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61. ㄨㄤ ˋ 穿 ㄔㄨㄢ    ㄑㄧㄡ    ㄕㄨㄟ ˇ
秋水,秋天的水明淨澄澈,比喻眼睛。望穿秋水形容盼望的深切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鳳陽士人:望穿秋水,不見還家,潸潸淚似麻。
762. ㄍㄠ    ㄊㄞ ˊ ㄍㄨㄟ ˋ ㄕㄡ ˇ
求人饒恕的話。元˙范康˙竹葉舟˙第四折:弟子愚眉肉眼,怎知道真仙下降,只望高抬貴手,與我拂除塵俗者。水滸傳˙第四十一回:小可不知在何處觸犯了四位英雄?萬望高抬貴手,饒恕殘生。
763. ˊ ㄏㄨㄚ    ㄐㄧㄝ    ㄇㄨ ˋ
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,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。後比喻暗中使用手段,更換人或事物以欺騙他人。紅樓夢˙第一○九回:一則寶玉負愧欲安慰寶釵之心,二則寶釵恐寶玉思鬱成疾,不如假以詞色使得稍覺親近,以為移花接木之計。
764. ㄅㄨ ˋ ㄎㄜ ˇ    ˋ
狂傲自滿,以為無人能及。形容狂妄自大已達極點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八˙簡傲:王廷陳……為翰林庶吉士,詩已有名,其意不可一世,僅推何景明,而好薛惠﹑鄭露不可一世的精神。亦作不肯一世。
765. ㄌㄧㄡ ˇ ˋ ㄏㄨㄚ    ㄇㄧㄥ ˊ
路柳暗花明,水綠山妍。亦作花明柳暗。:不要悲觀,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,時時柳暗花明,你不可放棄希望。
766. ㄧㄣ ˇ ㄐㄧㄥ    ㄐㄩ ˋ ㄉㄧㄢ ˇ
引用經籍典故等為說話作文的依據。通俗常言疏證˙文事˙引經據典引清朝野史大觀:陸御史直言極諫,引經據典,洋洋數千言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五回:教習聽他引經據典,說得津津有味。
767. ㄧㄡ ˇ ㄊㄧㄠ ˊ ㄅㄨ ˋ ㄨㄣ ˋ
語本書經˙盤庚上:若網在綱,有條而不紊。指條理分明而不紊亂。唐˙王勃˙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:有條不紊,施緩政於繁繩;斷訟有神,下高鋒於錯節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一回:全虧他親家,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,纔能這般有條不紊。亦作有條有理。
768. ㄏㄢ ˋ ㄇㄚ ˇ ㄍㄨㄥ    ㄌㄠ ˊ
比喻戰功或工作的辛勞與成績。見汗馬之勞條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回:但老先生這一番汗馬的功勞,限於資格,料是不能載入史冊的了。
769. ㄖㄨ ˊ ㄩㄢ ˋ ˇ ㄔㄤ ˊ
比喻志願得以實現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六回:在撫臺面前替他說了許多好話,後來巴祥甫竟其如願以償,補授臨清州缺。
770. ㄊㄨㄛ    ㄧㄥ ˇ ˊ ㄔㄨ   
顯露才能超越眾人。見穎脫而出條。明˙馬中錫˙中山狼傳:異時倘得脫穎而出,先生之恩。孽海花˙第十三回:這日得了總裁之命,夾袋中許多人物,可以脫穎而出,歡喜自不待言。
771. ㄍㄜ    ㄐㄧ    ㄧㄢ       ㄩㄥ ˋ ㄋㄧㄡ ˊ ㄉㄠ   
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。語出論語˙陽貨: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,夫子莞爾而笑,曰:割雞焉用牛刀!比喻處理小事,毋需大才。元˙尚仲賢˙單鞭奪槊˙第二折:則這割雞焉用牛刀手,小將那消大帥收。封神演義˙第四十回:太師用兵多年,如今為何顛倒!料西歧不過是姜尚、黃飛虎等,割雞焉用牛刀?亦作殺雞焉用牛刀。
772. ㄉㄧ    ㄕㄥ    ㄒㄧㄚ ˋ ㄑㄧ ˋ
因謙卑或懼怕而順從小心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房德被搶白了這兩句,滿面羞慚。事在無奈,只得老著臉,低聲下氣道:娘子,一向深虧你的氣力,感激不盡。紅樓夢˙第九十五回:只苦了襲人,雖然在寶玉跟前低聲下氣的伏侍勸慰,寶玉竟是不懂。
773. ㄔㄨ ˇ ㄘㄞ ˊ ㄐㄧㄣ ˋ ㄩㄥ ˋ
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。語本左傳˙襄公二十六年:雖楚有材,晉實用之。比喻人才外流。周書˙卷四十五˙儒林傳˙沈重傳:而楚材晉用,豈無先哲?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三十回:我化了錢,教出了人,卻叫外國人去用,這才是楚材晉用呢!
