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501. ㄨㄟ ˊ ㄐㄧ    ˋ ㄈㄨ ˊ
到處隱藏著危險。如:戰場上雖危機四伏,但他仍無所畏懼,勇往直前。
6502. ㄎㄨㄤ    ㄨㄛ ˇ ㄅㄨ ˋ ㄉㄞ ˋ
在自己能力不足時,請求他人伸出援手。為請人幫忙的謙詞。如:我是剛接事的新手,希望各位同仁能夠不吝賜教,匡我不逮。
6503. ㄇㄨ ˋ ㄙㄨㄥ ˋ ㄕㄡ ˇ ㄏㄨㄟ   
在眼睛追視著遠去飛鳥的同時,手仍不斷的撫弦彈琴。語本文選˙嵇康˙贈秀才入軍詩五首之四:目送歸鴻,手揮五絃。原用以形容人能手眼並用﹑俯仰自得的神態。後來也用來比喻技藝精熟,能兩面兼顧,揮灑自如的境界。如:藝術的創作若經不斷的磨練,總可臻情技交融,目送手揮,無所窒礙的境界。亦作手揮目送。
6504. ㄏㄜ ˋ ㄑㄧㄤ    ˊ ㄉㄢ ˋ
持著子彈都已上膛的槍。形容高度警戒,準備隨時戰鬥的狀況。如:所有的警察都荷槍實彈,包圍在屋外,準備隨時搶救人質。
6505. ˊ ㄊㄡ ˊ ㄉㄚ ˋ ㄏㄞ ˇ
比喻毫無回應或杳無音訊。封神演義˙第八十回:呂岳聞楊戩之言,如石投大海,半晌無言。蕩寇志˙第二十五回:那婆子也笑著,便幫那女子收了繡繃,同下樓去了。這一去就如石投大海,再不上來。亦作石沉大海。
6506. ㄅㄢ ˋ ㄕㄣ    ㄅㄨ ˋ ㄙㄨㄟ ˊ
身體一側麻痺癱瘓失去自主的能力,多屬中風或脊椎受損的後遺症。或稱為偏廢不仁、偏風、偏癱、偏估。
6507. ˋ ㄕㄣ ˋ    ˋ
程度日漸嚴重,逐日加深。宋˙王安石˙乞解機務札子:徒以今年以來,病疾浸加,不任勞劇,比嘗粗陳懇款,未蒙陛下矜從,故復黽勉至今,而所苦日甚一日。
6508. ㄌㄧㄠ ˊ ˇ ㄐㄧㄝ ˇ ㄔㄠ ˊ
解嘲,用言行辯解別人對自己的嘲笑。聊以解嘲指姑且用言行來遮掩、辯解別人對自己的嘲笑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一回:這只可算是聊以解嘲的舉動。亦指姑且藉某事物來排解安慰自己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四回:只好穿兩件窄袖的衣裳,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,風流自賞,聊以解嘲而已。
6509. ㄔㄨㄤ ˊ ㄕㄤ ˋ    ㄔㄨㄤ ˊ
床上加床,比喻無謂的重複。五燈會元˙卷七˙金輪可觀禪師:問:古人道毗盧有師,法身有主,如何是毗盧師、法身主?師曰:不可床上安床。亦作床下安床、床上施床。
6510. ㄕㄠ ˇ    ˋ ㄗㄠ ˋ
耐心等待一會兒,不要急躁。孽海花˙第二十九回:願少安勿躁!且待千秋軍火到此。亦作少安毋躁、少安無躁。
6511. ㄑㄧㄠ ˇ ㄒㄧㄠ ˋ ㄑㄧㄢ ˋ ㄒㄧ   
形容女子美好的笑容。詩經˙衛風˙碩人: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6512. ˊ ㄍㄨㄥ    ㄏㄨㄢ ˋ ˇ
宮、羽,古代的樂調名。移宮換羽指更換曲調。宋˙周邦彥˙意難忘˙衣染鶯黃詞:知音見說無雙。解移宮換羽,未怕周郎。亦比喻事情有變化。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
6513. ㄋㄧㄡ ˊ ㄐㄧ ˋ ㄍㄨㄥ ˋ ㄌㄠ ˊ
比喻愚賢不分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張載傳:及其無事也,則牛驥共牢,利鈍齊列,而無長塗犀革以決之,此離朱與瞽者同眼之說也。亦作牛驥同皁。
6514. ㄆㄧㄣ ˊ ㄗㄨㄟ ˇ ㄅㄛ ˊ ㄕㄜ ˊ
言語多而尖酸刻薄,令人討厭。亦作貧嘴賤舌。
6515. ㄗㄠ ˋ ㄧㄢ ˊ ㄕㄥ    ˋ
捏造謠言,挑起事端。紅樓夢˙第七十一回:又值這一干小人在側,他們心內嫉妒挾怨之事不敢施展,便背地裡造言生事,調撥主人。文明小史˙第二回:三五成眾,造言生事,就是無事,也要生點事情出來。
6516. ㄓㄠ    ㄘㄞ ˊ ㄐㄧㄣ ˋ ㄅㄠ ˇ
招來財氣,以發財致富。元˙劉唐卿˙降桑椹˙第二折:招財進寶臻佳瑞,合家無慮保安存。
6517. ㄕㄨㄟ ˇ ㄙㄜ ˋ ㄕㄢ    ㄍㄨㄤ   
乘畫舫,載圖書,水色山光半有無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八回:一路看著水色山光,悲悼女兒,悽悽惶惶。亦作山光水色、水光山色。
6518. ㄕㄢ ˋ ㄕㄢ ˋ ㄘㄨㄥ ˊ ㄔㄤ ˊ
稱揚他人德性芬芳,源遠流長。語本公羊傳˙昭公二十年:君子之善善也長,惡惡也短,惡惡止其身,善善及子孫。後以善善從長指讚揚人能向善棄惡,取長捨短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一回:能夠好名,這人總算還有出息,我們只好善善從長,不要說出那般誅心的話,來叫人聽著寒心。
6519. ˊ ㄔㄣ ˊ ㄧㄢ ˋ ㄧㄠ ˇ
比喻音訊斷絕。元˙王氏˙粉蝶兒˙江景蕭疏套˙上小樓曲˙么:翻做了魚沉雁杳,瓶墜簪折,信斷音疏,咫尺地半載餘,一字無。金瓶梅˙第七十七回:誰人望將比目魚分開,瓶墜簪折,今日早魚沉雁杳。亦作魚沉雁渺。
6520. ˇ ㄑㄩㄝ ˋ ㄌㄧㄡ ˋ ㄧㄢ ˋ
本為一道以燕、雀計算重量的問題。見九章算術˙方程。後比喻事物的輕重相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ㄠ ˇ ㄇㄛ ˊ ㄏㄠ ˇ ㄧㄤ ˋ
好模好樣的嫁去,做娘的也放得你下了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我也是個故家子弟,好模好樣,不想遭這一場,反被那小人逼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