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721. ㄕㄡ ˋ ㄍㄨ ˇ ㄌㄧㄣ ˊ ㄒㄩㄣ ˊ
形容人身體枯瘦、骨骼突出可見。如:穿上那件發了黃的緊身棉質衫褲,他更加顯得瘦骨嶙峋。
7722. ㄓㄥ ˋ ㄓㄨㄥ ˋ ㄑㄧ ˊ ˋ
處理事物的態度嚴肅認真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他纔恭肅其貌,鄭重其事說道:年兄!……你這舉人不是我薦中的,並且不是主司取中的,竟是天中的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九回:沈中堂見面之後,果然鄭重其事的,拿出一封親筆信來,叫他帶去給山東巡撫。
7723. ˋ ㄔㄨㄟ    ˋ ㄌㄟ ˊ
比喻自我宣傳、吹噓。如:他老是喜歡在眾人面前自吹自擂,然而一遇到難題,他便束手無策。
7724. ㄓㄢ ˇ ㄧㄢ ˇ ㄕㄨ    ㄇㄟ ˊ
形容稱心遂意,心情愉悅的樣子。元˙鄭光祖˙王粲登樓˙第三折:空學成補天才,卻無度饑寒計,幾曾道展眼舒眉。元˙呂止庵˙集賢賓˙嘆浮生套˙逍遙樂曲:則不如放懷遣興,悅性怡情,展眼舒眉。
7725. ㄊㄨㄥ ˊ ㄊㄡ ˊ ㄊㄧㄝ ˇ ˊ
相傳蚩尤開始製作鎧甲、兜鍪,當時的人不認識,就稱為銅頭鐵額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○˙軒轅本紀:忽有蚩尤氏不恭帝命,諸侯中彊暴者也。兄弟八十人,並獸身人語,銅頭鐵額。後用來形容人勇猛強悍。太平廣記˙卷七十六˙安祿山術士:公有陰兵五百人,皆銅頭鐵額,常在左右,何得畏李相公?
7726. ㄔㄤ ˊ ㄕㄥ    ㄐㄧㄡ ˇ ˋ
生命長久活存,永不衰老。老子˙第五十九章:有國之母,可以長久,是謂深根固柢,長生久視之道。抱朴子˙內篇˙對俗:得其深者,則能長生久視。亦作長生不老。
7727. ㄗㄨㄟ ˋ ㄧㄡ ˇ ㄧㄥ    ㄉㄜ ˊ
為所犯的錯承受應得的懲罰。如:他平日作惡多端,如今下獄,真是罪有應得。
7728. ㄖㄤ ˋ ㄗㄠ ˇ ㄊㄨㄟ    ㄌㄧ ˊ
讓棗,指南朝王泰不與諸兄爭棗栗的故事。見南史˙卷二十二˙王曇首傳。推梨,指東漢孔融讓梨與兄的故事。見後漢書˙卷七十˙孔融傳。後以讓棗推梨比喻兄弟間的友愛。南史˙卷五十三˙梁武帝諸子傳˙武陵王紀傳:友于兄弟,分形共氣,兄肥弟瘦,無復相代之期;讓棗推梨,長罷歡愉之日。
7729. ㄧㄡ    ㄗㄞ    ㄧㄡ ˊ ㄗㄞ   
形容從容自得,悠閒自在。詩經˙小雅˙采菽:優哉游哉,亦是戾矣。文選˙潘岳˙秋興賦:優哉游哉,聊以卒歲。
7730. ㄕㄚ    ㄑㄧ    ㄑㄧㄡ ˊ ㄐㄧㄤ ˋ
戰國時吳起娶齊女為妻,而齊人攻魯,魯欲以起為將,起為明不事齊之心而殺妻。典出史記˙卷六十五˙孫子吳起傳。後以殺妻求將比喻為求功名利祿而忍心害理。晉書˙卷四十八˙段灼傳:吳起貪官,母死不歸,殺妻求將,不孝之甚。
7731.    ㄌㄨ ˋ ㄆㄧㄥ ˊ   
旅途順利安全。多用於祝福出外人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十五齣:大王爺,保佑弟子一路平安,腳輕手健。紅樓夢˙第十四回:少不得耐到晚上回來,復令昭兒進來,細問一路平安信息。
7732. ㄑㄧㄠ    ㄇㄣ ˊ ㄓㄨㄢ   
取磚塊,將門打開,門既得入,磚便無用。故用敲門磚來比喻任何用作進身之階,隨後即便丟棄的東西。尤指藉以謀取名位的學問或學歷而言。孽海花˙第三回:你們真變了考據迷了,連敲門磚的八股,都要詳徵博引起來。或作敲門石。
7733. ㄖㄨㄢ ˇ ㄧㄥ ˋ ㄐㄧㄢ      
委婉和強硬的手段一齊用上。如:這次會議我方代表軟硬兼施,終於使對方代表讓步而達成協議。
7734. ˋ ㄐㄧㄣ ˋ ㄔㄤ ˊ    ㄩㄢ ˇ
晉明帝幼時,他父親曾問他,太陽和長安那個近,明帝回答太陽近,因為我們抬頭可看見太陽,卻見不到長安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夙惠。後用以比喻帝京路途遙遠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一折:遊藝中原,腳根無線、如蓬轉。望眼連天,日近長安遠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三十八齣:跨上白騾韉,空江野路,哭聲動九原。日近長安遠,加鞭,雲裡指宮殿。
7735. ㄊㄧㄢ    ㄖㄤ ˇ ㄨㄤ ˊ ㄌㄤ ˊ
晉謝安的侄女謝道韞,因不滿丈夫王凝之所說的話。意謂想不到天地間,居然有這種人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賢媛。後用以指婦女對所嫁丈夫不滿意。如:當初追求的人那麼多,卻偏偏嫁個天壤王郎,真是瞎了眼!
7736. ㄍㄨㄢ ˇ ㄅㄠ ˋ    ㄐㄧㄠ   
春秋時代齊國管仲和鮑叔牙相交至深。見列子˙力命。後用來比喻友情深厚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十四齣:前與蘇子瞻,山河定誓,本為管鮑之交,名位相傾,頓起孫龐之隙。
7737. ㄓㄨㄥ    ㄌㄧ ˋ ㄅㄨ ˋ ˇ
中正獨立,意志不受人左右。禮記˙中庸:中立而不倚,強哉矯!唐˙白居易˙除裴度中書舍人制:中立不倚,道直氣平,介然風規,有光近侍。
7738. ㄋㄩ ˇ ㄨㄟ ˋ ㄩㄝ ˋ ㄐㄧ ˇ ㄓㄜ ˇ ㄖㄨㄥ ˊ
女人為喜歡的人裝扮自己。如:有人說女為悅己者容,尤其是戀愛中的女子,更喜歡把自己打扮得美麗動人。
7739. ˊ ㄎㄜ ˇ ㄈㄟ    ˋ
沒有什麼可讓人指責批評的。如:他的所作所為,公正無私,讓人無可非議。
7740. ˊ ㄑㄧ ˊ ㄅㄨ ˋ ㄧㄡ ˇ
各種稀奇古怪的事物或現象都有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回:上海地方,無奇不有,倘能在那裡多盤桓些日子,新聞還多著呢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ㄑㄩㄣ ˊ    ㄘㄞ ˊ
超出眾人的才能。三國志˙卷三十五˙蜀書˙諸葛亮傳:亮少有逸群之才,英霸之器江逌,空有連雞之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