˙陳子昂傳:儻鼠竊狗盜,西入陝郊,東犯虎牢,取敖倉一抔粟,陛下何與遏之?亦作狗盜鼠竊、狗偷鼠竊、鼠竊狗偷。
6205. ㄈㄥ ˋ ㄏㄨㄤ ˊ ㄌㄞ ˊ ˊ
鳳凰來舞而有容儀,古代以為祥瑞的預兆。書經˙益稷:簫韶九成,鳳凰來儀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回:自魏王即位以來,麒麟降生,鳳凰來儀,黃龍出現,嘉禾蔚生,甘露下降。
6206. ㄌㄨㄥ ˊ ㄕㄜ ˊ ㄗㄚ ˊ ㄔㄨ ˇ
各種人物混雜在一起。形容分子複雜,通常是指黑道人物。如:那地方可是龍蛇雜處,你要小心啊!亦作龍蛇混雜。
6207. ㄗㄨㄟ ˇ ㄊㄧㄢ ˊ ㄒㄧㄣ    ㄎㄨ ˇ
形容人說話動聽卻居心狠毒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我告訴奶奶,一輩子別見他纔好,嘴甜心苦,兩面三刀,上頭一臉笑,腳下使絆子。
6208. ㄅㄞ ˇ ㄐㄧㄚ    ㄓㄥ    ㄇㄧㄥ ˊ
春秋戰國時代,社會產生大變革,各種不同思想流派﹑著作學說,相繼出現。如九流十家,相互論戰,學術上蔚為一片繁榮景象,後世稱為百家爭鳴。
6209. ㄒㄧㄣ    ㄌㄞ ˊ ㄓㄚ ˋ ㄉㄠ ˋ
剛到一個地方。金瓶梅˙第四十回:好大膽丫頭!新來乍到,就恁少條失教的,大剌剌對著主子坐著。紅樓夢˙第九十九回:老爺最聖明的,我們新來乍到,又不與別位老爺很來往,誰肯送信?
6210. ㄉㄚ ˊ ㄖㄣ ˊ    ㄇㄧㄥ ˋ
心胸豁達的人,能安於命運。唐˙王勃˙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:所賴君子安貧,達人知命,老當益壯,寧移白首之心,窮且益堅,不墜青雲之志。喻世明言˙卷十八˙楊八老越國奇逢:達人知命總度外,傀儡場中一例看。
6211. ㄒㄧㄢ    ㄔㄣ ˊ ㄅㄨ ˋ ㄖㄢ ˇ
一點灰塵也沒有。形容非常的乾淨。清.洪昇.長生殿.第十一齣:清光獨把良宵占,經萬古纖塵不染。亦作一塵不染。
6212. ㄐㄧ    ㄒㄧㄥ ˊ ㄈㄚ    ㄓㄢ ˇ
不正常的發展。如:補習班林立,是教育的畸形發展。
6213. ㄨㄢ ˋ ㄇㄨ ˋ ㄎㄨㄟ ˊ ㄎㄨㄟ ˊ
眾人的眼眼睛在注視、監督。唐˙韓愈˙鄆州溪堂詩序:公私掃地赤立,新舊不相保持,萬目睽睽。亦作眾目睽睽。
6214. ㄅㄨ ˋ ㄋㄥ ˊ ˋ ㄅㄚ ˊ
沈文秀應之。時州治東陽城,善明家在郭內,不能自拔。
6215. ㄧㄞ ˊ ˋ ˋ ㄍㄠ   
比喻兀傲孤高,不知謙卑。如:方今用才之際,君上不宜崖岸自高,當使豪傑歸心,共成霸業。
6216. ㄅㄞ ˇ ㄌㄧㄢ ˋ ㄔㄥ ˊ ㄍㄤ   
比喻人經不斷的磨練與考驗,終能成為有用的人物。如:從小遭受的折磨,使他百鍊成鋼,終於成功了。
6217. ˊ ˋ ㄉㄨ ˊ ㄌㄧ ˋ
脫離俗世而獨自生存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亦作遺世絕俗。
6218. ㄍㄨㄛ ˋ ㄊㄨ ˊ ㄇㄣ ˊ ˊ ㄉㄚ ˋ ㄐㄩㄝ ˊ
經過肉鋪前而空著嘴大嚼。語本漢˙桓譚˙新論:人聞長安樂,則出門向西而笑;知肉味美,則對屠門而大嚼。比喻將幻想當成現實,聊以自慰。文選˙曹植˙與吳質書:過屠門而大嚼,雖不得肉,貴且快意。
6219. ㄏㄨㄣ ˋ ㄨㄟ ˊ    ㄊㄢ ˊ
將不同的觀念、事物當成同樣的來評述。如:進德修業絕不能和苟且逐利混為一談。
6220. ㄉㄜ ˊ ㄘㄞ ˊ ㄐㄧㄢ    ㄅㄟ ˋ
品德高尚,才能出眾。如:一時間要找到德才兼備的俊秀,確實不太容易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ㄏㄨㄣ ˊ ㄌㄨㄛ ˋ ㄆㄛ ˋ
精神恍惚,失去主宰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:爭奈一個似鬼使神差,一個似失魂落魄。紅樓夢˙第九十五回:如今看他失魂落魄的樣子,只有日日請醫調治。亦作失魂喪魄、失神落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