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41. ㄏㄨㄛ ˋ ㄖㄢ ˊ ㄍㄨㄢ ˋ ㄊㄨㄥ   
將事理前後貫串,全盤了解。明˙無名氏˙孟母三移˙第三折:你兒在學數年,未明性理,若文章顯耀,一旦豁然貫通,你兒自此之後,朝夕勤學,母親且恕其過也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四回:把札文反復細看,看了十來遍,忽然豁然貫通,竟悟出一個道理來。
742. ㄙㄨ ˋ ㄒㄧㄥ    ㄧㄝ ˋ ㄇㄟ ˋ
早起晚睡。比喻勤勞。詩經˙小雅˙小宛:夙興夜寐,毋忝爾所生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紅玉:今家道新創,非夙興夜寐不可。
743.    ㄅㄢ ˇ    ㄧㄢ ˇ
比喻人言行謹守法規,有條有理。如:他這個人做事向來一板一眼的,你千萬馬虎不得。亦作一板三眼。
744. ㄏㄢ ˊ ˊ ㄋㄨㄥ ˋ ㄙㄨㄣ   
上了年紀的人當可含飴自甘,弄孫為樂,不問餘事,以恬適自娛。後漢書˙卷十˙皇后紀上˙明德馬皇后紀:吾但當含飴弄孫,不能復關政矣。歧路燈˙第七十七回:說齒屆古稀,又有含飴弄孫之樂。
745. ㄗㄨㄛ ˋ ㄅㄧ ˋ ㄕㄤ ˋ ㄍㄨㄢ   
坐觀成敗,不幫助任何一方。見壁上觀條。如:這件事我插不上手,只能作壁上觀。
746. ㄍㄡ    ㄒㄧㄣ    ㄉㄡ ˋ ㄐㄧㄠ ˇ
縵迴,簷牙高啄,各抱地勢,鉤心鬥角。心鬥角。
747. ㄓㄥ ˋ ㄅㄣ ˇ ㄑㄧㄥ    ㄩㄢ ˊ
從根本、源頭上清理整頓。指澈底解決問題。晉書˙卷三˙武帝紀:思與天下式明王度,正本清源,於置胤樹嫡,非所先務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現在正本清源之法,第一先要禁掉這些書,書店裡不准賣,學堂裡不准看,庶幾人心或者有個挽回。亦作端本清源、端本正源、端本澄源、清原正本。
748. ㄉㄧㄢ    ㄆㄨ    ㄅㄨ ˋ ㄆㄛ ˋ
無論怎麼敲打,也不會損壞。比喻理論真確,不能改易。朱子語類˙卷五˙性理二:伊川性即理也,橫渠心統性情二句,顛撲不破!文明小史˙第三十回: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,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話是天經地義,顛撲不破的。亦作顛簸不破、顛撲不碎。
749. ㄕㄥ    ㄌㄟ ˋ ㄐㄩ ˋ ㄒㄧㄚ ˋ
邊說邊哭。形容沉痛悲傷的情狀。晉書˙卷七十六˙王廙傳:音辭慷慨,聲淚俱下。舊唐書˙卷一○四˙哥舒翰傳:上起入禁中,翰叩頭隨之向前,言詞慷慨,聲淚俱下。
750. ㄌㄠ ˇ ㄐㄧㄢ    ㄐㄩ ˋ ㄏㄨㄚ ˊ
深歷世情而極奸詐狡猾的人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四回:王明耀是老奸巨猾,一路談談說說,席上生風,大邊卻一遞一聲的老憲臺,叫得個個人肉麻。或作老奸巨滑。
751. ㄓㄨㄤ ˋ ˋ ㄌㄧㄥ ˊ ㄩㄣ ˊ
形容志氣高遠。凌文獻異文作淩。宋˙京鏜˙定風波˙休臥元龍百尺樓詞:莫道玉關人老矣,壯志淩雲,依歸不驚秋。元˙許有壬˙沁園春˙老子當年詞:老子當年,壯志淩雲,巍科起家。或作壯志凌霄。
752. ㄧㄢ ˇ ㄍㄠ    ㄕㄡ ˇ ㄉㄧ   
比喻要求標準高,而實際執行能力卻很低。如:年輕人理想高,經驗淺,做事難免眼高手低。或作眼高手生。
753. ㄊㄨ ˊ ㄑㄩㄥ ˊ ㄅㄧ ˇ ㄒㄧㄢ ˋ
戰國時,燕太子丹派荊軻獻燕國的地圖,而藏匕首於圖中,以謀刺秦王的故事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六˙刺客傳˙荊軻傳。後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,形跡敗露,現出真相。如:他私下挪用公款來周轉,沒想到圖窮匕見,終於吃上官司。亦作圖窮匕現、圖窮匕首見。
754. ㄇㄧㄥ ˊ ㄓㄥ ˋ ㄧㄢ ˊ ㄕㄨㄣ ˋ
語本論語˙子路:名不正,則言不順,言不順,則事不成,事不成,則禮樂不興。形容名義正當,言詞順適。元˙鄭光祖˙倩女離魂˙第二折:待小生得官回來,諧兩姓之好,卻不名正言順?
