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521. ㄍㄡ ˇ ˋ ㄅㄨ ˋ ˊ
連豬狗都不願吃。比喻人的品行卑劣無恥,連豬狗都嫌棄。明史˙卷一五四˙陳洽傳:汝為大將,不能殺賊,反為賊用,狗彘不食汝餘。
6522. ㄒㄩㄣ ˊ ˋ ㄕㄥ    ㄈㄟ   
故意製造事端,引起糾紛。如:你可別再尋事生非,讓老父為你勞神擔憂了!
6523. ㄒㄧㄣ    ㄘㄨㄣ ˊ ㄨㄟ ˋ ㄑㄩㄝ ˋ
不論處身何地,仍關心國家。見心在魏闕條。如:他雖已移民多年,仍心存魏闕,令人尊敬。
6524. ㄉㄨㄛ ˋ ㄔㄤ ˊ ㄒㄧㄝ ˊ ㄉㄚ ˋ
絜,審度。度長絜大指度量長短大小,含有比較的意思。文選˙賈誼˙過秦論:試使山東之國,與陳涉度長絜大,比權量力,則不可同年而語矣!
6525. 調 ㄊㄧㄠ ˊ ㄙㄢ    ㄨㄛ ˋ ˋ
搬弄口舌,挑撥是非。元˙無名氏˙貨郎旦˙第四折:他正是節外生枝,調三斡四,只教你大渾家吐不的嚥不的這一個心頭刺。亦作調三窩四、挑三豁四、挑三窩四。
6526. ㄉㄚ ˋ ㄐㄧㄚ    ㄈㄥ    ㄈㄢ ˋ
大家,舊指有聲望地位的人家。風範,風度﹑氣派。大家風範指有地位或有學識之人家的特有氣度。三俠五義˙第十八回:獻茶已畢,敘起話來,問答如流,氣度從容,真是大家風範,把個狄后樂了個不得。
6527. ㄖㄨ ˋ ㄐㄧㄥ ˋ ㄙㄨㄟ ˊ ㄙㄨ ˊ
到一個地方就順隨當地的風俗習慣行事。如:所謂入境隨俗,既然到了這裡,就得依循當地習慣。
6528. ㄐㄧㄥ    ㄏㄨㄤ       ㄘㄨㄛ ˋ
驚恐慌張不知如何是好。野叟曝言˙第七十四回:故太祖驚慌失措,而禪詔出諸袖中。或作驚惶失措、驚惶無措。
6529. ㄐㄧㄝ ˊ ㄘㄠ ˇ ㄒㄧㄢ ˊ ㄏㄨㄢ ˊ
比喻報恩。見結草銜環條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銘心鏤骨,感德難忘。結草啣環,知恩必報。
6530. ㄔㄥ ˊ ㄐㄧ    ㄗㄨㄛ ˋ ㄉㄚ ˋ
利用機會壯大勢力。如:敵人在我們忙亂時乘機坐大,侵吞我們的戰果。
6531. ㄆㄨ ˇ ㄉㄨ ˋ ㄓㄨㄥ ˋ ㄕㄥ   
佛教用語。指以一種廣大無分別的慈悲心,解脫眾生的悲苦,使登彼岸,到達解脫境界。警世通言˙卷四十˙旌陽宮鐵樹鎮妖:能變能化,無大無不大,無通無不通,普度眾生,號作天人師。亦作普渡眾生。
6532. ㄒㄧㄣ    ㄒㄧㄤ    ㄉㄠ ˇ ㄓㄨ ˋ
虔誠的焚香,向神禱告祝願。形容真誠的盼望。如:生活安樂,是我們大家所馨香禱祝的。
6533. ㄐㄧㄢ    ㄔㄡ ˊ ㄅㄧㄥ ˋ ㄍㄨ ˋ
形容做事謹慎細心,各方面都能顧慮到。如:他為人謹慎,做事往往兼籌並顧,很得大家的信賴。
6534. ㄔㄚ ˊ ㄔㄚ ˊ ㄨㄟ ˊ ㄇㄧㄥ ˊ
專就小處詳察,自以為精明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八回:恰好遇了一位兩江總督,最是以察察為明的。亦作察察而明。
6535. ㄑㄩㄢ ˇ ㄇㄚ ˇ    ㄧㄤ ˇ
語本論語˙為政:今之孝者,是謂能養。至于犬馬,皆能有養;不敬,何以別乎?泛指奉養父母。宋˙王安石˙上相府書:願殯先人之丘冢,自託於筦庫,以終犬馬之養焉。
6536. ㄐㄧㄢ ˋ ㄊㄨ ˋ ㄈㄤ ˋ ㄧㄥ   
比喻看準時機,及時採取行動,以獲取利益。石點頭˙卷十二˙侯官縣烈女殲仇:當今世情,何人不趨炎附勢,見兔放鷹,誰肯結交窮秀才。
6537. ㄨㄟ    ㄇㄧ ˇ ㄅㄨ ˋ ㄓㄣ ˋ
形容頹喪消沉,沒有精神。黃繡球˙第二十四回:大凡做學生的,原要講合群,原要有尚武的精神,不可萎靡不振。亦作委靡不振。
6538. ㄅㄨ ˋ ㄍㄨㄥ    ˋ ㄆㄛ ˋ
不待對方攻擊,即因自己內部的矛盾而自行瓦解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二十四齣:今日之計,只合移兵先平世洛,則脣亡齒寒,蕭銑不攻自破矣。封神演義˙第三回:今只困其糧道,使城內百姓不能得接濟,則此城不攻自破矣。
6539. ㄖㄣ ˊ 滿 ㄇㄢ ˇ ㄨㄟ ˊ ㄏㄨㄢ ˋ
因人多而造成問題或麻煩。如:每到花季,陽明山總是人滿為患。
6540.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ㄖㄨㄥ ˊ ㄒㄧ ˊ
極言時間急迫,不容稍有喘息延遲。史記˙卷八十九˙張耳陳餘傳:將軍毋失時,時間不容息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ㄡ ˊ ㄗㄨㄟ ˇ ㄏㄨㄚ ˊ ㄕㄜ ˊ
形容說話油滑﹑輕浮不實。西遊記˙第三十六回:你這遊方的和尚,便是有些油嘴滑舌的說話。紅樓夢˙第七十八回:就如世上油嘴滑舌之人,無風作有,信著伶口俐舌,長篇大論,胡板亂扯,敷演出一篇話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