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841. ㄒㄧ ˊ ㄈㄟ    ㄔㄥ ˊ ˋ
習慣了某些不合理、錯誤的說法或做法,久而久之就誤以為是正確的。見習非勝是條。如:他早已習非成是,你再怎麼矯正也是枉然。
6842. ㄏㄠ ˊ ㄌㄧ ˊ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開始相差極小,結果則差距很大。見豪釐千里條。水滸傳˙第九十七回:若認此法便可超凡入聖,豈非毫釐千里之謬!
6843. ㄋㄨㄥ ˋ ㄒㄧㄥ ˋ ㄕㄤ ˋ ㄑㄧ ˋ
好使性子、愛耍貏氣。紅樓夢˙第四回:這薛公子的混名人稱呆霸王,最是天下第一個弄性尚氣的人。
6844. ㄧㄠ    ㄇㄛ ˊ ㄍㄨㄟ ˇ ㄍㄨㄞ ˋ
怪異鬼物的總稱。比喻邪惡之人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眼前見的無非死犯重囚,言語嘈雜,面目兇頑,分明一班妖魔鬼怪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一回:現在玉帝失權,阿修羅當道,然則這北拳南革都是阿修羅部下的妖魔鬼怪了?
6845. ㄈㄤ ˊ ㄍㄨㄥ    ㄏㄞ ˋ ㄋㄥ ˊ
傷害有功勞者﹑妨害有能力的人。漢˙李陵˙重報蘇武書:聞子之歸,賜不過二百萬,位不過典屬國,無尺土之封加子之勤,而妨功害能之臣,盡為萬戶侯。
6846.    ㄔㄤ ˊ    ㄏㄨㄟ ˋ
和平的會議,相對於兵車之會而言。穀梁傳˙莊公二十七年:衣裳之會十有一,未嘗有歃血之盟也,信厚也。東周列國志˙第十八回:君奉王命,以臨諸侯,安用兵車?請為衣裳之會。或作衣冠之會。
6847. ㄧㄢ ˊ ㄙㄢ    ˇ ˋ
胡言亂語,信口批評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九:那牢中人來索常例錢、油火錢,虧得縣宰曾分付過,不許難為他,不致動手動腳,卻也言三語四,絮聒得不好聽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除了平兒,眾丫頭媳婦無不言三語四,指桑說槐,暗相譏刺。亦作語四言三。
6848. ㄔㄚ ˊ ˊ ˊ ㄐㄩ ˋ
經過調查後找不出確實的證據。歧路燈˙第一○一回:那兩個差頭,白白的又發了一注子大財,只以查無實據稟報縣公完事。
6849. ㄍㄨㄥ    ㄎㄨ ˇ ˊ ㄉㄢ ˋ
做艱苦的工作,吃粗淡的食物。形容不求物質享受、刻苦自勵。宋史˙卷四五九˙隱逸傳下˙徐中行傳:得瑗所授經,熟讀精思,攻苦食淡,夏不扇,冬不爐,夜不安枕者踰年。
6850. ㄖㄡ ˊ ㄋㄥ ˊ ㄎㄜ ˋ ㄍㄤ   
柔弱能克服剛強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某素知劉備寬以待人,柔能克剛,英雄莫敵。亦作柔能制剛。
6851. ㄧㄢ ˊ ㄅㄨ ˋ ㄍㄨ ˋ ㄒㄧㄥ ˊ
言語和行為不相符合。孟子˙盡心下:言不顧行,行不顧言。
6852. ˇ ㄑㄧ ˋ ㄉㄨㄥ    ㄌㄞ ˊ
傳說老子將過函谷關,關令尹喜登樓,見有紫氣從東而來,知道有聖人過關。後用來比喻吉祥的徵兆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十六齣:紫氣東來,瑤池西望,翩翩青鳥庭前降。亦作東來紫氣。
6853. ㄕㄨ ˋ ㄕㄡ ˇ ˊ ㄘㄨㄛ ˋ
面對問題時,毫無解決的辦法。清史稿˙卷三九二˙訥爾經額傳:繞前扼賊北路,賊乃東趨。訥爾經額回駐臨洺關,素不知兵,束手無措。亦作束手無策。
6854. ㄍㄨㄥ    ㄑㄧ ˊ ˊ ㄅㄟ ˋ
乘人未及防備而突然攻擊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六回:等主公出城勞軍,乘勢拏下,殺入城來,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也。亦作攻其不備。
6855. ㄉㄨ ˋ ㄐㄧㄢ ˋ ㄈㄤ ˊ ㄇㄥ ˊ
杜絕亂源的開端,以防備禍患的發生。比喻防患於未然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七˙丁鴻傳:若敕政責躬,杜漸防萌,則凶妖銷滅,害除福湊矣。亦作防萌杜漸、防微杜漸、杜漸防微、杜漸除微。
6856. ˊ ㄉㄨㄥ    ㄅㄨ ˇ 西 ㄒㄧ   
用這一部分填補另一部分的空缺。浮生六記˙卷二˙閒情記趣:衣之破者,移東補西,必整必潔。亦作移東就西。
6857. ㄙㄨㄛ ˇ ㄗㄨㄛ ˋ ㄙㄨㄛ ˇ ㄨㄟ ˊ
一切的作為。如:他一生所作所為,大都光明磊落,沒有不可告人之事。
6858. ㄍㄨㄞ ˋ ㄇㄨ ˊ ㄍㄨㄞ ˋ ㄧㄤ ˋ
形貌怪異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七回:只見她……捲著大寬的桃紅袖子,妖氣妖聲,怪模怪樣的問了那女子一聲。
6859. ㄙㄨ ˋ ㄎㄡ ˇ ㄇㄚ ˋ ㄖㄣ ˊ
吃素念佛的人卻破口傷人。比喻偽善。宋˙李之彥˙東谷所見˙茹素:古語兩句甚好:寧可葷口念佛,莫將素口罵人。
6860.    ㄖㄣ ˊ ㄌㄧ ˊ ㄒㄧㄚ ˋ
寄居他人屋下生活。比喻依附他人而不能自立。如:想起過去那段依人籬下的日子,頗有不堪回首之慨!亦作寄人籬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ㄤ ˋ ㄐㄧ   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四處流浪,走遍天下。宋˙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十八˙李白事說者不一:為同列者所謗,詔令歸山,遂浪跡天下。亦作浪跡天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