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781. ㄇㄟ ˊ ㄉㄧㄢ    ㄇㄟ ˊ ㄉㄠ ˇ
淒淒心癢難揉,漸漸神魂散卻,好教人沒顛沒倒。亦作無顛無倒。倒,勝似鬧元宵。
7782. ㄒㄧ ˇ ˇ ㄉㄧ ˋ ㄊㄧㄥ   
專心、恭敬的聆聽。紅樓夢˙第一回:若蒙大開痴頑,備細一聞,弟子則洗耳諦聽,稍能警省,亦可免沉淪之苦。
7783.    ㄧㄚ    ㄧㄚ   
形容眾多人物會聚一處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八回:眾姬妾丫鬟媳婦已是烏壓壓跪了一地,陪笑求說。
7784. ㄇㄧㄢ ˋ ㄆㄧ ˊ ㄏㄡ ˋ
臉皮厚。比喻不知羞恥。土風錄˙卷十一˙面皮厚:不知恥曰:面皮厚。按:指月錄翠巖真云:點一把火照看黃面老,面皮厚多少。即詩:顏厚之意。俗亦曰:老面皮,厚則老矣。
7785. ㄇㄧㄢ ˋ ㄊㄨㄢ ˊ ㄊㄨㄢ ˊ
臉肥嘟嘟的樣子。唐˙長孫無忌˙與歐陽詢互嘲詩:索頭連背暖,漫襠畏肚寒。只因心渾渾,所以面團團。
7786. ˊ ㄌㄩ ˋ ˊ ㄧㄡ   
毫無憂慮。形容心情怡然自得。西遊記˙第九十回:正是:無慮無憂來佛界,誠心誠意上雷音。亦作無憂無慮。
7787. ㄖㄜ ˋ ㄒㄧㄣ    ㄔㄤ ˊ
做事積極、樂於助人的心性。元˙曾瑞卿˙留鞋記˙第一折:我是小梅香,好片熱心腸,全憑詩一首,送與有情郎。亦作熱心、熱腸。
7788. ㄕㄨㄣ ˋ ㄊㄡ ˊ ㄕㄨㄣ ˋ ㄋㄠ ˇ
迎合他人而不違抗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五十八回:你以後順頭順腦的,不要扭別,你凡事都順從著,別要違悖了他的意旨。
7789. ㄌㄧㄡ ˊ ㄌㄧㄢ ˊ ㄅㄨ ˋ ㄕㄜ ˇ
依戀而不忍離去。金瓶梅˙第九十二回:楊大郎見他愛這粉頭,留連不捨。
7790. ㄐㄧㄥ    ㄒㄧ ˇ ㄐㄧㄠ    ㄐㄧㄚ   
又驚又喜、驚喜參半。兒女英雄傳˙第八回:因方纔險些兒性命不保,此時忽然的骨肉團圓,驚喜交加。
7791. ㄏㄨㄥ ˋ ㄖㄢ ˊ ㄉㄚ ˋ ㄒㄧㄠ ˋ
眾人齊聲大笑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二回:眾人聽了,越發鬨然大笑,前仰後合。
7792. ㄉㄧ ˋ ㄌㄧㄡ    ㄆㄨ    ㄌㄨ ˋ
慌張匆忙的樣子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四齣:的溜撲碌臣民兒逃散,黑漫漫乾坤覆翻,磣磕社稷摧殘,磣磕磕社稷摧殘。
7793. ㄅㄧ ˊ ㄙㄜ ˋ ㄕㄥ    ㄓㄨㄥ ˋ
身體不適的症狀。指感冒時,鼻子阻塞而使鼻音變得很重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二回:晴雯服了藥,至晚間又服二和,夜間雖有些汗,還未見效,仍是發燒頭疼,鼻塞聲重。
7794. ㄑㄧ ˊ ㄑㄧ ˊ ㄓㄥ ˇ ㄓㄥ ˇ
乾淨整齊,井然有序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九:就分付他叫去買辦食物,小娥領命走出,一霎時就辦得齊齊整整,擺列起來。紅樓夢˙第三十六回:正說著,忽見史湘雲穿得齊齊整整的走來辭說家裡打發人來接他。
7795. ㄌㄨㄥ ˊ ㄓㄨㄥ    ㄌㄧㄠ ˊ ㄉㄠ ˇ
形容老年人的衰態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老壽幼誕類:龍鍾潦倒,年高之狀。
7796. ㄙㄢ       ㄙㄢ    ˊ   
珠算口訣之一。後借用為平均分配為三之意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他原想著這是點外財兒,……不料給當面抖摟亮了,也只得三一三十一,合那兩個,每人六百六十六的平分。三俠五義˙第二回:好好的二一添作五的家當,如今弄成三一三十一了,你到底想個主意呀!
7797. ㄙㄢ    ㄒㄧㄚ ˋ ˇ ㄔㄨ ˊ ˋ
珠算加法口訣之一。比喻做事明快。如:老闆出馬,三下五除二,一會兒功夫就把生意談成了。
7798. ㄑㄧㄢ       ㄨㄢ ˋ ㄆㄞ ˋ
形容水的支流極多,亦用以形容流派眾多。如:戰國時代,學術大盛,千支萬派,不勝枚舉。
7799. ㄉㄚ ˇ ㄕㄡ ˇ ˋ
用手式表達意思。三俠五義˙第五十八回:只見盧方在那邊打手式,叫他屈膝。
7800. ㄕㄠ ˇ .ㄅㄨ    .ㄉㄜ   
來給他用,只怕姑老爺還不希罕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七回:書坊裡老闆看見他到,早已趕出來招呼,讓到店堂裡請坐奉茶,少不得又寒喧了幾句。一位做頭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八回:你兄弟又不在家,又沒個商量,少不得拿錢去墊補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ㄙㄢ    ˇ ㄉㄨ ˋ ㄏㄜ ˊ
比喻文字訛誤或傳聞失實。見三豕涉河條。漢˙蔡邕˙月令問答:蓋書有轉誤,三豕渡河之類也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練字:晉之史記,三豕渡河,文變之謬也。