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981. ㄈㄥ ˋ ㄇㄧㄥ ˊ ㄓㄠ    ㄧㄤ ˊ
原指天下太平的祥瑞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卷阿:鳳皇鳴矣,于彼高岡,梧桐生矣,于彼朝陽。後比喻性行及才華優異的人。晉書˙卷九十二˙文苑傳˙褚陶傳:顧彥先鳳鳴朝陽,謂東南之寶已盡,不意復見褚生。亦比喻忠臣直諫,是種難得的美行。新唐書˙卷一○五˙韓瑗傳:自瑗與遂良相繼死,內外以言為韓將二十年。帝造奉天宮,御史李善感始上疏極言,時人喜之,謂為鳳鳴朝陽。亦作朝陽鳳鳴。
6982. ㄌㄧ ˊ ㄅㄨ ˋ ㄒㄩ ˋ ㄨㄟ ˇ
肉食之謀,子弗荷薪,尤愧素餐之誚。
6983. ㄅㄧㄢ ˋ ㄏㄨㄢ ˋ ˊ ㄔㄤ ˊ
變化多端,令人難以預料。如:仲夏天氣變幻無常,誰都難以捉摸。明˙蔡羽˙遼陽海神傳:氣候悉如江南二三月,琪花寶樹,仙音法曲,變幻無常,耳目應接不暇。
6984. ㄌㄜ ˋ ˊ ㄅㄨ ˋ ㄧㄣ ˊ
雖然歡樂無比,卻不流於邪思放蕩。論語˙八佾:子曰:關雎,樂而不淫,哀而不傷。
6985. ㄕㄨㄛ    ㄅㄞ ˊ ㄉㄠ ˋ ㄌㄩ ˋ
信口亂說,任意批評。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正在那裡張家長,李家短,說白道綠。亦作說長道短。
6986. ㄅㄠ ˇ ˇ ㄌㄠ ˇ ㄑㄩㄢ ˊ
用拳頭狠狠的痛打一頓。
6987. ㄅㄠ ˋ ㄏㄣ ˋ ㄓㄨㄥ    ㄊㄧㄢ   
心裡懷著恨意,至死都無法釋懷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誰知遭此大變,抱恨終天!亦作終天抱恨。
6988. ㄇㄢ ˋ ㄘㄤ ˊ ㄏㄨㄟ ˋ ㄉㄠ ˋ
收藏財物不謹慎,以致引起盜賊偷竊。易經˙繫辭上: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。舊五代史˙卷八十九˙晉書˙桑維翰傳:即今主帥赴闕,軍府無人,臣竊思慢藏誨盜之言,恐非勇夫重閉之意。
6989. ㄍㄨㄚ ˇ ㄊㄡ ˊ ㄓㄥ ˋ ˋ
一種由少數人掌握政權的統治方式。如古代希臘的貴族政治。
6990. ㄌㄩ ˋ ㄌㄧㄣ ˊ ㄏㄠ ˇ ㄏㄢ ˋ
聚集山林間反抗官府或搶劫財物的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一回:後來遇著施仕綸施按院,放了漕運總督,收了無數的綠林好漢,查拿海寇。
6991. ㄊㄧㄝ ˇ ㄔㄨ ˇ ㄇㄛ ˊ ㄔㄥ ˊ ㄓㄣ   
據傳李白年輕時,讀書未成,在溪邊遇到一個老婦正在磨鐵杵,想將它磨成一根針,因而受到感動,努力完成學業,終於成為一代宗師。典出宋˙祝穆˙方輿勝覽˙卷五十三˙眉州˙磨鍼溪。後用來比喻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,定能有所成就。
6992. ㄅㄧㄣ    ㄅㄧㄣ    ㄐㄩㄣ    ˇ
文質兼備的人。文選˙曹丕˙與吳質書:而偉長獨懷文抱質,恬淡寡欲,有箕山之志,可謂彬彬君子者矣。
6993. ㄇㄡ ˊ ㄨㄟ ˊ ㄅㄨ ˋ ㄍㄨㄟ ˇ
軌,法度。謀為不軌指計畫做叛逆的事。魏書˙卷十九˙景穆十二王傳中˙任城王雲傳:高祖召澄入見凝閑堂,曰:適得陽平表曰,穆泰謀為不軌,招誘宗室。亦作圖為不軌。
6994. ㄉㄤ ˋ ㄒㄧ    ㄌㄧ ˊ ㄐㄩ   
人因災難而流離失所。泛指事物的離散,不歸其位。書經˙盤庚下:今我民用蕩析離居,罔有定極。清˙段玉裁˙六書音韻表:韻書如陸法言雖以聲為經,而同部者蕩析離居矣。
6995. ㄧㄡ ˊ ㄒㄧ ˋ ㄖㄣ ˊ ㄐㄧㄢ   
以放逸嬉戲的態度面對塵世的生活。亦作游戲塵寰、游戲人間。
6996. ㄈㄨ ˊ ㄒㄧㄥ    ㄍㄠ    ㄓㄠ ˋ
好運當頭。如:他最近又升官又發財,真是福星高照。
6997. ㄊㄨㄥ ˊ ㄒㄧㄣ    ㄨㄟ ˋ ㄇㄧㄣ ˇ
年歲已大,卻仍保有天真、純潔的心性。如:他已老大不小啦,猶童心未泯,喜歡看卡通、漫畫。
6998. ㄕㄨㄤ    ㄊㄨㄥ ˊ ㄐㄧㄢ ˇ ㄕㄨㄟ ˇ
形容眼睛清澈明亮。明˙周履靖˙錦箋記˙第九齣:不要說甚麼,你只看他雙瞳翦水迎人灩,風流萬種談笑間。或作雙瞳剪水。
6999. ㄏㄨㄛ ˋ ㄘㄨㄥ ˊ ㄊㄧㄢ    ㄐㄧㄤ ˋ
災禍的到來非常突然。舊唐書˙卷一七七˙劉瞻傳:宗召荷恩之日,寸祿不霑,進藥之時,又不同議。此乃禍從天降,罪匪己為。
7000. ㄇㄞ ˋ ㄍㄨㄛ ˊ ㄑㄧㄡ ˊ ㄖㄨㄥ ˊ
出賣國家,以謀求個人的榮華富貴。說岳全傳˙第三十三回:狗男女!你們父子賣國求榮,殘害良民,正要殺你;今日殺父之仇,還想走到那裡去麼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ˊ 祿 ㄌㄨ ˋ ㄧㄤ ˇ ㄕㄣ   
保住祿位以養自身。清史稿˙卷二六二˙熊賜履傳:外託老成慎重之名,內懷持祿養身之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