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901. ㄙㄨㄥ    ㄈㄥ    ㄕㄨㄟ ˇ ㄩㄝ ˋ
比喻人品高潔。唐˙太宗˙大唐三藏聖教序:松風水月,未足比其清華;仙露明珠,詎能方其朗潤。
6902. ㄐㄧㄣ    ㄖㄣ ˊ ㄐㄧㄢ    ㄎㄡ ˇ
形容說話謹慎。語本孔子家語˙卷三˙觀周:孔子觀周,遂入太袓后稷之廟,廟堂右階之前,有金人焉,三緘其口,而銘其背曰:古之慎言人也。戒之哉!
6903. ˋ ㄍㄜ ˋ ㄧㄡ ˇ ㄓㄨ ˇ
事事物物都有其主人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且夫天地之間,物各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雖一毫而莫取。精忠岳傳˙第六回:自古道:物各有主。這馬該是岳大爺騎坐的,自然伏他的教訓。
6904. ㄔㄨㄥ ˊ ㄔㄨㄥ ˊ ㄉㄧㄝ ˊ ㄉㄧㄝ ˊ
層層累積相疊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八回:見許多車仗,重重疊疊,攢繞成營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二回:只是面前的冰插的重重疊疊的,高出水面有七八寸厚。
6905. ㄔㄤ ˊ ㄌㄜ ˋ ㄨㄟ ˋ ㄧㄤ   
漢朝的長樂宮,其瓦文作長樂未央四字。後遂以喻歡樂無盡期。如:當她們相聚的時候,只覺長樂未央,其樂融融。
6906. ˋ    ˊ ㄈㄣ ˊ
整理絲線時,不先找出頭緒,以致越理越亂。比喻行事不得要領,反而越做越糟。唐˙馮用之˙權論:不可施而施,則禮義如說河濟渴矣;不可威而威,則刑名如治絲而棼矣。亦作治絲益棼。
6907. ㄘㄞ ˇ ㄌㄢ ˊ ㄗㄥ ˋ ㄕㄨㄛ ˋ
語本詩經˙鄭風˙溱洧:溱與洧,方渙渙兮,士與女,方秉蘭兮……維士與女,伊其相謔,贈之以勺藥。指男女兩情相悅,互贈禮物表示心意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四回:怪道前日老哥同老嫂在桃園大樂!這就是你彈琴飲酒、采蘭贈芍的風流了。或作采蘭贈藥。
6908. ㄒㄧㄤ    ㄐㄧㄢ ˋ ㄏㄣ ˋ ㄨㄢ ˇ
遺憾認識得太晚。語本史記˙卷一一二˙平津侯傳:天子召見三人,謂曰:公等皆安在?何相見之晚也!形容一見如故,意氣相投。宋˙方千里˙六么令˙照人明豔詞:當時相見恨晚,彼此縈心目。亦作相逢恨晚。
6909. ㄒㄧ ˇ ㄓㄢ ˇ ㄍㄥ    ㄓㄨㄛ ˊ
清洗酒杯,再度飲酒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客喜而笑,洗盞更酌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二回:範復邀雲入後堂深處,洗盞更酌。
6910. ㄏㄨㄤ ˊ ㄊㄨㄥ ˊ ㄅㄞ ˊ ㄙㄡ ˇ
幼童與老人。泛指老少。唐˙韓愈˙元和聖德詩:卿士庶人,黃童白叟,踊躍歡呀,失喜噎歐。或作黃童皓叟。
6911. ㄏㄨㄛ ˊ ㄅㄛ    ㄕㄥ    ㄊㄨㄣ   
比喻學習某事或做學問不求甚解,只知草率的襲用他人的經驗或成果。如:做學問必須深入了解其中奧妙,切忌活剝生吞,以致一無所獲。亦作生吞活剝。
6912. ㄋㄢ ˊ    ㄅㄟ ˇ   
南枝向陽而暖,北枝遭風霜而寒。比喻人的客觀境遇順逆不同。語本唐˙李嶠˙鷓鴣詩:可憐鷓鴣飛,飛向樹南枝。南枝日照暖,北枝霜露滋。
6913. ㄗㄨㄛ ˇ ˊ ㄧㄡ ˋ ㄧㄡ ˇ
語本詩經˙小雅˙裳裳者華:左之左之,君子宜之,右之右之,君子有之。比喻才能品德兼備,無所不宜。清˙平步青˙霞外捃屑˙廣師:文采斐然,左宜右有,吾不如孫淵如。
6914. ㄊㄧㄥ ˇ ㄒㄩㄥ    ㄊㄨ    ㄉㄨ ˋ
挺著胸膛,突出肚子。強壯威武的樣子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一回:其時兩旁觀看的人卻也不少,有的指指點點,有的說說笑笑,還有幾個挺胸凸肚、咬牙切齒罵的。亦作挺胸疊肚。
6915. ㄌㄧㄡ ˇ ㄌㄩ ˋ ㄏㄨㄚ    ㄏㄨㄥ ˊ
形容春天花木茂盛,景色美好。五燈會元˙卷八˙酒仙遇賢禪師:秋至山寒水冷,春來柳綠花紅。亦作花紅柳綠。
6916. ˊ ㄒㄧㄣ    ㄏㄜ ˊ ㄖㄣ ˇ
如何狠的下心。如:拋棄自己的親生骨肉,做父母的於心何忍?
6917. ㄉㄨㄥ ˋ ˊ ㄒㄩ    ㄏㄜ ˋ
虛張聲勢,使人疑懼不安。宋史˙卷四○二˙安丙傳:時方議和,丙獨戒飭將士,恫疑虛喝,以攻為守,威聲甚著。亦作恫疑虛猲。
6918. ㄕㄣ ˊ ㄒㄧㄢ    ㄐㄩㄢ ˋ ㄕㄨ ˇ
比喻婚姻美滿、感情和睦的夫婦。如:他們的生活幸福快樂,真似神仙眷屬。或稱為神仙美眷、神仙眷侶。
6919. ㄏㄡ ˋ ㄒㄧㄢ    ㄏㄨㄟ    ㄧㄥ ˋ
後進與前輩相互烘托,益顯彼此的成就。如:這對師生在物理學界都有新發現,後先輝映,受人崇仰。
6920. ㄏㄡ ˋ ㄏㄨㄟ ˇ ˊ ㄐㄧ ˊ
語本左傳˙哀公六年:先諸作而後悔,亦無及也。事後懊悔,已來不及了。表示事情無法挽回。後漢書˙卷七十一˙皇甫嵩傳:如不早圖,後悔無及。鏡花緣˙第九十七回:只聽他說了一句後悔無及,早已氣斷身亡。亦作後悔不及、後悔莫及、後悔何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ㄢ ˋ ㄌㄧ ˊ ˊ ㄕㄡ ˇ
自作主張離開職位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回:公子奉父命鎮守江夏,其任至重;今擅離職守,倘東吳兵至,如之奈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