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541.    ㄇㄧㄢ ˋ    ㄧㄚ ˇ
雅,交情。一面之雅指僅見過一次面的交情。比喻無深厚交情。如:我和他只有一面之雅,並沒有很深的了解。亦作一面之交。
6542.    ㄐㄧㄚ       ㄧㄢ ˊ
自成體系的獨特見解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亦欲以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。宋˙陸游˙賀黃樞密啟:凜然一家之言,發乎千載之閟。亦作一家之論、一家之學、一家之說、一家言。
6543. ㄉㄥ    ㄍㄠ    ˋ ㄅㄟ   
比喻做事由淺入深,由簡入繁,循序漸進。見升高自下條。禮記˙中庸:君子之道,辟如行遠必自邇,辟如登高必自卑。
6544. ˋ ㄅㄛ ˊ ㄩㄣ ˊ ㄊㄧㄢ   
比喻極有義氣。如:關公義薄雲天,讓人由衷欽佩。
6545. ㄔㄨㄤ ˋ ㄧㄝ ˋ ㄨㄟ ˊ ㄐㄧㄢ   
開創事業是很艱苦的。如:創業維艱,守成亦難。
6546. ㄎㄞ    ㄌㄨ ˋ ㄒㄧㄢ    ㄈㄥ   
原指古時軍隊在前開路引導者。引申比喻為帶頭前進的人。如:你是我們班上的開路先鋒,大家跟著你走好了。
6547. ㄎㄜ ˇ ㄐㄧ ˋ ㄅㄣ    ㄑㄩㄢ ˊ
口渴的駿馬急奔向甘泉。用以比喻勁急矯健的樣子。新唐書˙卷一六○˙徐浩傳:嘗書四十二幅屏,八體皆備,艸隸尤工,世狀其法曰:怒猊抉石,渴驥奔泉。
6548. ㄐㄧ ˊ ㄐㄧ ˊ ㄓㄨㄥ    ㄌㄧㄡ ˊ
晉朝祖逖率軍北伐,渡江至中流時,擊打船槳而立誓恢復中原。典出晉書˙卷六十二˙祖逖傳。比喻收復失土,報效國家的壯烈情懷。五代史平話˙梁史˙卷上:晉罹五胡之亂,而祖逖擊楫中流,誓在興復。
6549. ㄌㄡ ˋ ㄍㄨ ˇ ㄇㄧㄥ ˊ ㄒㄧㄣ   
比喻心存感激且難以忘懷。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十四齣:真是鏤骨銘心,沒齒難忘。亦作刻骨銘心。
6550. ㄅㄧ ˋ ˊ ㄐㄧㄡ ˋ ㄒㄩ   
比喻攻敵須乘虛而入。見避實擊虛條。淮南子˙要略:避實就虛,若驅群羊,此所以言兵也。清史稿˙卷二三七˙洪承疇傳:若聞我師西進,必且避實就虛,合力內犯。
6551. ㄉㄨ ˊ ㄅㄨ ˋ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才能出眾,天下第一。後漢書˙卷八十三˙逸民傳˙戴良傳:我若仲尼長東魯,大禹出西羌,獨步天下,誰與為偶!
6552. ㄆㄧㄠ    ㄈㄥ    ㄗㄡ ˋ ˇ
來勢急暴的風雨。亦作飄風暴雨﹑飄風急雨。
6553. ㄒㄩㄣ    ㄧㄡ ˊ ˋ ㄑㄧ ˋ
比喻君子與小人、好人與壞人不可共處。亦作薰蕕不同器。
6554. ㄑㄧㄥ    ㄒㄧㄣ    ㄊㄨ ˇ ㄉㄢ ˇ
吐露真心話,指真誠相待。元˙關漢卿˙拜月亭˙第二折:誰想他百忙裡臥枕著床,內傷,外傷,怕不大傾心吐膽盡筋截力把個牙推請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八回:故傾心吐膽,敘了一回,竟把鳳姐認為知己。亦作吐膽傾心。
6555. ㄌㄧ ˊ ㄩㄢ ˊ ˇ ㄉㄧ ˋ
泛稱表演戲曲的藝人。見梨園弟子條。唐˙杜甫˙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詩:梨園子弟散如煙,女樂餘姿映寒日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包大又去喚了一部梨園子弟,張多保置酒設筵,是日就換了冠帶。
6556. ㄒㄧㄤ ˋ ㄓㄨㄤ    ˇ ㄐㄧㄢ ˋ
秦朝末年,項羽在鴻門宴請劉邦時,項莊藉表演舞劍想刺殺劉邦。於是張良至軍門,樊噲問情況如何時,張良回答道:甚急。今者項莊拔劍舞,其意常在沛公也。典出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。後遂以項莊舞劍指在表面事物之下隱藏了另外的意圖。
6557. ㄅㄧ ˋ ㄇㄣ ˊ ㄍㄨㄟ    ㄉㄡ ˋ
比喻貧苦人家或貧苦人家居住的簡陋。見篳門圭窬條。宋˙蘇軾˙論積欠六事并乞檢會應詔所論四事一處行下狀:雖有白圭﹑猗頓,亦化為篳門圭竇矣。
6558. ˊ ㄊㄞ ˋ ㄨㄢ ˋ ㄑㄧㄢ   
態度容貌皆美極。見儀態萬方條。如:這名新任中國小姐,儀態萬千,令人不忍移開目光。
6559. ㄌㄨㄥ ˊ ㄆㄢ ˊ ㄈㄥ ˋ ˋ
逸,隱逸。龍蟠鳳逸比喻非凡的人,懷才不遇。唐˙李白˙與韓荊州書:龍蟠鳳逸之士,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。
6560. ㄐㄧㄚ    ㄧㄢ ˊ ˋ ㄒㄧㄥ ˋ
美善的言語與良好的行為。亦作嘉言善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ㄣ    ㄇㄧㄣ ˊ ㄈㄨ ˋ ㄌㄧ ˋ
百姓生活富實,財物充足。漢˙徐幹˙中論˙卷上˙智行:夫明哲之為用也,乃能殷民阜利,使萬物無不盡其極者也。亦作民殷財阜、殷民阜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