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581. ㄈㄢ    ㄖㄢ ˊ ㄏㄨㄟ ˇ ˋ
很快醒悟過來。明史˙卷二二六˙海瑞傳:一旦翻然悔悟,日御正朝。
6582. ˇ ㄖㄨㄛ ˋ ㄅㄧㄢ    ㄅㄟ ˋ
形容牙齒如編排的海貝般潔白整齊。漢書˙卷六十五˙東方朔傳:臣朔年二十二,長九尺三寸,目若懸珠,齒若編貝。亦作齒如含貝、齒如齊貝。
6583. ㄉㄚ ˋ ㄏㄢ ˋ ㄨㄤ ˋ ㄩㄣ ˊ ㄋㄧ ˊ
大旱之時人們渴望見到下雨的徵兆。形容盼望的殷切。孟子˙梁惠王下:湯一征,自葛始,……民望之,若大旱之望雲霓也。
6584. ㄈㄨ ˇ ㄕㄡ ˇ ㄊㄧㄥ    ㄇㄧㄥ ˋ
低著頭聽從命令。形容恭順服從的樣子。宋史˙卷三˙太祖本紀三:及其發號施令,名藩大將,俯首聽命。
6585. ㄍㄥ ˋ ㄕㄤ ˋ    ㄘㄥ ˊ ㄌㄡ ˊ
比喻較原來的成就更加進步,多用來激勵人。唐˙王之渙˙登鸛雀樓詩: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或作更上層樓。
6586. ㄏㄨㄛ ˋ ㄗㄠ ˇ ㄗㄞ    ㄌㄧ ˊ
古人刻書多用棗木、梨木做材料,因此稱濫刻沒有價值的書籍,徒使梨、棗受到災禍為禍棗災梨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六˙灤陽消夏錄六:至於交通聲氣,號召生徒,禍棗災梨,遞相神聖。亦作災梨禍棗。
6587. ㄉㄚ ˋ ㄒㄧㄢ ˇ ㄕㄣ ˊ ㄊㄨㄥ   
形容充分展現高人一等的本領。西遊記˙第八十九回:他三人辭了師父,在城外大顯神通。
6588. ㄐㄧㄢ ˇ ㄘㄠ ˇ ㄔㄨ ˊ ㄍㄣ   
從根本上鏟除禍根,以免後患。見剪草除根條。北齊˙魏收˙為侯景叛移梁朝文:若抽薪止沸,翦草除根;……反國姦于司敗,歸侵地于玄武,非直惡之在今,天道人事,實棄無禮。元˙無名氏˙賺蒯通˙第三折: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,必須一併殺壞,方纔翦草除根。
6589. ㄉㄚ ˋ ㄘㄞ ˊ ㄒㄧㄠ ˇ ㄩㄥ ˋ
把大材料用在小地方。比喻才能的浪費或人事安排不當。見大器小用條。宋˙陸游˙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詩:大材小用古所歎,管仲蕭何實流亞。
6590. ㄉㄚ ˋ ㄧㄡ ˇ ㄗㄨㄛ ˋ ㄨㄟ ˊ
能充分發揮才幹,有大成就與貢獻。孟子˙公孫丑下:故將大有為之君,必有所不召之臣,欲有謀焉則就之。朱熹˙注:大有為之君,大有作為,非常之君也。
6591. ㄐㄧ ˊ ㄒㄧㄥ    ㄍㄠ    ㄓㄠ ˋ
吉祥之星高照。比喻交好運,而萬事順遂。如:他最近吉星高照,做任何事都很順利。
6592. ㄉㄤ    ㄏㄤ ˊ ㄔㄨ    ㄙㄜ ˋ
擅長某事而特別出色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七回:師老爺吃上這煙袋,越發談得高興了,道是今年的會墨,那篇逼真大家,那篇當行出色。
6593. ㄐㄧㄢ ˇ ㄇㄧㄥ ˊ ˋ ㄧㄠ ˋ
精簡明白,能抓住重點。如:報告切莫囉嗦冗雜,應以簡明扼要為重。
6594. ㄇㄧㄥ ˊ ㄔㄚ ˊ ˋ ㄈㄤ ˇ
公開調查,暗中了解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七回:丈夫的品行也丟了,她的聲名也丟了。她還在那裡賊去關門,明察暗訪。亦作明查暗訪。
6595. ㄍㄨㄚ ˇ ㄐㄧㄢ ˋ ㄕㄠ ˇ ㄨㄣ ˊ
見聞孤陋、學識貧乏。如:你可真是寡見少聞,居然連柴契爾夫人也沒聽過?亦作寡見鮮聞、寡聞少見。
6596. ㄐㄧㄡ ˋ ㄨㄤ ˊ ㄊㄨ ˊ ㄘㄨㄣ ˊ
拯救危亡,力圖生存。如:在全球景氣低迷的時侯,公司救亡圖存之道是節省開銷,提高效率。
6597. ㄌㄧㄥ ˋ ㄖㄣ ˊ ㄕㄣ ˊ ㄨㄤ ˇ
因對人物的熱愛或欣羨,使人心裡嚮往。如:大陸神州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地方。
6598. ㄈㄥ    ˇ ㄐㄧㄠ    ㄐㄧㄚ   
風和雨一起來襲。亦比喻多種災難同時發生。如:一陣風雨交加,馬路上竟積了水。
6599. ㄈㄢ ˇ ㄔㄨㄣ ˊ ㄒㄧㄤ    ㄐㄧ   
受到指責不服氣,反過來譏斥、責問對方。清˙俞樾˙古書疑義舉例˙誤增不字例:於是知不善讀書而率臆妄改,皆與古人反脣相譏也。亦作反脣相稽。
6600. ㄑㄧ ˋ ㄍㄨㄢ ˋ ㄔㄤ ˊ ㄏㄨㄥ ˊ
形容氣勢旺盛,能貫穿長虹。如:他衝鋒陷陣,氣貫長虹,銳不可當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ㄣ ˊ ˊ ㄅㄧㄣ    ㄅㄧㄣ   
文采和實質均備,配合諧調。語出論語˙雍也:質勝文則野,文勝質則史。文質彬彬,然後君子。後用以形容人舉止文雅有禮。唐˙王勃˙三國論:文帝富於春秋,光膺禪讓,臨朝恭儉,博覽墳籍,文質彬彬,庶幾君子者矣。鏡花緣˙第十五回: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,極其清秀。亦作彬彬文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