755. ㄍㄨㄤ    ㄍㄨㄞ ˋ ㄌㄨ ˋ ㄌㄧ ˊ
光怪,怪異的光景。見光怪條。陸離,參差分散的樣子。見陸離條。光怪陸離形容現象奇異、色彩繽紛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五回:那柴燒的一塊一塊的,結成就和太湖石一般,光怪陸離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七回:金、銀兩姊妹看見一座洋貨鋪,陳設得光怪陸離,便跨步進去。亦作陸離光怪。
756. ㄐㄧㄥ    ㄐㄧㄥ    ㄧㄝ ˋ ㄧㄝ ˋ
形容謹肅恐懼,認真小心。書經˙皋陶謨:無教逸欲有邦,兢兢業業,一日二日萬幾。紅樓夢˙第十四回:自此兢兢業業,執事保全。亦作矜矜業業、兢兢翼翼、業業兢兢。
757. ㄐㄧㄣ    ㄎㄜ    ˋ ㄌㄩ ˋ
形容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。後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。歧路燈˙第一○三回:他把他家裡那種種可笑規矩,看成聖賢的金科玉律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二十一回:或是古人這句話是有所為而言的,後人就奉了他做金科玉律,豈不是誤盡了天下女子嗎?亦作金科玉條、玉律金科。
758. ㄍㄜ ˋ ˋ ㄨㄟ ˊ ㄓㄥ ˋ
春秋時代,宋、鄭兩國交戰,宋國主帥華元因宰羊犒賞三軍時,獨獨漏掉車夫羊斟,使羊斟懷恨在心,故意使華元被俘,導致宋國戰敗的故事。比喻各依自己的主張行事。三國志˙卷六十二˙吳書˙胡綜傳:諸將專威於外,各自為政,莫或同心。亦比喻政令不統一。
759. ㄨㄚ ˇ ㄈㄨ ˇ ㄌㄟ ˊ ㄇㄧㄥ ˊ
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雷的巨響。語出楚辭˙屈原˙卜居:世溷濁而不清,蟬翼為重,千鈞為輕,黃鐘毀棄,瓦釜雷鳴,讒人高張,賢士無名。吁嗟默默兮,誰知吾之廉貞!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。宋˙黃庭堅˙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:經術貂蟬續狗尾,文章瓦釜作雷鳴。亦作瓦釜之鳴、雷鳴瓦釜。
760. ㄊㄨㄥ    ㄑㄩㄢ ˊ ㄉㄚ ˊ ㄅㄧㄢ ˋ
不墨守常規,而根據實際情況,作適當的處置。亦作達權知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ㄥ ˊ ㄊㄤ ˊ ˋ ㄌㄠ ˇ
漢馮唐身歷三朝,老尚為郎,至武帝時,舉為賢良,已九十餘歲,老不能為官。亦慨嘆生不逢時,命運不好,或表示身已衰老,再不能有所作為。唐˙王勃˙滕王閣序:嗟乎!時運不齊,命途多舛,馮唐易老,李廣難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