774. ㄧㄣ ˇ ㄌㄤ ˊ ㄖㄨ ˋ ˋ
把壞人或敵人引到家中。比喻自招其禍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黎氏:士則無行,報亦慘矣。再娶者,皆引狼入室耳。或作引賊過門。
775. ㄐㄧㄝ ˇ    ㄊㄨㄟ    ˊ
將衣食贈送他人,以示關懷之意。語本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漢王授我上將軍印,予我數萬眾,解衣衣我,推食食我,言聽計用,故吾得以至於此。後比喻慷慨的施惠於人。太平廣記˙卷七十三˙王常:見人不平,必手刃之;見人饑寒,至於解衣推食,略無難色。明˙邵璨˙香囊記˙第四十齣:周姥姥,孺人多蒙解衣推食之恩,未得補報。亦作推食解衣。
776. ㄅㄧㄥ    ㄅㄨ ˋ ㄧㄢ ˋ ㄓㄚ ˋ
語本韓非子˙難一:戰陣之閒,不厭詐偽。形容用兵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六回:操使蔡中、蔡和詐降,竊探我軍中事,公瑾將計就計,正要他通報消息。兵不厭詐,公謹之謀是也。亦作兵不厭權。
777. ㄐㄧㄢ ˋ ㄖㄨ ˋ ㄐㄧㄚ    ㄐㄧㄥ ˋ
比喻環境逐漸好轉或趣味漸濃。見漸至佳境條。鏡花緣˙第三十八回:今日忽然現出若花二字,莫非從此漸入佳境。
778. ㄌㄠ ˇ ㄔㄥ ˊ ˊ ㄓㄨㄥ ˋ
形容人成熟老練,個性沉著穩重,處事不輕率浮躁。宋史˙卷三三五˙種世衡傳:師中老成持重,為時名將,諸軍自是氣奪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幸而尚有幾個老成持重的人,不然,這船覆的更快了。亦作老成穩重。
779.    ˋ ˊ ㄔㄥ ˊ
在事業功名上沒有任何成就。為慨嘆之詞。唐˙白居易˙除夜寄微之詩:鬢毛不覺白毿毿,一事無成百不堪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七十二回:一事無成,雙鬢已斑,天乎,天乎!
780. ㄅㄞ ˇ ㄅㄨ ˋ 穿 ㄔㄨㄢ    ㄧㄤ ˊ
本指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百步內射中柳葉。見戰國策˙西周策。後比喻射箭技術高超或技藝高強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三回:雲長吃了一驚,帶箭回寨,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。鏡花緣˙第七十三回:即如當日養由基百步穿楊,至今名傳不朽者,因其能穿楊葉,並非說他射中楊樹,就算善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ㄣ ˊ ㄗㄜ ˊ ˋ ㄈㄨ ˋ
因文章引起的責任問題,由作者自行擔負。為報章雜誌常見用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