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681. ㄅㄧㄝ ˊ ˊ ㄓㄤ ˋ ˋ
長物,多餘的東西。別無長物指除必備事物之外,空無所有。語本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德行:(王恭)對曰:丈人不悉恭,恭作人無長物。後形容家貧或生活儉樸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九:其家乃是個貧人,房內止有一張大几,四下一看,別無長物。
7682. ㄐㄧㄠ    ㄌㄧㄠ ˊ      
表示所求不多。見鷦鷯巢林,不過一枝條。後常用為託人求職的話。清˙許葭村˙秋水軒尺牘˙託鄭莘田代友謀事:夙承知愛之情,鷦鷯一枝,重望噓借。
7683. ㄧㄥ    ㄊㄧ ˊ ㄧㄢ ˋ ˇ
燕子呢喃,黃鶯鳴聲不絕於耳。唐˙孟郊˙傷春詩:千里無人旋風起,鶯啼燕語荒城裡。亦作燕語鶯啼、燕語鶯呼。
7684. ㄅㄣ    ㄔㄜ    ㄒㄧㄡ ˇ ㄙㄨㄛ ˇ
用腐朽的繩子去駕馭狂奔的馬車。語本書經˙五子之歌:予臨兆民,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。比喻隨時有危險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載舟覆舟,所宜深慎,奔車朽索,其可忽乎?
7685. ㄍㄨㄟ ˇ ㄐㄧ ˋ ㄉㄨㄛ    ㄉㄨㄢ   
鬼點子或壞主意很多。三俠五義˙第四十回:白馥馥一張面皮,暗含著惡態,疊暴著環睛,明露著鬼計多端。
7686. ㄏㄠ ˊ ㄏㄢ ˊ ㄊㄧ ˊ ㄐㄧ   
因天寒腹飢而呼號啼哭。老殘遊記˙第六回:又見那老鴉有一陣刮刮的叫了幾聲,彷彿他不是號寒啼飢,卻是為有言論自由的樂趣,來驕這曹州府百姓似的。
7687. ㄑㄧㄣ ˇ ˊ ㄅㄨ ˋ   
睡覺和吃飯都不安心。形容憂慮煩亂的樣子。敦煌變文˙葉淨能詩:皇帝自此之後,日夜思慕,寢食不安。水滸傳˙第二十四回:武松道:教嫂嫂生受,武松寢食不安。亦作寢食難安。
7688. ㄅㄛ    ㄐㄧ ˊ ㄅㄧ ˋ ㄈㄨ ˋ
剝,易經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,為剝落之象。復,易經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,有來復之意。剝極必復比喻惡劣的情況到達極點後,必定轉好。如:不要氣餒,剝極必復,相信公司的財務狀況一定會好轉的。
7689. ㄕㄡ ˋ ㄖㄣ ˊ ㄎㄡ ˇ ˊ
留給他人非議的話柄。如:做人切忌以私濟公,否則將授人口實!
7690. ㄑㄧㄣ ˇ ㄅㄨ ˋ    ㄒㄧ ˊ
睡覺時不安於枕席。形容有心事而睡不安穩。戰國策˙齊策五:秦王恐之,寢不安席,食不甘味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七回:臣受命之日,寢不安席,食不甘味。
7691. ˋ ㄉㄧ ˊ ㄐㄧ    ㄒㄧㄢ   
在事機發動尚未成事實之前,便搶先制伏敵人。如:在這次戰役中,我軍制敵機先,打了一次漂亮的勝仗。
7692. ㄅㄧ ˋ ㄩㄝ ˋ ㄒㄧㄡ    ㄏㄨㄚ   
形容女子容態姣好,足使花﹑月為之退掩﹑失色。如:她那蔽月羞花之貌,叫人如何不為之著迷!亦作閉月羞花。
7693. ㄊㄢ ˊ ㄊㄨ ˇ ㄈㄥ    ㄕㄥ   
談話時興致高昂,生動有趣。如:王老師學識淵博,談吐風生,所以每個學生都很喜歡上他的課。亦作談論風生。
7694. ㄕㄥ    ㄑㄧ ˋ ㄒㄧㄤ    ㄑㄧㄡ ˊ
比喻彼此志同道合,志趣相同。警世通言˙卷一˙俞伯牙摔琴謝知音:聲氣相求者,謂之知音。亦作聲氣相投。
7695. ㄐㄧ    ˋ ㄓㄥ    ˊ
鶩,野鴨。雞鶩爭食本指雞鴨爭奪食物。比喻目光狹小的庸俗小人互相爭奪名利。楚辭˙屈原˙卜居:寧與黃鵠比翼乎?將與雞鶩爭食乎?或作雞鶩相爭。
7696. ˋ ㄑㄧㄤ ˊ ㄈㄨ ˊ ㄖㄨㄛ ˋ
壓制強橫的人而扶助弱小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二回: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,本是抑強扶弱,互相維持之意。或作抑彊扶弱。
7697. ㄊㄥ ˊ ㄐㄧㄠ    ㄑㄧ ˇ ㄈㄥ ˋ
比喻才華優異特出,有如飛騰的蛟龍,起舞的鳳凰。唐˙王勃˙滕王閣序:騰蛟起鳳,孟學士之詞宗。
7698. ˋ ˋ ㄍㄨㄚ ˇ ㄏㄨㄢ   
憂愁不樂的樣子。如:由於競賽場上的失利,使得他整天抑鬱寡歡。
7699. ㄊㄧㄢ    ㄍㄠ    ㄏㄨㄤ ˊ ㄉㄧ ˋ ㄩㄢ ˇ
舊稱中央政府的治權無力管轄的狀態。比喻沒有王法,無人管束。明˙黃溥˙閒中今古錄:天高皇帝遠,民少相公多,一日三遍打,不反待如何。醒世姻緣傳˙第十二回:因臨清是碼頭所在,有那班油光水滑的光棍,真是天高皇帝遠,曉得怕些甚麼?
7700. ㄕㄣ ˊ ㄋㄩ ˇ ㄕㄥ    ㄧㄚ ˊ
娼妓生活。見神女條。唐˙李商隱˙無題詩:神女生涯原是夢,小姑居處本無郎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ㄋㄧㄡ ˊ ㄏㄡ ˇ ㄉㄧ ˋ
牛叫聲所能傳達到的地方。比喻較短的距離。宋˙王安石˙答張奉議詩:五馬渡江開國處,一牛吼地作菴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